每一次孩子對父母的坦誠,都是珍貴的禮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睡前,孩子跟我說:「今天跟某某同學玩遊戲的時候,他長長的指甲刮到了我。」
我問:「他是故意的嗎?你的手還好嗎?」
孩子:「他是不小心的,我有告訴老師,老師也跟我說他不是故意的,有幫我擦藥了,現在一點痕跡都沒有了。」
我:「那就好。有時候玩的時候容易會不小心,手沒事就好。」
原以為這樣的睡前對話就此告一段落。沒想到,孩子又提到上週五在學校發生的另一起事件。
週五是幼兒園的玩具分享日,每個小朋友都可以帶自己家裡的玩具去學校與同學分享,而孩子在上週五帶了她很珍愛的艾莎娃娃。
孩子:「某某同學用他的假人壓著我的艾莎,但是他力氣很大,我沒辦法讓艾莎站起來,他還講說我的艾莎已經死了,我心裡好難過好想哭。」
我:「你有告訴老師嗎?」
孩子:「有!但是老師那時候在跟別班老師聊天,所以也沒辦法幫我。」
我:「那媽媽教你一個方法,當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你可以叫同學看另一個方向,假裝那個方向有什麼很新奇的東西,這樣他有可能手就會放開,你就可以把艾莎拿起來了。」
孩子:「但是某某同學的頭可能很快又轉回來,那要怎麼辦?」
我:「你可以告訴他你不喜歡這樣,也可以告訴他再不停止的話,你會請老師來告訴他。」
孩子:「老師來跟他講,他就會聽嗎?」
我:「應該是會的。至少你先把這些話講出來,他可能就會放手。」
孩子一邊緊緊抱著艾莎邊問她:「妳還好嗎?妳被壓住的時候我好難過。」
我也馬上化身為艾莎,用艾莎的口吻說:「我現在很好,謝謝妳保護我。」
最後,我謝謝孩子告訴我這些事,也謝謝他勇於說出內心的感受。
雖然以上發生的事情,就如同孩子之間正常的玩樂橋段,但對於高敏感的孩子而言,當他的玩具或娃娃被欺負的時候,他是真正發自內心的感同身受,但礙於是在學校的場域,所以在當下可能會壓抑不舒服的情緒,所以當孩子回家願意告訴父母的時候,我們不應該斥責他們這些只是小事別在意,反而要專注聆聽並給予同理支持。
很多父母都會感嘆孩子都不把心事及煩惱告訴自己,或許我們可以回顧一下過往的經驗,是否在每一次孩子跟我們訴說痛苦的時候,我們都認為孩子在大驚小怪,並且強調一定要「勇敢」及「堅強」呢?
圖片來源:unsplash
172會員
897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每一次在故事裡對號入座/《不夠善良的我們》03「不夠善良」很好,太完美的故事、人設通常都不切實際,不切實際的故事只能是一種想望或者看過就忘的癡心妄想;回到現實的當下,或者擁有共鳴能思考自己的意識,也許更是抵達豁達境界的開端:這一切都是意識的左右!一旦你找到了那個開關,你就會享受你意識所帶領你到達的所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4-05-11
每一次的惡口,即累積一次精神分裂因子,同時獲罪於三界,得罪鬼神.諸口業之中,惡口犯造之機率與次數遠比其它口業深重許多。 俗世之間,眾生無論身份貴賤,無論社會地位高低,最普遍造作的唯有惡口,殺生還得看人做,但惡口根本不必學習,亦不必觀摩,更不需要練習,就連幼童都能在不假思索的情況下,說出惡言、惡語,人之福德就在一次一次的惡口下,被一次次的削減
avatar
不若可
2024-03-08
每一次睜眼,都需要勇氣|近視雷射聊聊佛說人世間一切都是幻象,所以看見的,不一定是真的,更有可能是我們心裡投射出來的。可是看的見「很幸福」這件事,絕對是真的。本篇想要紀錄一下這次進行雷射手術的過程與學習。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4-02-15
每一次都像一陣風吹過,走了都什麼沒有。單身獨活~經營一年多~最近想轉換跑道。所以暫停更新。
Thumbnail
avatar
公主09巷
2024-02-01
每一次出發都有意義∣勇敢上路吧作者謝雪文(雪兒Cher)喜歡旅行、寫作的40+魔羯少女,立志把日子活出喜歡的模樣,喜歡一個人自助旅行,在34歲那年更直接裸辭,經營旅遊類自媒體,分享她的旅行生活,已經走訪了60幾個國家。她期待這本書能給還沒踏出這一步的人勇氣,給已經踏出去的人持續出發的動力。 書中有寫到如何規劃自助旅行,提供實用
Thumbnail
avatar
稻田旁
2024-01-10
每一次傷心都是養份喜歡是理性條件式的列舉, 愛是充滿情緒感性說不出來由。 喜歡,跟他外在條件、人格特質有關。 愛是知道了他所有的缺點,還是願意包容、視而不見,選擇待在他的身邊。 無論他工作好不好,收入高不高?是不是敏感、自卑、退縮、脆弱、不擅溝通、不求進取。這些顯而易見的缺點你都了然於心,但妳還是沒有放棄。妳要的衹是
Thumbnail
avatar
實踐真理的美人
2023-01-08
每一次的禱告,都想著同一個人我跟他是在教會認識的。 他是我哥的朋友,之前有一段時間他們常常一起打球,所以我那時候常常看到他。 他很高、很帥,在我的印象裡是那種話不多甚至稱得上是句點王的人,不過當時我跟他經常聊天,聊學校裡的事、聊擅長和不擅長的科目、聊未來的生涯規劃,在一來一往的對話當中我感覺到他並沒有要句點我,而且還有一些曖昧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2-10-25
每一次旅行最後留下的都是感激之旅行沒有贊助者活不下去。我有個神秘贊助人。出來玩也贊助,寫文章也贊助,什麼都贊助。讓我在走跳之時無後顧之憂。 寫這篇文章表示以表達我對贊助人的尊重跟感謝,感謝老大🙏 文化上的差異也讓我有時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變成遙不可及,本來前台告訴等等到了簡單買票上車就好,幾分鐘以後告訴你車子滿了,沒票了。下次請早。
Thumbnail
avatar
睏小內
2022-07-08
每一次旅行都必須是一趟流浪歌德:「人之所以愛旅行,不是為了抵達目的地,而是為了享受旅途中的種種樂趣。」曾經身為旅者的我們都愛著旅行,不過,我覺得關於「旅行」這件事是需要學習的,除了收拾行囊的本領,我們都更需要的是整理心境的智慧。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2-01-02
每一次的泡沫的發展與結局都一樣啦。房子炒高就說會害死年輕人? 然後炒幣就不會害死年輕人? 大叔覺得都一樣啦,都是死啊。至少高房價不會馬上害死年輕人,另一種肯定會。 凡投資工具本身是靠【價格】波動來獲利的都是【投機】,因為這一切都是【零和遊戲】。 這一千萬是怎麼來的?最大笨蛋理論聽過嗎? 【期貨和證券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投機行為或賭博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