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漫畫書更是知識 #接住孩子的訊號

2023/03/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分享好看的漫畫書 #接住孩子的訊號,作者的學經歷也很特別,從社會學走入精神醫學~
書名和副標臨界智能孩童生存難處吸引我的好奇,因為我也常跟家長提到相關問題,提醒關注孩子的情緒、自我否定與自我認同感。不同的是,作者文中對象應該是「尚未被診斷或注意到或需要被幫助」,就如同一般日常,文中看到的行為都是會被大人誤會的情節。
當打開書時,起初我以為我拿錯書,或買錯書。於是,我重新從封面、作者、章節開始一頁一頁檢查。當我看到作者用我非常喜歡的「冰山」圖把整本書的大綱說明與歸類,製作屬於他的模型時,覺得蠻特別的。接著,看到作者用不同其他作者的撰寫寫方式,而是以漫畫方式來書寫他想傳達的知識,就像多數人看過的漫畫書一般。 其實,我沒有買錯!!
在書中以三位老師為主角,兩位新進老師和一位資深老師,劇情是環繞著三位老師針對班上問題衍生的對話。每一位孩子的行為都可能有著需要被探究的訊息,而這些訊息可能是需要被幫助的訊號。這過程讓讀者在主角們一來一往的對話與情境中得到相關知識,文中文字就如同一般聊天對話,沒有難懂、難記的名詞,貼近生活。
看似一本針對學童的書籍,且是以漫畫方式表現。我覺得作者很細膩有心的文字易懂,也同時試著讓讀者從每一段情節中換個角度思考外,他也讓大人從漫畫情節看到「有沒有可能大人也同時有著小孩正有的行為,毫不自知」。老師們在討論中,也會相互提點應該要注意的事情,不管是對學生或家長訪談。
書中是以學校為出發,是個工作職場,作者也把職場上的生活描繪在其中。所以,當大人看到類似情節,或許也會會心一笑。同樣的,老師們在討論中,也可能喚起自己過去學習歷程的記憶,老師也從與同事來往中看到自己,與慢慢想起為什麼想當老師的原因。
最後,引用三位老師們說的「讓我們以長遠的遠光來為孩子們著想吧!!」
接住孩子的求救訊號:同理臨界智能孩童的生存難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一位工作多年的小小音樂治療師,走過醫療,教育與社福不同系統。因為走過與觀察到不同層面的狀況下,一直想要把音樂與樂器活動更多元的融入不同理論構思目標性音樂活動,在互動過程中能有不同角度觀察、評估與蒐集資料,協助動作、認知、社會互動、情緒與行為、感官與感覺處理及溝通等領域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