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內化的軌跡 預設睡前和醒來想學的東西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利用滑手機的習慣預設想學的東西
在智慧型手機方便的這個時代,很多人在睡前和醒來的習慣就是滑一下手機。不過其實要滑什麼也不知道,就只是一個單純的習慣或甚至制約反應。所以,睡前和醒來的一段時間,是最容易無意識消耗掉的時間。
其實我也是,所以後來我開始思考,如果暫時擺脫不了這個習慣的話,或許可以乾脆利用這個習慣來學預設的東西。這樣總比不知道要幹麼就是亂逛還要來得集中能量和心力。
也就是說,比起你下意識會拿起手機然後不知道要看什麼的亂滑,不如預設好要幹麼(例如要學什麼,或想要投入什麼),讓你真的不小心下意識拿起手機時(特別是睡前和醒來),就會有個具體目標意識要看什麼。因此,在不牴觸滑手機的習慣下,可減少自己無意識亂晃消耗時間的可能性。
因為睡前和醒來可能是想放鬆的狀態,所以這個狀態下不適合看太硬的東西,當然做得到就沒問題,可以盡量地做。只是以一般人性來說,以睡前舉例,這個預設的東西最好是不會太無聊到讓你睡前滑手機看不下去(然後就跑去滑抖音了之類),但也不能太刺激讓你在睡前看完就睡不著。
所以以我目前來說的話,我會看的是教學影片。承上,由於我在學一些運動,所以現階段我最常看的是教學分解動作的影片。這樣的教學影片的特質讓我不會在累了一天下看不下去,但又不會讓我看完太過興奮睡不著。實際上,因為分解動作步調很慢,每個動作又會講解,一個一個分解下來..........其實還蠻助眠的(笑)。
然後醒來的時候,我一樣看的是影片,但我可能看的就是表現良好的運動選手的精采表現影片。這種情況下,因為很精采很刺激步調很快等等因素,所以很容易喚醒或刺激大腦開機,且可以讓我觀摩和欣賞頂尖運動選手的精采表現,甚至潛移默化的對自己腦袋和身體植入優秀動作應該是長怎樣。因此,對我來說,這同時有娛樂和學習的效果。我不會排斥,但卻又能讓我不會只是空消耗無腦亂滑手機,而是具體有些滿足感或成長。
承上,我內化這個以來讓我學會了很多動作,雖然很微小但確實提升了我的運動表現。因此,提供給大家作為參考,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覺得有趣想要學習的事物。
    81會員
    73內容數
    為個人研究MBTI的心得雜談,雖然可能會試圖解釋概念,但並不代表絕對正確。 請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當作是消遣閱讀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