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說服一個人:讓自己說話更有影響力

2023/03/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覺得說服別人容易嗎?我們人每天都會遇到很多不同的人,跟不同的人講話,可能是你的家人、朋友、同事等等,溝通、語言似乎佔了生活當中很大的一部分,講話、溝通每天都在做,看起來好像很容易,但平常生活中人似乎在溝通、對話就已常常碰壁,你也有這樣的經驗嗎?你有細細覺察你講話的語調、音量、方式嗎?你有注意到你講話時肢體語言給人的感受嗎?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人就是生活在關係脈絡中,只要有人就有差異,你都如何面對差異呢?我想生活中發生衝突、與他人鬧翻都是因為差異!!
雖然我也是一個助人者,每天都要接觸各種與我不同的人,但在與人接觸、連結、及語言的影響力仍持續不斷地在修煉。以下就我學習、生活、工作的經驗分享如何增加自己說話的影響力:
我覺得在談談增加自己說話的影響力前,可以先問問你自己,日常生活裡你受人討喜的程度是如何? 無論是在你的家裡、生活、工作場域,只要有人在的時候,你給人的印象有多高?感覺怎麼樣?與他人講話的氛圍又是怎麼樣?
親和感:先放下自己,尊重允許別人
首先我想要先說的是「親和感」,這是最快速與別人產生共鳴與連結的重要能力,這會讓人感到被接納與相處愉快的認同感。為什麼親和感很重要,我覺得我們人不是獨居的生物,生活中就會出現很多人,你會發現生活中當你想要什麼、想做什麼、工作的分派、又無論是否有求於人,好像當自己無法完成時,就會需要別人的幫忙或是影響別人,當你需要別人幫忙又或是想要影響別人,若沒有親和感能力,我想別人也不會想幫忙,甚至是遠離,這也是為什麼要有「親和感」的能力來幫忙的原因。
每個人的生命經驗、成長、家庭背景都不一樣,當然信念、價值觀也會有所不同,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所以若想要與對方建立親和感,你就必須先放下自己對他人及對事情的認知與看法,當然也並非要你去認同對方,只是要讓自己保持尊重彼此的心去回應對方。別忘了除了語言還有最常被忽略的肢體語言給他人的影響,有時候身體是最誠實的,否則就會有內外不一致的感覺。
自身內在狀態的穩定
一個人的內在狀態對於人際互動和能力的表現影響很大,所以知道如何管理自己的內在狀態,也是很重要的關鍵。
當你的內在不穩定,長年累月的創傷經驗,生活遇到壓力事件時,反而容易被勾起過往的經驗,與過往的內在信念,使你將內在不好的經驗投射到外部的世界,而透過無意識的攻擊、逃避、呆滯的方式互動,導致不好的結果,並不斷等循環,所以內在狀態的穩定有多麽重要,當內在狀態穩定了,對自然而然就有力量穩定自己,而以成熟的方式影響別人,非情緒話的方式,所以需要了解自己的內在資源及過往卡住、無效的狀態。
專注彼此關心的利益,不是各自的立場
每個人都不同,都是獨特的,也都有各自的立場與想法,這很正常也沒有對錯之分,但往往這也是人的盲點,各自都有自己的立場,都只想要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見,但你有想過你們彼此共同關心的利益嗎?這裡的利益非利益,而是彼此在乎的,就像是當兩人意見不同吵架,不是繼續爭執事情的是非對錯、揪戰犯,找到戰犯了然後呢?也只是證明你贏了,我覺得沒有人會想要被當戰犯對吧!反而更重要的是彼此共同所在乎是什麼?一起思考該如何繼續往前,對我而言關係互動是兩人共構的,沒有誰對誰錯,彼此都有責任,唯有在乎共同的利益而非個人的立場才能說服對方,或是產生影響力。
理解人性,每個人都會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行為
從理解什麼是人性?或許也能幫你增加說服力與影響力,我覺得人性都是趨樂避苦,不做對自己不利的事或行為,每一個人做任何事情或行為的背後都是為了滿足自己內心的一些需要,所以很重要的是要先知道對方談這件事情對他的需要與好處是什麼?我們自己要說服他人也不要覺得自己很厲害,什麼都是對的,只在意自己,只想講自己覺得很好、厲害的觀點,通常我們人都會選擇我們自己所知道的方法中,最好的方法處理或因應,但是,這個「自己所知道的最好的方法」只是「自認為最好的方法」,未必就是「事實上最好的方法」,若你把對方排除在外,有些時候我們的行為本來是想為自己帶來一個「最佳利益」,但反而適得其反。就是說,行為的動機可能是正面的,但用錯了方法。
語言的力量,不容小覷
語言對人的影響之大,不容小覷。它可以摧毀一個人,也可以讓一個人有正向的影響力。語言暴力(對自己與他人不慈悲)也很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只是你沒有發現,久而久之,完全看不到自己這樣講話會讓別人受傷,就像有的人言辭犀利、出語傷人,但仍覺得自己並無惡意。所以自我覺察很重要,若要語言可以有影響力,也需要注意一下自己講話的語言。
其實語言也在創造我們的命運,給出去的一定會回到自己身上,也就是給出正向的,就有良善的回饋,相反的也是如此,若你想要說話有影響力或說服力,給出去的語言多是負向的,更是無法說服與影響他人,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遠近也攸關於我們說出來的語言。
結論是讓自己說話更有影響力,需要先讓自己內在狀態穩定、說服與影響他人要專注彼此關心的利益,不是各自的立場、更要理解人性,每個人都會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行為、及自己說話的語言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1內容數
您好,我叫陳振穎,同時我也是一位青少年社工師/認證NLP專業執行師/社工專協督導認證/教練學院結業教練/家族治療師培訓累計165小時。這裡是我的生活、專業、工作、學習的札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