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CA-CSCS自學與考證心得(1)

證照簡介:
如果是教練或是有接觸肌力體能訓練的人,對CSCS應該不陌生,它是由美國肌力與體能協會(National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Association, NSCA)所頒發的肌力與體能專家認證(Certified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Specialsit, CSCS)。在美國,CSCS算是一張肌力體能訓練的入門證照,雖然他的通過率相對於台灣常見的四大證照來得更低,但也不會到非常困難,當然前提是有計劃地準備囉!
個人背景:
我本身是國立大學的運動管理相關科系,準備這張證照時已經有三年教練經歷,整體準備時間大約斷斷續續一年,比較認真準備大約是後面4個月的時間。這邊可以給各位做個參考
再來是準備內容與成本:
肌力體能訓練中文教科書第四版 850 NTD
NSCA考試套組161.5 USD
NSCA入會費130 USD (一年)
考試註冊費 340 USD
護照重辦 1,800NTD
整體花費算下來大約是:21,595 NTD
相對於一般外面的衝刺班應該至少省了2-3萬元
因為是國際證照考試,在考試中心護照就等於是你的身分證,考前、考後、進出考場都要看護照,所以考試前務必要準備好期限內的護照!
註冊流程:
到NSCA官網註冊會員,成為付費會員之後,能夠用比較便宜價格買他的考試套組,因為我基本上以中文教科書為主,所以在選擇上我是選最便宜的,就是有:考試概要+模擬題+考試資格的選項,就不另外買他的英文版教科書,但這個大家可以斟酌參考。因為中文版內容的確有一些地方的內容、翻譯非常奇怪,因此也有不少人使用中英兩本參考書一起對照閱讀。
附上今年2/23考試的成績
準備計畫:
第一階段
我的計畫抓一年的時間算是比較寬鬆的,前面70%的時間把教科書從第一章到最後一章完整的看過一遍,而且每一章我都會做成一份筆記。筆記內容是把每一章節的內容做濃縮,用比較口語化的方式寫成自己或其他人看得懂的方式。以及,比較重點的表格、資訊,我也會放在筆記裡,這樣後面再回頭複習,我不用慢慢翻書找,效率會高很多!
這邊做個補充,每一章節開頭首頁的重點摘要蠻重要的,可以讓你在閱讀章節前,對整體有個初步架構的認識,念起來會比較有方向。
等全部書中全部的內容都看過一遍,每一章節的筆記也都做完,時間差不多過去半年了。因為教練工作在旺季的時候工作量會爆炸增加,所以在前期的部分我給自己的時間抓得比較寬鬆,忙的時候看一點,不忙的時候再一點一點補回來就好,這點我覺得非常重要!很多人計劃抓得太緊,一開始就誇海口一週讀一章節之類的,沒有給自己彈性調整空間,想衝進度,反而讀完之後效果很差,回過頭全部忘光光,甚至很容易一下就放棄,所以計畫「彈性」非常重要!
第二階段
我會開始進入到寫模擬題,之前曾經在蝦皮買過不明來源的模擬題目,但內容參差不齊。所以我的策略是把官方附的題目「仔仔細細」地寫完(總共六份),而且要熟悉到:不只知道對的選項為什麼對,還要能解釋錯的選項為什麼錯,這樣才過關,這點非常重要!
寫題目的當下,我會把不確定的題目用截圖截下來,然後放到一個記事本中,然後寫完之後,再把錯的題目也截圖放在記事本,這樣我就知道我在哪個地方的內容是比較不熟,或是常出錯,後期衝刺準備就會專攻這些地方!
第三階段
等六份題目都做完,我也差不多歸納:我有哪些部分是很常出錯的,我會再統整到一份「考前必看的重點」,雖然叫重點,但這份筆記洋洋灑灑也是整理了55頁,我在考前一兩天就是一直看這份筆記
我裡面記錄包括:運動營養建議表格、動作技術重點、測驗常模等需要反覆熟記的內容,有些需要死背的的確需要一些小技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私訊我喔!
下一篇會有考試當天注意內容、心得跟最後的總結
包括一些出題方式、答題技巧等,能夠讓你在考試前一天、當天調整到最佳狀況
以避免緊張、失誤而白白送掉分數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