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2年後的健康檢查 原來斷食真的是萬靈丹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ttps://www.setn.com/m/news.aspx?NewsID=868979
首先間歇性斷食,在這幾年已經較為人知,也已經蠻多人開始嘗試並執行,但是最困難的就是持之以恆,而我從2021年2月底開始漸進式執行,到現在2023年4月7號,第一次做完整的健康檢查,讓醫生有為之一亮的驚嘆!簡單來說BMI從24.5下降到19.4,脂肪肝從不規則濃密變成沒有脂肪肝,體脂肪更是從可怕的22下降到13,然後肝指數從紅變綠,總膽固醇從超標很多到超標一點,而且是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上升,低密度的下降。(等拿到實際報告再更新上數值)

首先不吃高油高脂

而這兩年我是怎麼開始慢慢控制飲食的呢?一開始是嚴格的不吃醣與高脂肪食物,但還沒斷食,執行的方式大概是早餐兩顆茶葉蛋跟無糖豆漿,中午吃公司慘,挑肉與菜吃,不吃澱粉與甜食(飲),晚餐吃超商的雞胸肉與沙拉,或是去涮涮鍋店,吃雞肉或鮮魚火鍋,不要火鍋料,連玉米、芋頭、紅白蘿蔔跟水果都不吃,但是給自己留一個後門,就是我不忌口冰淇淋。最後我本來就不喝有甜的飲料,但唯一的壞習慣是還是偶爾小酌。

168斷食的開始

後來開始先168斷食,我一開始是把晚餐提前吃,因為真的很怕自己會餓,所以一餐都不敢不吃,但是執行了一個月後發現,其實偶爾因為工作忙,下午三四點忘記吃了晚餐後,竟然沒有想像中餓,只是心理的恐懼感而已,我就開始打算改成只吃兩餐,因為不吃晚餐確實讓我幾乎沒辦法跟朋友去聚餐,為了平衡斷食與生活我決定放棄早餐,對就是那個被所有人渲染到什麼最重要的一餐的早餐!而我反而最建議斷食新手一定要斷早餐,因為不論中式或西式的早餐店,賣的都是便宜且沒有營養的澱粉類食物,這其實是很容易成為你血糖飆升導致腦昏昏沉沉的。

204斷食

習慣了半年後,我決定進入更激進的斷食方式,就是204斷食,20個小時不進食,基本上算是只吃一餐,但是我只執行上班日,假日如果跟朋友有約,我就回168斷食,這樣可以吃兩餐,也可以比較有彈性。此時但是我還是堅持不吃澱粉甜食,而且這時候還是吃低脂高纖的食物,體重其實一年後就從做高峰的69公斤降到52公斤,一年就減少了17公斤!但是這樣斷食了一年後我決心挑戰一個更恐怖的五日清水斷食,體重就來到了49公斤完成減重20公斤的成就。

開始知道油脂的好

五日斷食不是這本文的重點,所以我就不多琢磨,但是我又多了一個轉折點在斷食的一年後,我對油脂改觀,也是受了朋友推薦與看了楊定一博士的書,<療癒的飲食與斷食>,裡面寫了原來醫學對油脂誤會了20多年,從20年前商業中就看得出來,以前到處都是低脂牛奶,脫脂牛奶現在都不見了,而無糖飲料到處可見,因為以前解剖心臟病患發現血管堵塞上都有脂肪,所以就宣判脂肪是嫌疑犯,但是後來更多的醫學研究發現其實脂肪比較像是救火隊,去救發炎的身體,而導致發炎的正是血糖的震盪,而引起血糖震盪的就是醣類,是寫在基因裡面最愛的甜味,而攝取好的脂肪的好處,還可以避免血糖的震盪,降低胰島素的負擔,更重要的是熱量都靠蛋白質攝取,會非常的傷害腎臟,在我的飲食方式中,已經去除了碳水化合物,全靠蛋白質會傷身。
最後在體檢前一個月左右,我大概回168或是偶爾跟本沒斷食,因為多了一個生活伴侶要配合彼此的飲食時間,但是我現在的飲食哲學是,吃的東西先正確,然後斷食時間在自己可以控制的時候嚴格執行,體重雖然有微微上升,但是維持在BMI20左右我覺得是相對不錯的身材,分享給你健康的飲食的重點在於吃什麼,跟可以你其實可以不用吃到三餐。
推薦閱讀如下:
https://cancer.commonhealth.com.tw/article/341
98會員
14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