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黎先生的時光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前讀古文是為了考試,等到脫離考生和學生的身分之後,閒暇時候偶爾會翻一下以前讀過的課文,在而立之年的現在來看,頗有趣的。就在前兩天無聊時翻到韓愈的《師說》,突然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這篇文章距今大約有1200年了,它穿越了時空被1200年後的我讀到,而且也沒有太多語言上的隔閡,我竟然看得懂他在寫什麼!以前當學生覺得是件自然不過的事情,現在仔細想想,反而有點不合理啊!就像我現在寫的文章,然後被西元3250年的人讀到,而且可以理解裡面的內容,也太神奇的吧。我想昌黎先生應該也沒想到「千古」之後,還有人可以讀到他的作品吧?
這些經典的古文裡,對人性的剖析也是非常到位,有些描述即使過了上千年亦可符合現今的現象,到底是人類沒長進呢?還是古人觀察入微?呵呵!但是我也不是貴古賤今,現代的心理學更系統化的整理這些現象,當然和科學的進步脫離不了關係。
不過這些古文不只言之有物,我更欣賞的是優美的詞彙運用,我總覺得古人在寫文章就像在繪畫一樣,它的文字是有色彩、深淺和層次的,而且如同水彩、素描、油畫一般各有風格。真的有幸可以看到玩字玩成精的古代文人們所創作出來的「藝術品」,對我現在而言,讀古文就跟在美術館看畫沒兩樣,享受美好的事物,領略其中的趣味。
不得不說,考試導向的閱讀剝奪了很多樂趣,還好人生有那麼一點歷練後,拋開以往的束縛,重新讀之獲得截然不同的使用者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5分熟杏仁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萬事起頭難 從0到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貴的東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痛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日太長,一年太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食記-北市信義區|大鼎昌吉街豬血湯(信義忠孝店)|嫩如豆腐的豬血湯,銅板價就可飽餐一頓!N年前同事曾到總店買過一次,事隔多年後早就忘記他原有的味道,好一陣子前在永吉路30巷附近覓食時,無意間看到這間店毫不考慮地走進去吃,果然記憶中的味道又回來了,而且在這租金高的地段,點個炒米粉、豬血湯及滷白菜也才百來元,真的非常划算而且也能飽餐一頓喔!
    Thumbnail
    avatar
    人棄坐家亞曼達
    2021-11-16
    遊記---昌吉街....       昌吉街就是位在承德路二段旁的一條小巷子裡, 這裡環境算是比較傳統.......    在台北市除了延平北路, 建成圓環外, 幾乎很少看到像這樣的環境.......     大部分的環境, 居住地區都很先進了, 很少像這樣.......     這裡有個特點, 就是傳統小吃比較多....
    Thumbnail
    avatar
    郭彬漢
    202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