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就是用心感受當下的狀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多朋友會問我
「史萊姆你平常工作這麼忙,到處出差奔走,怎麼還能玩遊戲、看書、運動、畫圖?到底怎麼做到的?」
或許我現在沒有孩子照顧,父母健康,所以生活需要照顧的就是自己,所以也特別珍惜這樣可以掌握的生活,但我還是分享了一下自己的做法。
一樣先講結論【用心感受當下狀態】
休息
對現在的我來說,會把它當作是必要的工作。
真的累就休息,哪怕是車上咪個5~10分鐘也好。盡量不要勉強自己超載過熱,真的累了就捨得休息。
每天固定時間睡覺,盡量不要太晚睡,真的會讓自己身心狀態好很多。
《專注力就是你的超能力》書中有提到一個概念,人會覺得疲勞,往往是因為視覺使用過度所造成,感覺疲憊的時候,只要眼睛閉上,進入冥想狀態,就算沒有睡著也會讓疲勞感降低許多。
運動
改善體態跟體力,也是實現自己夢想的根基,雖然體重很難降低,但運動強度可以慢慢拉起來,飲食部分再調整,刻意少吃一點,健康一點。
現在我選擇的主要運動是跑步,過去我自己很討厭跑步,除了覺得很喘的感覺不喜歡之外,過程也很無趣。
現在自己使用的方式有三種
1.邊跑步邊聽PODCAST:平常開車通勤也都會聽,運動也聽,除了吸收一點刺激外,跑步也很容易激發靈感,我自己許多企劃與課程內容都是運動時想出來的點子。
2.搭配app記錄自己跑步的成果:讓自己看到努力的過程真的是很重要的回饋,《原子習慣》也有提到,讓累積的成果被看見可以激勵自己前進,也會更有成就感,還可以看到自己成長的感覺,真的很棒。
3.超慢跑:現在跑步都是用超慢跑的方式進行,用接近快走的速度慢跑,不僅跑起來對膝蓋比較沒有負擔,也會比用走的效率稍微高一些,真的累了就用走的,一次累積起來也可以跑個6~8公里。
讓自己努力的過程被記錄,被看見,但不用跟別人比較
用心體驗並輸出
讓自己處在不斷玩樂跟學習的環境,專注體驗,並練習讓感覺具體到可以講出來、寫下來,這也是我在奉行與推廣的概念,認真體驗本身就是最棒的學習。
另外,每天把親身感受到的事情寫下來,那怕只是日常的小事,紀錄起來,累積可以創作的點子,也可以讓自己隨時處於專注當下的狀態。
我自己常常會利用睡前的時間,把一天的事情摘要式的記下來,特別是美好的事物,不管是用筆記本、臉書、IG都好,記下來的當下不僅可以讓自己再次回味,未來回顧時也會加深當下的印象。
留白
過去身為工作狂的我,往往捨不得讓時間留空白,深怕自己錯過任何機會。
原因大多是來自於「不安全」的感覺。
可能財務上、工作上,甚至是娛樂、報復性的耍廢等等。
多虧自己這幾年培養閱讀的習慣後,不僅生活步調有稍微放慢,
也更有意識的覺察到自己的匱乏狀態,才能慢慢改善。
具體的作法,除了將行事曆行程之間的間距稍微拉開一點,增加緩衝,也會刻意讓自己一天的重要工作,維持在2~3項就好,並搭配兩種清單:【重要工作清單與雜事清單】,一天總量也不要超過7,真的不是太重要的事情,能刪就刪。
關鍵不是花多少時間在工作,而是工作效率提升才能大幅減少時間浪費。
40歲前的我,常常會以每天工作10~14小時自豪;
現在的我,會以每天只需要工作4~6小時為榮,
因為人生不是只有工作,還有很多值得花費時間去感受的事情。
忙碌與充實,或許會讓人感到熱血,但放慢步調可以細細品味
保持開心
不可能每件事都讓我們開心,
但,就算是鳥事,讓自己有些負面情緒,我也是提醒自己速速就忘記,
我只在乎【專注在自己可控,如何幫助別人更好】。
找到自己生活中可以開心的事,回歸小時候的單純,吃個喜歡的點心,玩一場遊戲,看一部電影,追個劇,看個漫畫小說,畫畫、運動都好。
真的放下之後,才會感覺到其實自己能夠承受的可以不用那麼多。
自己需要的也沒那麼多,不必為了追求他人的期望而讓自己疲於奔命。
開心,不需要花大錢,也不需要別人認同,
順從自己單純的心,自然就很容易開心了。
沒有目的的畫畫,就是一種很令人開心的事情
一起當個行動派吧~
身為遊戲資深玩家,桌遊公司的負責人,推廣【遊戲的美好並透過遊戲改善生活品質】是史萊姆人生的志業,不管是遊戲設計的硬核知識、遊戲式學習、遊戲化教學與應用、提升學習動機、溝通表達技巧,目標與策略制訂,都是遊戲可以幫助我們的。歡迎一起加入遊戲與學習的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桌遊設計的方法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關於閱讀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遊戲設計-遊戲的定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遊戲設計-交換的概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格外農品的podcast的《格外農品格來聊》EP4.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心目中的宜居城市哪裡找?居住環境怎麼影響工作與生活●宜居城市定義:經濟穩定、良好健康照護、文化環境豐富、優質教育、完善基礎設施。 ●全球宜居城市排名:維也納、哥本哈根、墨爾本等城市。 ●理想人口數:20萬人口城市被視為宜居人口甜蜜點。 ●房價負擔率:低於3成被視為合理負擔。 ●屏東市作為宜居城市案例:討論屏東市的生活品質、文化活動、房價合理性等。
Thumbnail
avatar
格外農品 GoodWill Foods
2024-02-23
工作與生活平衡的『5大關鍵』 | 尋找職場與私人生活的和諧現代社會人們面臨著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問題。本文提供了5項重要建議,包括設定工作和休息時間、制定明確的計劃和目標、學會說“不”和設定界限、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以及保持良好的社交和家庭關係。
Thumbnail
avatar
恭禧
2024-01-12
工程師不爆肝!國泰 IT 在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哲學「你看,我暗黑破壞神的遊戲時數都四百小時了!工作與生活還不平衡嗎!」俊興經理大笑回覆。不爆肝工程師的集散地,原來都在國泰 IT 部門,這裡有紮實的培訓及養成,除了專業能力,我們更在乎的是學習力與對話力。只要有心,當一個快樂的工程師不是說說而已 ✪ω✪
Thumbnail
avatar
大樹下的觀察家
2023-12-14
尋找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一個有意義的人生之旅壓力的多重來源 最近,我感到生活壓力逐漸增加,來自多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工作的需求和期限讓我感到壓力山大;另一方面,參與的各種活動和項目也讓我喘不過氣來。我的智能手錶甚至也顯示出我的壓力指數從平時的50幾升高到了70幾。這段時間的睡眠質量也受到了影響,但我相信一旦這一切忙碌過去,情況會有所改善。我
Thumbnail
avatar
Karen
2023-09-02
菜鳥的求生手冊:剛進入職場如何維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剛踏入職場的我們,正在面對生活中一個重大的轉變階段,這段期間我們將面臨如何平衡工作與生活的挑戰。在新的職業生涯中找到平衡,不僅有助於維持工作效率與品質,同時也能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
Thumbnail
avatar
夏天不上班
2023-07-05
讀《我只是好好生活,工作竟然變順了》學會更好的平衡工作與生活這是一本協助你好好釐清自己現在與工作的關係的書,透過反思來重新定義對自己所謂的成功,並盤點自己對工作的期許及對成功的定義是否有不吻合之處,也提供許多設立界線的方式,讓大家度過不管是要轉職或是留下來中間的過渡期;最後才到最終行動,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
Thumbnail
avatar
跟著軌軌來讀書
2023-03-28
ChatGPT:改變生活與工作的AI工具,如何找到平衡點?我們生活在一個日新月異、科技飛速發展的時代,當前的科技發展讓人們能夠更方便地獲取和分享知識,同時也為人們帶來了更多的機會和挑戰,AI技術的進步和應用對我們的生活和工作產生了極大的影響。例如,像「chatGPT」這樣的AI模型能夠通過自然語言處理和深度學習技術,提供客觀、準確的資訊和回答問題,幫助使用
avatar
月菲
2023-03-01
關於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人類並不像機器那般有效率,可以一直持續不斷地製造成果出來。人在衝刺後是需要休息的,衝刺之後搞得氣喘吁吁,卻還要叫你繼續衝刺,是會把人搞得筋皮力盡的並且崩潰的。 最好的方式是,找個讓你不那麼累的東西下手,並付出持續的努力,才能夠穩定的成長,不會把自己搞到崩潰又能保有足夠的休閒生活,讓自
Thumbnail
avatar
丞市’s哲學日常
2022-12-14
【美劇】《人生切割術》: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天大謊言現代人工作普遍繁忙,生活壓力大,若有一個能讓你「徹底」實現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公司,你願意入職嗎?
Thumbnail
avatar
編輯不務正業
2022-07-30
在月光咖啡廳談管理:平衡工作與生活的3堂課近年來全球經濟低迷,加上台灣政局紛亂,人人身上背負著來自工作、家庭的無窮壓力,沒工作的人工作難尋,有工作的多半是一個人當兩個人用,上班族幾乎整天埋首於工作中,卻不見得能創出佳績,甚至疲於奔命也無法趕上工作進度,結果不但身體狀況變差,生活品質也大幅下降,《在月咖啡廳談管理》一書中的主角比爾就是一例。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