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認識的你不是那個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做自己” 已不是新鮮的用語了,但是我覺得能知道它真正含義的人並不多,被廣泛地過度運用後的結果是它被解譯成帶有一種「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忽視他人處境和需求」的意味。
覺得至少有兩個點要先釐清,並且去實行後才能慢慢體悟到這當中的道理。
👾瞭解自己
能理解自己處在不同的情境下的反應原因為何,無論是喜怒哀樂、害怕、焦慮、幸福、滿足
「我剛剛很生氣,但為什麼?」
「因為我覺得那句話不尊重我」
一題一題的問自己的渴望和在意的是甚麼?這聽起來是有點瘋狂行為,但我覺得很有用,你會自己告訴自己答案
並不怕生也不排斥與人互動相處的我,一直以來自認為是外向的人,所以常常跟朋友一起聚餐、從事各項活動,留給自己的時間很少,後來發覺回家(或是過程中)會感到疲憊、透支,後來經過自我分析後再加上測驗才知道自己是內向的內傾人,雖然喜歡與人相處但不代表適合一直和人們待在一起,後來調整了相處的距離,多一點時間留給自己,大幅度提升生活的品質,和身邊的人相處互動也更自在舒適。
👾 界限
有一些書有教該如何釐清自己與他人的界線,其中一本是嘉玲老師的 » 心理界限 : 尊重自己的意願, 3個練習建立「心理界限」, 重拾完整自我
如果自己與他人之間的心裡界限模糊不清,把他人的困難變成自己的困難,那麼痛苦的終將是自己。我有一位朋友因為自己與母親間的關係一直處在互相依賴和索取的「有毒關係」中,兩個人各自的問題都沒辦法“獨自面對”而成了「死結」。
願全天下的人都能夠減少煩惱,而開心地活著。
2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eaves19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請多指教,日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客觀地看待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你所選擇的伴侶,是映照你自我的鏡子我們所選擇的伴侶往往會反映出我們當下最深層的需求和渴望。本篇文章透過個人故事分享,描繪出長久愛情的模樣,並詳述如何找到與自己需求契合的伴侶,讓相處如熱戀般甜蜜。
Thumbnail
你所給的,是在給自己,也是在給這個世界與周遭的人如果這世界是一塊大拼圖,我們是拼圖裡的一片,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位置。 想找到把自己拼進大拼圖裡的某個位置的方法,如果只是到處跟別人說「給我位置吧!給我位置吧!」(如同抱怨薪資不夠,渴望加薪、有更多的錢),可能不會有多大的效果,或許是需要自問「我能夠給予什麼」...
Thumbnail
2024-03-14
你可曾深刻地認識那位你所慶生的是誰?聖誕將臨,這首總是我最愛聽的一首 這首並不常在街頭撥放,但我喜歡它的歌詞,總是提醒人聖誕節的意義,這首讓你思考 :你可曾深刻地認識 那位你所慶生的是誰?
Thumbnail
2023-12-23
所見 | 是表象先於本質?還是定義先於表象?我說這不是菸斗,你就認為不是嗎?曾經有個朋友說,他最近對出遊這件事感到興趣缺缺,我問為什麼,他說因為實際到那些 IG 的熱門景點後,發現現實和圖片根本不一樣,感到大失所望。咦?怎麼聽起來有點像,風景它創了一個交友軟體帳號,但修圖修太大,遭到網友認不出來。 21 世紀的網路住民,總習慣在下決定前像個虔誠信徒般,上求評價下問推薦
Thumbnail
2023-12-18
【活出你的原廠設定】心得感想-耐心地帶著覺察去認識真實的自己,勇敢面對自己的脆弱,並用自己的樣子,活出我們所熱愛的每一天真正的自信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當我感覺不好,我依然「完整」。 你不喜歡的你,跟你喜歡的你同等重要。 對於痛苦要有充分的學習與體會,光是經歷並不足以成長,得正視、承認、療癒、並把責任拿回來,才能真正成為自己的主人。
Thumbnail
2023-10-19
不是你們所認為的應該,別人都要承受。唉,這陣子關於我的職場,只能無言以對! 其實目前的公司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不管主管級到其他職員,都抱持著,只要「我不會我不懂我不要,推給別人就好的心態。」繼之前某A客戶客製的狀況,在上個月也發生了相同的事件,只是對象從我變成SA,A客戶換成B客戶,但整件事情就是複製貼上,一模一樣。只是這次結果有點
Thumbnail
2023-03-06
教你認野菜-3|吃草|神農嚐百草|您所不知的草知識|野草除不盡~那就吃掉它1.車前草(牛舌、五根草、車輪草、蝦蟆衣) 2.龍葵(烏甜仔菜、天天果、苦葵、牛酸漿、水茄) 3.細葉碎米薺(蔊ㄏㄢˇ菜、山芫荽、田芥) 4.魚腥草(蕺ㄐㄧˊ菜、臭腥草) 5.巴西西蒙白地瓜 #野草除不盡~那就吃掉它 #教你認野菜 #吃草 #野菜料理 #神農嚐百草 #草藥 #您所不知的草知識
Thumbnail
2022-12-21
教你認野菜-2|吃草|神農嚐百草|您所不知的草知識|野草除不盡~那就吃掉它搬回鄉下想好好種菜,愛往外跑的我發現菜太難種了,草長的速度遠勝過嬌嫩的菜,我氣得想把草都吃掉! 仔細研究才發現,身邊野草太多可以吃了,而且還各有療效,老天爺對我們太好了,把需要的都放在我們身邊了。 路邊的野花不要採,路邊的野草不要亂除! #黃鵪菜 #一支香 #山根龍 #鼠麴草 #清明草 #黃蒿
Thumbnail
2022-12-12
教你認野菜-1|吃草|神農嚐百草|您所不知的草知識|野草除不盡~那就吃掉它#野草除不盡~那就吃掉它 #教你認野菜 #吃草 #野菜料理 #神農嚐百草 #草藥 #您所不知的草知識 種菜不成改吃草,原來身邊的草有這麼多的功效! 只要你認識他們,就不用擔心沒菜吃! #神農嚐百草 #茴家生活 #茴家吃草 #野菜妙用 #野菜上桌 #救荒野菜 #種菜不成改吃草 #雜草稍慢 #雜草運
Thumbnail
2022-12-08
我所認識的你是否想過有個鏡面人對著你說話,那它會對你說什麼?
Thumbnail
2022-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