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難為,一詞嚴謹卻各自表述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風哥跟我年紀相仿,目前在食品公司的高階主管,我們相識在企業內訓,我對風哥的印象就是認真與嚴謹,很少有高階主管從課程前聚焦會議開始,一路到課程執行,甚至到最後課程結案會議都全程參與,並且提供了很多的觀察與建議。
第二梯次的領導課後,風哥前來和我討論除了領導的課程培訓之外,是否還有其他課程讓一般同仁也可以來聽,同時磨練磨練。
「可以呀!我們可以針對公司同仁的職能進行課程的討論與安排」我說
「可以可以,我的想法最好把那些管倉庫、顧大門的通通一起抓來上課」
「哦!這次參與課程的夥伴比較廣泛?」
「學長你有所不知,這些人我一直跟他們講,叫他們要多留意,把工作做好,甚至還在他們的桌上貼了嚴謹二字,我苦口婆心,結果老是給我出亂子」風哥補充
「什麼是嚴,就是嚴格;什麼是謹,當然就是謹慎。」風哥再次解釋
許多主管時常叮嚀要謹慎、小心、多留意一些,用意雖好,但容易造成認知不同 來源:GOOGLE

雙方彼此認知不同

所謂的嚴格與謹慎其實指的就是同仁對所屬任務執行的程度。
「所以是最近有發生什麼狀況嗎?」我試著和風哥釐清狀況
「上上週,廠房在施工,當天必須有機具從大門進出,我很早就跟他們說要注意安全,八點之前大門不要讓員工同仁進出,結果我八點多來看,門口有車又有同仁,當下我就把他們念了一頓,發生危險誰負責」風哥氣不打一處來
「安全規範確實是職場最重要的一環,事後您有再和警衛進行檢討與工作內容說明?」我向風哥了解更多的細節
「當然有,而且還買了飲料也算慰勞他們辛苦,當然我還是叫他們要嚴謹一點,也因此我才想說借助外部講師的力量來協助一下」風哥思考軟硬兼施
「這也是方法之一,不過我同時也想知道,他們對嚴謹的認知是什麼?」
風哥聽完問題後,在思考的過程中突然眉頭一皺……

標準不同

每一回在溝通的課程開場中,我都習慣放上一幅畫,讓每個學員嘗試解釋與說明圖畫中發生的情形與故事,很有趣的是,一張圖片通常會有很多個故事,其原因來自每個人的經驗、背景、觀點和興趣的不同,解釋就會有所差異。
相對的,對於名詞定義也會有類似的情形發生。不同的位階會有不同的立場,以上述風哥的嚴謹一詞來看,用法雖恰到好處,不過使用標準卻因人而異。
嚴表示嚴格,那他們需要落實到什麼程度呢?
謹代表謹慎,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那眼睛可以眨一下?
風哥和我不經意地都笑了出來,其實我想建議的是,由於狀況當天屬於專案,因此可以有一些專案式的規劃與聚焦,這樣大夥的認知比較容易有共識。
「那他們也不能老是我說一動才做一動,都不會舉一反三的」風哥接著道

創造同仁投入,可以這麼試試

現在的人都講感覺,很多事情都看FU,跟以前不太一樣,因此我們的領導能力也必須關注流行,隨時給予升級。以下我提供幾個啟動工作熱情的面向:
1.提升角色重要性: 讓部屬了解工作內容的重要性與正面影響的程度,程度越高,則部屬參與與投入程度越高。
2.定期回應績效: 讓部屬感覺到主管的在意與接收,人都喜歡看到自己的成長與付出被看見。
3.適當給予讚美: 透過即時、公開與具體的讚美,讓部屬知道哪裡好可以持續,也讓其他夥伴有可以跟進的地方。
4.精準提供回饋: 要讚美,可以更好的也要給予指導與回饋,重點要放在幫助部屬成長上,用意正確,部屬就會感受的到。
5.創造有參與的對話空間: 參與與決策是兩件事情,但人都會因為有參與而感到被重視,同時也能提供團隊的歸屬感。
結語:任務的指示務必清楚,同時讓部屬了解到角色的重要性與其影響程度,一旦在同個對話空間且能創造投入,相信對於整體績效的提升是有絕佳功效的。
以上是柏帆學長的職場經驗分享,
謝謝你的收看.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收藏」或「FB轉分享」給柏帆學長一點鼓勵!
若有任何想法或建議,歡迎在底下留言或至臉書粉專.
更多的主管痛點解密,我們下次見.

[追蹤柏帆學長看這裡]
FB: https://www.facebook.com/pofanchen387/?modal=admin_todo_tou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3內容數
不論您是否已經擔任主管一段時間,又或者正努力邁向主管之路, 職場主管必學的眉眉角角將會是您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好朋友。 多元的內容包含許多新手主管時常碰到的麻煩事, 向上管理、平行溝通、向下領導不知該如何因應的解決之道都在這裡, 進寶山怎可空手而回,歡迎取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