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體質,養身,不如養心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以心養生

這幾天,因為生病去看醫生,一堆人又開始好心給建議,告訴我,可以吃這吃那的。我只好直接謝絕好意,跟他們表明,我已經放下身體的病痛,我現在就是養心,不再養身。
總算耳根清靜了。
多肉植物/拍攝
我也算是覺悟了。為了這個身體,不斷跟人拒絕吃這吃那的,偏偏有人就是太好心,怕我營養不夠,嘮嘮叨叨建議我吃這吃那的,讓我疲勞轟炸,壓力好大。
這回生病了,我真的不想再把心思放在身體上,或許是《莊子》給我帶來的影響,我真的開始以這顆心來養生。
專研《莊子》的蔡璧名老師在她所著的《莊子,從心開始》有這麼一段話:
接著<大宗師>講到:「其食不甘」。真人吃東西,不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欲,不會一味追求可口。因為瞭解食物跟生命的關聯,所以在飲食方面,首要追求的不是甘美。
我有個不錯的習慣,只要知道那樣東西吃了對身體好,越吃我便越覺得它好吃,可能因為就會帶著感謝心去吃吧。相對地,一樣我本來喜歡吃的東西,倘發現它對身體不太好,我就漸漸會用看待老鼠藥的眼光看它。所以,我比較沒有一味追求可口美食的煩惱。
上星期,突然之間,淋巴結腫大,去看醫生,說是水果吃太多了。
我為了飲食問題,不斷和人溝通,自己成了拒絕別人善意的人。
為了讓我吃水果,不會因為性太寒,而傷到我的身體,有人好意幫我用煮的。當我聽了這樣的話,再不吃,就顯得自己太過於不合人情了。
我確實是像別人所說的,太難以伺候的人,為了我的食物,讓他人傷透腦筋,也是因為我的敏感體質,身體狀態一直不佳,別人就好意想要讓我多補充不同食物的營養,可以把身體照顧好。
別人的善意,我總不能三番兩次的拒絕吧!
但是,我的身體不是營養不足,而是神經失調造成的虛弱無力,根本不是靠多吃食物可以照顧好的,而是不要讓食物成為我的身體負擔。
我吃得少,但吃得健康,吃適合自己的食物,比吃一堆會傷害我的食物,來得好。
可是,我很難明確告知他人,到底什麼食物適合我?我無法具體說明,最後,只能讓身體抗議之後,再以醫生的名義,來拒絕這些善意。
但是,只要是談到身體的照顧,就有來自四面八方的意見,這回,我下定決心,不再花費唇舌跟人解釋身體的疾病,直接就說,我已放下身體的病痛,就是修心,修這顆心。
別人聽我這麼一說,也就開始建議念佛、誦經等等,我終於可以不必再為了這個身體,被迫建議吃這個吃那個了。
感謝莊子,讓我擺脫噩夢,愛養己心,專注在自己的這顆心,終於解決長久以來,因為善意所造成的困擾。

難拒絕善意

經過這次生病的經驗,又讓我發現一件事,就是我很難拒絕別人的善意。
每個人都有不能吃的東西,其他人都可以尊重他們,不給他們那些食物。
而我,不能吃的食物很難確定,就是體質虛寒,只要寒性食物,就是不能碰。
什麼叫寒性食物?
這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
不只是寒性食物不能吃,有一種說法是虛不受補,我也不能吃補。
像我這樣奇特的身體,除非是對中醫有些研究的人,否則,我的敍述對他們來說,實在是一件非常難以明白的事。
很難想像,水果吃多了會生病?
其實,每天的供果,加上初一、十五的大量供果,水果很多,不足為奇。
而水果又不能放,很快就會爛掉,我只好跟著一起吃,不知不覺就吃多了。
天氣這麼熱,吃水果很正常,可以消暑,偏偏我的體質還是虛寒,跟天氣無關,稍不注意,吃多了寒涼的食物,生病就是必然的。
難怪別人覺得我的毛病特多,不知道我能吃什麼?

忌口

我本來就不重視吃,從小就因為身體的緣故,必須忌口。
別人說我的生活很無趣,但我不覺得吃就一定有趣。
吃了,生病了,一點都不好玩。
之前,常常為了那些水果,我得不斷想辦法拒絕。現在聽從醫生的話,就是所有的水果都不吃。
還有人好心建議我吃榴槤,我說榴槤那麼貴,不必為了吃水果,花那麼多錢吧!對我來說,熱性的水果也不能多吃。
反正,不吃水果,又不會怎麼樣!何必老想著要吃水果呢!
三餐有得吃,我就很滿足了。
我真正在意的不是吃,我的身體也不是靠吃就能健康。
或許,一般人是以吃來養身,但我是養心,以心來照顧身體,關照自己的情緒,不要過度思慮來傷害精氣神。
吃,適合自己的食物,比什麼都吃,來得重要。
所以,不能因為別人的善意,就把自己的身體健康賠進去了。
這次生病的事件,又讓我發現自己對於別人的善意,實在是不懂得拒絕。我也深刻體悟到,我的善意也要考慮到別人的需要,不要讓別人不好意思拒絕。
拒絕,真的是一門學問。
關心別人,不能只站在自己的立場,想要去照顧別人,而忽略了別人真正的難處。
每一次,我為了自己的身體,好像都要說到中醫的觀念,偏偏我又不會看病,不能分辨哪種食物適合自己,哪種食物不適合自己,而無法好好照顧自己。
在團體生活,我只能自救,就是本來要少吃的食物,就不去吃,這樣才不會因為別人的善意,不知不覺就吃多了,結果身體又要抗議了。
如果虛寒體質像我一樣的人,最好多吃平和性的蔬果。因為吃了過量的寒性蔬果會造成寒凝而阻塞,或是熱性蔬果會造成血熱旺行而血崩。
這是我的經驗談,如果情況和我一樣,就不要再受到他人影響,而傷害到自己的身體了。

從網路上找到蔬菜水果的分類

寒涼性水果類
西瓜、楊桃、香蕉、奇異果、香瓜、柿子、柚子、李子、枇杷、梨子、草莓、葡萄柚、桑椹、蕃茄
平和性水果類
梅、鳳梨、芒果、葡萄、椰子、蘋果、檸檬、甘蔗、釋迦、加州李、菠蘿蜜、無花果、木瓜、棗子、柳橙。
溫熱性水果類
龍眼、杏仁、桃子、荔枝、櫻桃、橄欖、金棗、蕃石榴、榴槤。
寒涼性蔬菜類
蘆薈、蘿蔔、蓮藕、筊白筍、海帶、紫菜、苦瓜、竹筍、豆腐、絲瓜、萵苣、菠菜、白菜、冬瓜、莧菜、茄子、芥菜、芹菜、芥藍菜、黃瓜、空心菜、紅鳳菜、油菜、包心白菜、荸薺、豆薯、甘薯菜、金針菜、黃豆芽、瓠子、枸杞葉、落葵、綠豆、薏苡仁、麵筋、麥粉
平和性蔬菜類
甘薯、蠶豆、木耳、馬鈴薯、香菇、菱角、花生、玉米、胡蘿蔔、甘藍、洋菇、豌豆、黑豆、黃豆、菜豆。
溫熱性蔬菜類
南瓜、蔥、韭菜、生薑、洋蔥、糯米、茼篙、芫荽、茴香、九層塔、大蒜、辣椒、胡椒、芥末。

電子書出版的心裡話

寫作是培養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每一本書都是一段歷程的呈現。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出版的電子書,都放在Readmoo電子書店,歡迎前往購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會員
137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