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纏的客人

2023/05/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業務人生最重要的課題,就是面對我從來沒遇過的顧客(廠商、採購、研發、老闆、總監、顧問)各種頭銜都有,在成交前的低聲下氣,到成交後仍舊卑躬屈膝,再來就是延遲交貨的鞠躬道歉,甚至貨物出問題的土下座懺悔,現在才知道.之前舊公司的業務說的那句~業務就是個孫子,總是被使喚的那位.
副總趁著和我出差時跟我提到我的待人處事問題,因為有個客戶在和我通過電話後跑去客訴我態度不好。整件事情~是因為他拿報價單和我在電話中對帳,可是他拿的價格就和我不一樣,我們夜住已經算好了加上運費不含稅後每一箱的價格,他只要填上回傳就沒事,但她覺得不對,要跟我確認,還要我拿計算機一個一個唸給我聽,要我邊操作(像在教兒子國小是學那樣)還酸我「你不要一直嗯嗯~你要操作啊!」我的眼皮已經翻到外太空去了,再一次跟他講我的表單底價和你不一樣,他覺得我不耐煩,先發制人的說~所以你在怪我囉?哎~第一次和沒見過面的人在電話中就爭執起來,在朋友口中的我,可是情商很高不易怒的人啊!最重要的事~其實口氣真的差才不是這樣誒!我也是會罵髒話的~
再來說有個客戶,我之前叫他顧問被糾正,得叫老闆他才接話~但同事說他不是老闆,然後跟我們公司要包材,是義大利麵的紙盒,之前已經給過了,但是現在又要來要,而且口氣一樣用命令式的,我說廠內的包材都有印刷公司LOGO上去,他就接著說~去跟廠商要(我靠~那你怎麼不自己去找廠商要?)還講要費用也可以自己買,重點就不是買不買的問題~後來細問才知道這包材一批就是做我們的專屬包裝,沒有餘料做空白的,就像我們的客製品一樣,一次做完就專屬客戶使用,因為這樣對方才「稍微」理解,回頭說要再跟他們業務討論看看。
還有個客戶~自己跟我約下午兩點主管會有時間見面討論,結果我到了之後卻酸我們公司業務沒一個正常的,然後要我自己拿樣品去第二辦公室,我送完樣品回來他們剛剛待的門市,居然已經離開了,店員說主管還有事~誒!還沒兩點啊!時間是你們安排的結果現在又跑掉?更有新的客戶才剛碰面就說要拉群組,裡面有個類似秘書的角色幫忙安排開會討論時間,敲定後tag全部的人,週五早上十一點碰面,討論合作相關事宜。結果十一點沒有看到任何人!!我整個臉都綠了~後來才知道他們弄錯行事曆!我是沒有生氣,但是副總有點不以為然,看到他那種表情我就覺得好像自己連安排這種事情都做不好一樣,但天曉得這種失誤怎麼會發生?太匪夷所思了!就這麼巧都被我這個新手業務一次全解鎖了?
還有另一個巧合的事~就偏偏我來的這個四月份,據說是這家公司有史以來業績最差的一個月!!究竟我有多帶賽啦?以前那家待了十七年的公司~是我加入後就再也沒有員工旅遊了!哎~有夠悲催的業務人生!
20會員
285內容數
紀錄男女之間的所有故事與相處之道,故事可能是我朋友的、我同事的~當然也可能是我的。在人生路上學習到的相處心得也一併記錄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