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該在日文檢定考試上投入過多心力?

2023/05/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多年前,我曾經以挑戰日文檢定N1 滿分為目標,花了許多時間寫考古題,實際考了數次,從沒有成功過。
現在回想起來,我很後悔曾經浪費那麼多精神搞這種事,因為我發現身為一個學習者,完全不應該在此汲汲營營。
並不是因為日文檢定不考你口語和寫作能力,也不完全是因為它無法完整反映你的實際日文能力。實際上,我並不是單純針對日文,我認為任何語言檢定,或是任何缺乏實作測驗的檢定考試,都不值得人去花費過多時間和精力。
那是因為,這類考試會把你的學習概念,侷限在「應付有特定選項的問題」上面,模糊了你對知識的理解。
在現實人生裡,我們所面臨許多層出不窮的問題,通常是開放性的,不提供預設的選項,也並不像檢定考那樣有時間限制。我們完全可以去詢問他人,翻閱書籍,或上網搜尋答案。
然而,找到這些答案,比起考任何檢定考試都更加困難。
面對任何檢定考試、資格考試,最好的態度是將其視為學習之路的一個小關卡,而不是終點和目的地。如果我們需要確實取得某種需要透過檢定考試來認證的資格,那就以最小的力氣和最少的時間完成它,把它當成一個槓桿,在我們生活的其他領域中導入並取得更大的成功。
這是我認為面對這類考試時最為理想的心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內容數
以簡明的文字,探索心智、思考與知識的本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