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看得見| 番茄工作法與時間顆粒度| 看到大型專案不再腿軟的分割方法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從番茄工作法,又重新熟悉了「時間顆粒度 ( time granularity )」這個概念。

什麼是時間顆粒度?

▌最小的任務量化單位
時間的顆粒度是指每個人習慣使用的最小時間單位,例如一天、半天、一小時、半小時等等。
▌例子
以工作為例,有的人習慣用「一天」來安排大的專案;有的是「半天」執行某任務,另外半天做別的;也有人是把任務切割成每小時,分段執行。
拿運動來說,有的人規劃在周未花「一整天」的時間去健身、登山;有的人是每天早上慢跑「半個小時」;也有人是只要有「五分鐘」的空檔,就做些簡單訓練。
或是出國旅遊,有的人是今天玩那裡、明天玩那裡,以「一天」為單位;當然也有在這裡、去那裡,以「半天」為單位;也有行程緊湊,每一個「小時」都有不同的景點要去。
以上,都是不同時間顆粒度的例子。

為什麼要重視時間顆粒度

▌量化時間
將難以量化的概念,轉換成可計算的數字,可以更輕鬆地使用和比較。
對自己的憤怒打分,例如「對於亂丟襪子的丈夫,我給 12 分,滿分是 10」;這個案子,我已經盡了120% 的努力。都是量化的例子。
時間「顆粒度」也是量化的一種方式,這樣有什麼好處呢?
▌提高工作效率
寫報告為例,若是一次性完成整篇報告,可能會感到壓力山大,不但開頭難、中間難、完成也難。
但是如果把寫報告拆成多個小目標,再塞到更小的時間顆粒中。比方說搜集資料 2 個小顆粒、大綱 3 個顆粒、每章節 2 個小顆粒、修改 5 個小顆粒等等。
一顆顆完成後,再合併,這樣的寫作更有方向感,也比蒙頭開始寫,更有效率。
▌減少焦慮和壓力
將任務分解成一段段時間顆粒之後,工作壓力自然就變小了。因為每個時間段,要面對的都是一小段、一小段要投入的時間。罰站 15 分鐘,分 4 次,肯定是比連續站 1 個小時要輕鬆的。
總之,重視時間顆粒度,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管理時間,提高工作效率,減少焦慮和壓力。

我用番茄鐘的經驗

我的番茄時間是 25 分鐘工作, 5 分鐘休息。
在番茄工作時間裡,我就認真本份的工作。盡量排除可能的干擾,克制自己分心上網、聊天的衝動。簡單的說,就是認真工作 ( 認真 )。
接下來的 5 分鐘,就是我這幾天最大的感觸和收獲了。
這 5 分鐘,我做過以下幾件事:
-- 站起來,運動,深蹲、伏地挺身、拉單槓
-- 整理文件、整理其它亂糟糟的地方
-- 泡茶、泡牛奶、泡咖啡
-- 準備早餐/午餐/晚餐
-- 用手機,回覆訊息
-- 上廁所
除了最後一項沒什麼特別的,我發現這 5 分鐘,我做了不少事,尤其是運動和整理。對於這兩項,以前我至少都會分配 30 鐘以上的時間,覺得這樣才夠用,但我發現,用幾個 5 分鐘的時間,竟然也能完成的同樣好。
所以,難以下手的事,給它更小的時間顆粒度,不但會降低難度,而且還能更輕鬆沒有壓力的完成!
我現在的寫作也是用這樣類似的方式。寫作一個番茄時間之後,下一個番茄去做其它的事,不會連續寫作。這樣不但寫作的壓力變小,感覺很棒!

結語

▌你的番茄、我的番茄
每個人對時間顆粒度的感受和偏好都是不一樣的,在番茄鐘的時間上面,當然可以按照喜好,設定時間的長短,有的人甚至設定工作時間到 90 分鐘!重要的是,要試出自己適合的長度,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我的下一步,是要摸索,是否有方法,能將不同的工作,分配不同的時間顆粒度,要怎麼樣在手機或是手環上,方便的執行呢?
#生產力日記10/36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