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溝通大師的秘密武器|讓 AI 成為人際關係大冒險的地圖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簡介

溝通大師的秘密武器!在互相傷害後,如何尋找 chatGPT 的幫助,修補關係?利用角色扮演的功能,發揮 chatGPT 真正效能,成為人際關係中的冒險地圖!

我從 chatGPT 學到的

▌ChatGPT 的優勢
ChatGPT 熱門話題中超級巨星。它不但擅長回答問題、生成文本,還有一個我最愛的功能,就是不厭其煩的,像對待小朋友一樣,耐心的解釋問題。
▌成為蘇格拉底
我們可以像蘇格拉底,或是剛學會說話的小孩一樣,一直問、一直問,問到衝破正常人的理智線,AI 還是會禮貌溫柔的,回答每一個問題。
▌溝通的重要性
過程中,我發現,如果問題不夠清楚、用字不精確、句型太省略,那麼AI 的回答會變得面目全非。這時候,就需要耐心地、一步一步去限定問題,更精準的描述問題;或者直接和 AI 交談,詢問對方對問題的理解程度,共同尋找答案。
原來,尋找答案就像一場舞蹈,需要耐心和不斷的溝通,才能愉快的跳到最後一個音符終了。
這不禁讓我感概,生活中發生的磨擦,有多少是因為溝通不良所造成的呢?
▌冰箱裡的啤酒風暴
「我的限量版啤酒放在那裡?」「在冰箱門的架子上」,
打開冰箱,架子上有500種不規則的小東西。
「在那裡?」「在架子上啊!」
「沒有啊!」「架子上!」
「在那裡?」「架子上!」
「在那裡?」「架.子.上!」
對方會覺得你是白痴,怎麼都聽不懂人話?
而我們卻感到十分委屈,因為真的聽不懂,而且我們不是白痴啊!
▌比較好的問答該怎麼說
上面的情境,要清楚的告訴對方,「啤酒在冰箱門架子上的第幾排第幾格、和調味料放在一起」,找東西的人如果找不到,也要問清楚,並說明自己現在的情況,「我現在看到有雞蛋、辣樛醬、沙拉醬,是靠近烤肉醬或是其它的東西的那裡、那個方向?」。
寫到這裡我都覺太煩瑣了,聽的人更可能直接就爆炸了,畢竟人類的脾氣真的不好。
但 AI 不會,他也許會胡扯、會瞎掰,但他不會生氣。
▌我覺得自己的脾氣變好了
或許是因為對方不會生氣,我知道自己如果發脾氣的話,也只是氣到自己,把螢幕敲爛了,對方也不痛不癢,反而會讓自己的荷包流血。
除了用 chatGPT 來尋找答案之外,不斷的提問,這個過程更能練習如何有效溝通、精準表達,和培養耐心。
▌利用 ChatGPT 進行角色扮演
這是我最近的一個奇妙發現。你可能會好奇,這跟你有什麼關係呢?我覺得可以利用chatGPT 做角色扮演,讓它指導你,在吵完架後如何處理雙方的情緒。
下圖是我用上面冰箱的例子,尋找關係治療師的幫助。
上面有一個小小的錯誤示範,讓大家看看不夠清楚的問題,是如何鬧笑話的!

結語

▌成為莫得感情的溝通達人
在這場冰箱歷險記與AI 問答之旅後,我豁然開朗:要成為溝通達人,需學會像 chatGPT 一樣耐心、善於傾聽、精確表達,並且抱著滿滿的愛心,站在對方角度將心比心。
還要完全沒有脾氣。
所以,再次面對冰箱門架子上,那500多樣任性的小東西,或者生活中的互相傷害,不妨戴上chatGPT 的面具,以冷靜的姿態去面對。解決問題將變得不再煩躁,反而讓生活變得輕鬆愉快,充滿了淚水與歡笑!
#生產力日記 11/36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