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學習樂趣】 文/圖 鄭妤如

【生活中的學習樂趣】 文/圖 鄭妤如

在涼意的早晨裡,翊璇穿著外套來上學,

進到學校, 首先要整理書包,翊璇在整理好書包後,

提著早餐來到早餐桌吃早餐,吃著吃著,突然.....

翊璇:「老師我好熱喔!可以脫外套嗎?」

老師:「可以。」 翊璇:「老師我不會脫,你幫我。」

raw-image

 

老師:「嗯…你先自己試試看,我陪你,你自己做做看。」

翊璇看著鈕扣試了試..... 翊璇:「好難喔!」

老師:「來我陪你,一手抓扣子,另一手抓著衣服,

眼睛看這裡有個洞,慢慢的推,這樣就成功了,來試試看吧!

翊璇聽著老師的方法,一邊試著做,耶!我成功了。

raw-image

脫外套是孩子可以試著做的事情,

這件事情是在日常生活當中才會有機會練習,

因此成人應該放手讓孩子試著做做看, 勤於幫孩子做事,甚至包辦,

孩子就會養成依賴性和被動性, 責任心也無從培養,

因此要讓孩子自己動手,把能力留給孩子, 從生活中,培養自理能力。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是每件事情都能如你所願,所以應該要學習和生活中的不如意相處。雖然我的原生家庭稱得上圓滿,但我一直都有種心理隔閡,因此我從小時候什麼都不說,經過學習和練習,這幾年比較可以表達自己的情緒了,但每次遇到衝突時,我的內在小孩就會搶先出現,不被愛、生氣、自卑的情緒就會爆棚噴出,然後就想用攻擊式的方式反擊,像是生氣的頂嘴,甚至出現一些極端的想法。 然而最近我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心之導向
    2024-04-30
    高中職的學習歷程檔案 - 從實際生活中尋找學習機會高中職學生需上傳學習歷程檔案,紀錄社會參與與服務學習。本文探討不同學習歷程選項以及營隊活動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吳頻曲
    2024-03-30
    學習英語是緣份,也應該是終生的興趣,是生活的引導能力。 任何語言都應該是這種情況;英語如此, 自己的語言更是如此。 從初中一年級, 等於現在的國中,我才真正開始英語的學習。而最早引發我學習英語的興趣,竟然是由父母親為了獎勵我考上師大附中,所送給我的勝利牌 Hi-FI 收音機。 它的擁有,象徵著我一生重要的一個轉折點,它讓我直接暴露於另外一
    avatar
    Fred Chou
    2024-03-14
    生活中的學習或許我們會對學習的定義太過鬆散、或許我們會對學習的定義太過嚴謹。 如果找到學習的"效果"與"目的",生活周遭的所有事物都可以作為學習的來源。
    Thumbnail
    avatar
    Laz
    2023-12-22
    心得:<深度學習的技術>(作者:Roxas 楊大輝)重點與生活應用我因為老高關於講運氣的影片,看到某位觀眾留言4think的文章,文筆通順好閱讀、案例有趣好吸收,不看還看一看成粉絲,在這邊也推薦該網站給大家。 本書我推薦給對於閱讀、思考領域有興趣的讀者
    Thumbnail
    avatar
    阿塔
    2023-08-10
    ღ學習提升覺察力,認識當下的自己。ღ了解與生活正能量相關的話題。學習提升覺察力,認識當下的自己。了解與生活正能量相關的話題。 提升覺察力是一種能夠幫助你更好地認識自己、理解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這種能力可以通過練習、培養和學習來逐漸提升。以下是一些幫助你提升覺察力的方法: 1.靜坐冥想:這是提升覺察力最基本的方法之一。靜坐冥想可以讓你學會專注和觀察當下的自己,同
    avatar
    廖盈媗
    2023-05-15
    如何培養快樂的心態?從生活習慣到心理調適,科學證實的方法教你打造幸福感快樂是人生最重要的追求之一,但也是最難捉摸的感受之一。有時候,我們可能覺得自己已經達成了目標,卻發現快樂感不如預期;有時候,我們可能因為一些小事而感到開心,卻不知道如何持續這種狀態。究竟,快樂是什麼?如何培養快樂的心態?
    Thumbnail
    avatar
    悠緣船帆
    2023-05-14
    【靈氣技術學習紀錄12】:聊聊關於神聖空間的技術-建立神聖空間也是一種生活方式,是屬於自我的福人福地~🍀🍀🍀fumi老師:❤️❤️❤️ 在靈氣的課程學習當中,我最重視的除了「靈氣療癒的技術」練習之外,再來就是「神聖空間的技術」練習。 設立神聖空間結界的必要在於保護自身與居住環境,好處包括:防止負面能量入侵、增強正面能量、清理環境中負面情緒….等等。 一個真正有效的神聖空間,會在身處當下的人、家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5-02
    002生活紀錄:生活中每一件事情,都是學習的素材!當我們憂心孩子會接收到不適當的資訊時,身為大人的我們,其實更應該要提高警覺,用更謹慎的態度去面對,如果我們都沒有那種「思考」和「判斷」的能力,也沒有意識到好的習慣就是要從微小處著手,甚至還有「一首歌而已,應該還好吧!」這樣的思維,就會很難讓孩子在環境這個大染缸中保持良善和正確。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