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專業人員共同培訓課程分享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有幸參與農業部輔導處辦理、中國生產力中心執行的食農教育專業人員共同培訓課程,剛好在食農教育法經總統令公布後一年,也就是今年的5月4日發布了「食農教育專業人員資格及培訓辦法」,針對「專業人員」資格條件規劃以「經歷」、「學歷」及「專長推薦」等三大類型申請,並須於申請前兩年內完成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食農教育專業人員相關培訓時數(共同培訓時數)八小時課程。
食農教育專業人員共同培訓課程

常見Q&A整理

  • 需要有食農教育專業人員資格才能做食農教育的活動嗎?
答: 非必要,該資格僅作為相關技能證明。
  • 誰一定要取得食農教育專業資格?
答: 規劃任職於本法主管機關(中央及地方)並從事食農教育計畫規劃、研提或執行者,應於二年內取得食農教育專業人員資格。
  • 食農教育專業資格是終身的嗎?
答: 不是,有效期限為五年,期限內應完成在職訓練36小時或修畢2學分或特定資格者得檢具工作實績。
  • 我不是講師,但我在從事食農教育相關的工作,能夠申請嗎?
答: 可以的,依食農教育法第三條規定,食農教育專業人員係指從事食農教育相關之教學、推廣、服務或諮詢之人員。
  • 我可以報名食農教育專業人員在職訓練嗎?
答: 看你的身分,該訓為已取得食農教育專業人員者,有效期限5年內須參與在職訓練之時數,簡言之,在職訓是專門給已有資格者做資格展延用之訓練。
  • 哪些單位可以開相關培訓課程做時數認證?
答: 第一是中央主管機關辦理(自辦或委辦)之培訓課程;第二是其他課程,採認應檢附培訓規劃書,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課程採認。

心得與回饋

農業部輔導處及辦理單位十分用心,相關辦法的修訂僅花了一年的時間就推行上路了,其實很難想像要統整這樣多元的內容是多麼龐大艱鉅的任務,難免會有一疏。(雖然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趕鴨子上架就是了,上面有不一樣的壓力吧XD),我就分成好的跟待改善的部分來談:
好的:
把食農教育法的法規用簡報疏理成好懂的語言,讓受訓的人清楚立法目的、政府如何推動,彰顯食農教育為什麼如此重要,以及借鏡國外相關法律的發展與現況作為全球食農教育發展的背景藍圖,並整理出可以直接拿來用的教案網站資源。
由於本培訓辦法確實有些複雜,由承辦人親自說明,我們也有了更清楚的瞭解,也待今年8月過後會有更詳細的內容公告。最後小組討論的部分漸入佳境,也很謝謝引導人員的耐心解說。
待改善的:
參與培訓者竟然有多數並非從事食農教育計劃的主要負責人,加上共培的背景會比較雜,討論上會比較難聚焦,另外小組討論案例應該要重質不重量,下午一口氣看了六個個案,但是無論是簡報或是影片呈現方式都太模糊,而對於三面六項食農架構不熟悉的學員,我想很難在短時間直接套用。
另外誠如水保局科長的建言,食農教育的對象、執行者不同會有完全不一樣的做法,而這次的課程會像是讓完全沒有聽過食農教育的人用像公式的方式帶入,然後乍看之下瞭解了什麼,實際上卻沒有太大的實質幫助,所以在學習單的設計或引導流程上都有很大的調整與進步空間。
食農教育專業人員申請認可系統: https://faep.coa.gov.tw/index.php

如果你對食農教育有興趣,可以幫我點個讚、愛心,

也歡迎追蹤我,後續也會再分享更多相關資訊與內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143內容數
時間有價,這裡談社會企業、食魚教育、第二大腦與商業思維,將生活用時間下釀,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我先乾,你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