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就失敗嘛,然後呢?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一次的失敗,它沒有浪費掉,會成為你的養分。
是啊,以前看著這段話,只覺得有道理,沒有特別的感受。
隨著年紀過去,越來越能體會這句話。
從小到大,許多事情是靠著自己摸索而來。只覺得事情沒有嘗試過怎麼知道適不適合自己呢?單純抱著嚐鮮的念頭去體驗。
高中時未來的夢想是當電腦工程師,或是做遊戲設計,於是跟家人要了一筆錢,買了電腦的零組件想自己組裝。還記得當時的緊張,電腦零組件那時並不便宜,組裝技巧是從同學聽來的或是雜誌看來的,大致了解但卻完全沒經驗。
過程中看多了雜誌說的「眉角」,說裝CPU別太用力,要對準,不然針腳插斷了怎麼辦?什麼CPU要保持乾燥沒別的東西沾到散熱膏,塗的東西沒塗好怎麼辦?線接錯怎麼辦?
有時候緊張害怕,反而是被這些叮嚀嚇到,在腦海中覺得自己會犯這些錯誤。
現在也才發現,有些事情嘗試教人,叮嚀的越多,反而是讓他不敢試,或顧忌太多,成為反效果。
笑笑嘛,我們不也自己闖過來,希望別人不會重蹈覆轍自己曾經犯過的錯,反而是他人壓力的來源,何以覺得他人無法自己學會成長呢?有些學習,自己經歷了才會懂。
離題了,我們繼續組裝。
隨著一步步的拼裝完成,最後按下開關,通電的時候,電腦一點反應也沒有。緊張的我再度確認一個個步驟有沒有錯,沒有啊?還是零件是壞的?再度按下開關,當然,燈還是沒亮。
認輸又害怕錢白白浪費掉的我只好找鄰居幫忙,來檢查很久也找不到問題,後來整台全部拆掉重新組裝,才發現,鎖主機板的墊片沒有裝上,裝上後電腦就順利運作了。
自己組裝電腦第二步是為了當超頻玩家,因為看雜誌說的很神,效能多好又多好,於是試著打開BIOS超頻。
奇怪,怎麼設定的選項都沒有,後來查論壇才發現我買的超頻神板,因為太多人超頻,主機板公司在我買的這一批開始鎖卡不能超頻…
從頭到尾整個都失敗了,當然我也沒念資工系往電腦這條路上發展,但這台電腦也用了好多年,中間零組件壞掉也知道怎麼去更換。
到現在,基本的組裝知識還是很好用。
宅宅的故事到這,換說說音樂的事。
高中時也想學吉他,想彈樂器,剛好鄰居給了一把二手吉他,什麼都不懂的我開始拿起來彈彈彈。我連吉他的原理,姿勢,演奏的人該怎麼拿都不知道,琴頸往左往右都不知道,就跑出去樂器行,年輕的我害羞,遠遠的偷看店裡的人怎麼拿,然後買了一本彈指之間就回家試試。
當然,是看不懂的。
什麼123,刷絃什麼的專有名詞都看不懂,後來有機會近距離看到一個人彈彈唱唱,回家比對書,突然豁然開朗,原來手照著書上這樣擺,全部刷下去就會有聲音阿!
就這樣跌跌撞撞的自學著吉他,隨便碰,隨便試,似是而非。
後來一次校內的旭陵杯樂團比賽,管樂社的朋友想組團參賽,但沒有吉他手,他們問了我要不要參加。
好阿,但我真的不太會彈,樂理也完全不懂。
我忘了第一首表演是什麼歌,但管樂社的朋友夠厲害,把吉他部分改編成簡單好彈的,然而預賽上台時,我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平常拿吉他就直接彈,原來要自己把吉他線插到音箱,但我完全看不懂音箱上的英文字,線怎麼接都不知道。
傻站在台上,台下評審看不下去,開始罵,什麼都不會,來參加什麼比賽。旁邊的朋友跟工作人員趕快來幫忙用跟試音才得以繼續下去。那首音樂鋼琴部分比較重,我只是負責和絃陪襯,應該是忘了跟彈錯不少地方,但還是過關了。
這樣闖過了預賽跟複賽,後來決賽的歌曲選了X JAPAN的ENDLESS RAIN,但這首歌有solo的部分,我從沒練過,對我有困難,管樂社的朋友一樣幫忙改編成較簡單的版本。
這個比賽比較特別的是,預賽跟複賽都是在校內,我們是男校,決賽在嘉女,女校,當然是我們男生夢寐以求的表演場合。
練團時我練到手指都磨破流血了,也覺得好像可以了,就一起到決賽現場。當天很多朋友來加油。沒看過世面的我真的很緊張,為了不那麼緊張跟裝酷,吃了口香糖就上台了。
嘴裡咬呀咬,姿勢要耍酷,結果到solo的地方一個音彈錯,後面整個都亂了,非常明顯跟突兀,下台後,還聽到觀眾說,可惜這吉他手出錯,不然有機會冠軍…
失落的我跟團員避不見面,也不碰樂器好一陣子,後來怎麼走過這段的?我也忘了。
高中畢業後,想參加大學的吉他社,社團新生招生時,因為很內向不敢開口,後來還是鼓起勇氣往吉他社走去,學長問說,學弟想入社嗎?看起來冷冷的,這時候兩個女生,應該也是新生走過來,學長馬上很熱情的打招呼,一直介紹吉他社,我就離開了。
然後走到熱音社,一樣只招呼女生,我很失望,只能回宿舍自己碰碰吉他。照著GP譜練練片段。
出了社會,樂團夢還是沒斷,揪了一位高中同學也在家鄉工作,就上了ptt版徵人,我是吉他手,同學說都可以,他就練了最缺的bass,徵了一位剛學3-6個月的鼓手,大家都沒有玩團經驗,什麼都不懂,就去練團室,東摸摸西摸摸,從最簡單的擁抱開始,一切PA控制都是憑感覺。後來來了女主唱,默契跟功力也進步了一些,練了不同的曲風,後來因緣際會迎來了人生第一場表演。
後來規模變大了,團員換了一批,後來的團員一起在3、4年內,表演了好幾場,那是美好的時光,也是大家犧牲下班休息時間來的,下班直衝練團室,後來的鼓手還住雲林,開車來嘉義練。長久下來,大家也都累了,結束了這段美好時光。
人生嘛,失敗就失敗,問問自己還有沒有興趣,還想不想做下去就好了。
哪一天,會不抱著遺憾說,起碼我試過了。
生病後到現在,中間又試了畫畫、玩玩底片機、用不同方法投資等等。哪個沒失敗過,那又如何?
最近會有所體悟是感受到,在某些時刻,看到過去曾經相似成功或失敗的畫面,突然想起過去的經驗,因而順利處理掉危機或成就一件事,過去這段就有了價值。經歷後的失敗,不但成為養分,還成為了自己的一部分,刻寫在人生履歷中,組成了這個人。
失敗了,笑笑就好,失意一下,坦然面對,我還是我,沒什麼不一樣,也有著什麼偷偷的變了,轉化成了什麼,以後才會知道。
何必太在意,如夢似幻。
如果沒有開始跨出第一步,就永遠無法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哪怕是一小步也好,開始行動了,一切都才有可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56內容數
喜歡接觸各種新奇事物,探索後又放擱置一旁。 相信著在某一個時間點,探索的一切會不小心串連起來,組成了自己的生活。 不是導演只想導演自己的人生。 在這裡透過自身的經歷,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與你分享各種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