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跑步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小就不太喜歡跑步。
我不是不會跑的類型,相反的,跑得還不算慢,記得國中時期100公尺成績是12.8秒,也喜歡全力奔跑的感覺,但就是沒辦法跑長跑,只要跑200公尺就喘到不行。
我不喜歡跑步的痠痛,不喜歡跑步的喘,不喜歡要撐下去的感覺。
多年後,卻愛上了跑步。

喜歡運動的我,從以前國中時天天打籃球,工作後開始騎單車,就是從來沒想過跑步這項運動。
不知道為什麼,就突然這麼喜歡上了。
就在某一天興起了,我想要跑步這個念頭。也許是在生病後,喜歡到公園走走有關。在養病的日子裡,能外出都是奢侈的,一個月大概只有幾天抵抗力較好的時候,能到公園走走。以前從不這麼覺得,在公園裡散步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感受著風的流動,樹葉的顏色變化,蟲鳥的叫聲,感受著生命的躍動。
可能是因為這樣吧,就這樣開始了跑步。
我想要跑步,不是想參加什麼競賽,沒想跟別人比較,體力也不好,走路比別人慢的我,第一次到操場開始跑步。一開始跑了200公尺,小學操場一圈,就喘不過氣來,12分速,比旁邊走路的人還慢,但我很開心,我跨出了第一步,第一次。
後來漸漸若有似無的跑著,好像有了慢慢進步,漸漸能跑到800公尺不休息,或一次跑跑走走能到3公里,感到了自己的進步,最重要是跑步帶來的感受還有期待,在固定上下班的日常節奏裡,早上準備跑步衣物就開始期待,下班的那一刻。
跑步是奢侈的,在一天當中,只有這時候,沒有了庸庸碌碌,剝去了紛紛擾擾,在這一刻,專屬於你。
在現在這個社會裡,要真正有屬於自己的時間,非常的難。就算自己獨處的時刻,就算沒人找,也會三不五時想查看一下手機,想滑一下世界上所有的消息,想著今天有沒有出錯,想著等一下要做什麼,被科技世界綁架。
而從踏入操場暖身活動開始,這是屬於我自己的時間,遠離了世俗,拋下了3C。
在跑步的當下,專注在呼吸裡,感受著身體的變化。手的擺動、脖子有沒有無力低下還是抬頭挺胸、重心是在前還是在中、呼吸有沒有順暢。隨著腿部越來越痠軟無力,不知道能跑多久,不知道能跑多遠,一步一步只有現在,一步一步向前進。
今天能跑多久,不知道,能跑多遠,不知道,有沒有目標,不知道。
直到後來接觸到正念(註1)之後,才發現跑步是實踐正念很好的運動,專注在當下,當想法從腦海中浮現,察覺它,然後輕輕放下。專注在呼吸的每一瞬間,專注在身體的疲憊感,沒有餘力多想,只有腳步聲和呼吸聲,只有現在,腦袋徹底地放鬆,全世界這一刻,只屬於自己。
註1:正念(Mindfulness)最多人誤解的是字面上的樣貌-正向思考,其實不是,而且差很多。正念是注重在當下,覺察自己的想法,感受,讓「心」處在現在,意識到自己的念頭,然後輕輕放過它。

註1-1:正念的好處是開始客觀地看待自己現在的想法和念頭,不批判,能很好地改善胡思亂想、不必要的猜測、減少情緒影響判斷、跟內心真正的放鬆,當然,還有改善睡眠品質。

註1-2:正念有點像是冥想,但沒有那麼地正襟危坐,通常透過呼吸練習,將注意力拉回當下,感受自己。國外許多科技龍頭已經將正念課程帶入員工進修,能讓員工舒緩工作壓力,許多健康穿戴裝置也導入正念練習-因為很簡單練習,只要注意自己的呼吸,讓念頭輕輕地來,輕輕地去,3分鐘、5分鐘都能有效放鬆。

註1-3:正念還有意想不到的好處,平常不會注意的週遭環境,像是今天的陽光、風景變化,都感受到了,看到了很多忽略掉的美好日常,而不是腦袋心不在焉的想著一堆雜事,生活才真正地開展開來。
我只是很入門的跑者,只想享受在跑步時放鬆的自己,雖然身體是疲倦的,但心情是輕鬆的。雖然會埋怨自己,幹嘛要讓自己這麼累,但跑完的瞬間,卻很有成就感,很慶幸今天克服了懶惰有來跑完這一趟。
看著逐漸累積的數據,告訴自己,今天我又做到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56內容數
喜歡接觸各種新奇事物,探索後又放擱置一旁。 相信著在某一個時間點,探索的一切會不小心串連起來,組成了自己的生活。 不是導演只想導演自己的人生。 在這裡透過自身的經歷,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與你分享各種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