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而已,不必辭職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和C聊天,說,這幾天我讀了一本散文集,作者極言自己喜愛散步,不帶目的,純粹享受這樣走路的過程。累了,就走回頭,好好休息。
「這樣的生活好棒,我覺得很羨慕耶」我說。

C毫不留情地說:「廢話,誰不喜歡!」兩秒後,又補刀一句:「不要以為他是作家,就覺得他說什麼做什麼很高尚。」
我說:「說的也是。能有閒情逸致一直走路,和自己對話,難怪能源源不絕的寫。」
C一面把手邊切好的西瓜分給我,一面說:「我跟妳說啦,很多事情吼,我們這種凡人做,就是窩囊、耍廢,作家做呢,就是浪漫。」
「真好耶,我也想辭職,專心散步和寫日記啊,今天我覺得我快要感冒了,怎麼辦,要辭職嗎?」我們開始亂講話。
接下來,就是我們一邊啃著西瓜,一邊胡說八道的時光了。是啊,大部分的人,都說自己是「社畜」,忙著工作賺錢,沒有優雅與品質,像個畜類一般勞碌。
於是我們趕上班、塞車、趕下班、照料家庭、看小孩功課,何來散步的時間?又何來與自己對話的時間?
我們都活得太正常,缺乏了任性的資本與勇氣。
但這樣的妳,真的快樂嗎?我曾試著問自己。
偶爾我會為自己的囿於規範、缺乏勇氣感到懊惱。總想著,如果15歲那一年,鬧了個家庭革命,毅然決然去讀個美容美髮科,我現在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又或者,20歲那一年,如果主動積極爭取交換生的條件,不要怕一個人出國,現在的我,又坐在什麼地方呢?
但,回頭再看看身邊的一切,仍是感謝一切的安排。
人生的每個選擇,都會引發蝴蝶效應。也許當年的我走上不同的路,圍繞在我身邊的人就截然不同,我就遇不見C,遇不見禛,遇不見現在這個不太完美的自己。也許某一年我任性了點,跟上大家出國打工的腳步,我會得到精彩萬分的體驗,但我也許也會千瘡百孔、遍體鱗傷的歸來。
C說很懷念我們那一年在南國安頓下來的家,後因工作關係北漂,我們還是忘不了南國的陽光與人情。
「但是來到這邊,對孩子比較好。」C說。
看著來到這邊以後,孩子因找到適合的環境而日漸開朗大方。我們知道,有些必要之捨,才能得。
我們知道,回頭無益,只能感謝過去的一切點滴,這些一點一點的曾經,日漸把我們帶到這裡,生命要我們在這裡停駐,並繼續往前的地方。
我總忙著上班與家務,然後欣羨著別人優雅散步的生活。
拉長遠來看,我的人生,我的職場,我的家庭,我遇見的所有人,其實,也只是一場漫漫而遙遠的散步。我們不知道目的,不知道終點在哪,我能做的,只是好好的、慢慢的走,然後,放寬心,沿途欣賞風景,為所有的美景讚嘆。
走著走著,感冒了,那就休息一下就好,不必為此辭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74內容數
有我讀的,也有給孩子讀的。聊聊看過的書,寫寫當下的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