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社會到現在覺得學了最值得的技能:善待自己

2023/05/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想多一點的與自己對話、跟自己相處、愛自己,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也挺容易,可能大家也都知道,我們每天的生活都如此地忙碌、很多外在的事情要處理與煩惱,舉凡工作、人際、情感、家庭等,你真的有給自己一些時間好好關照一下自己嗎?想想此時此刻的我是誰?我在哪?
為什麼要善待自己
什麼原因使我會覺得出社會學到了善待自己的這個技能很重要?我覺得在我們的生活中總是會遇到很多人,可能是同學、朋友、同事等等,這些人與我們總是有許多事情的發生,可能是好事,也可能是壞事,但是當我們發生事情之後,第一件事就是開始自我批判、評價自己,覺得自己好像哪裡做不好、哪裡沒做好,衍伸我好爛、我好失敗的信念與想法,對內在不段地自我懷疑,最後自己變得越來越沒自信。
在現實生活我們自己除了要因應外在遇到的事件、壓力與情緒外,回家後自己還要批評自己(拿刀捅自己),我們自己不是更應該要好好的善待自己嗎?若連自己都不善待自己,別人又怎會善待我們呢?你想想每個人的一生陪伴你最久的會是誰呢?可能不是你身邊的任何人,而是你自己,你可以想想你與自己的關係如何?你與身體的關係、與心理的關係?
善待自己的好處
我們每個人都已習慣忙於或努力外在的工作、感情、人際等事物,看似是為自己努力、奮鬥,實則是自己從未停下來,有些人甚至感到茫然,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忙,我的經驗中有時候老天爺就會透過某些方式,來告訴你或提醒你需要休息囉!可能是生病或是其它。
我覺得善待自己這個技能的好處很多,1.能讓自己緩下來,使身體與心理都能得到休息,才能繼續往下一步前進;2.善待自己更能使自己多一點的自我覺察,非不斷地批判與評價自己,反而更能接納自己;3.當自己內在穩定,要因應外在環境時能更從容,與他人溝通也能更加順暢4.同時也能更理解自己怎麼了,發生了什麼事,及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5.進而使自己在情緒的成熟度提高,更能客觀理性的看待任何事情;6.最後你會變得更愛自己、更有能量、更有動力的去因應外在世界的紛紛擾擾。
如何善待自己
接下來就來簡單地談談可以如何善待自己。記得以前的我也很不善待自己,最後發現自己跟自己好遠,甚至都快不認識自己了。因為工作(助人者)的關係所以開始練習接觸自己,一開始確實挺不容易,但都是需要刻意的去練習,才能好好善待自己,通常你越能善待自己,你也能好好善待他人。
我自己喜歡在睡前或是一個人的時候,會多一點與自己對話,看看自己有哪些情緒、情緒背後有哪些想法,不要評價自己,跟情緒好好對話與共處,才能理解與接納自己負向的一面,把自己搞懂!這樣才能知道自己的需要,在行為上也能更忠於自己與清楚自己,即是有清楚的界線。更重要少不了的是要去看看自己有的、能的,然後去欣賞與感謝自己。
出社會能學到善待自己的技能,我覺得是很受用的,因為生活上有太多的苦了,就是因為有太多的苦,我們才更應該善待自己,重拾信心與力量,不段地往下一個階段前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1內容數
您好,我叫陳振穎,同時我也是一位青少年社工師/認證NLP專業執行師/社工專協督導認證/教練學院結業教練/家族治療師培訓累計165小時。這裡是我的生活、專業、工作、學習的札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