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甄口試》必須知道的10件事!(第七件事)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柒、回答有論點,舉例不細瑣
要有亮點,先有論點。口試委員透過短短10分鐘左右的口試,不見得是要檢驗考生的三觀(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正不正確,但總是想從考生的回答,了解考生的教育理念、教育實踐作為,甚至有否成長心態,來擔任一位稱職的老師。因此,考生回答提問應該要提綱挈領,直指問題核心,把看法、作法提煉成至少三點主張(論點),在每個論點下以舉例(事例)來論述,讓每句話都是重點,沒有廢話。
但在試場上常見到考生一聽到題目,馬上就來個與問題相關的「生命故事」,並且鉅細靡遺地陳述過程,這不僅誤用「生命故事能感動人」的方法,也讓自己想要回答的重點失焦,如「你未來擔任高年級班導師,有天班上某位女同學初潮來了,你如何處理?」這是一題狀況題,你回答的重點應該擺在「未來處理的步驟」,非以你過去處理的經過為主而全盤說出。並非不能講你以前的經驗,而是依照「題限」,它不是問你以前如何處理。你可以將以往處理的故事放在論點下或是結語上陳述,增加你的亮點。以下二示例,是要說明有論點的回答和言簡意賅的舉例比較容易聚焦。
題目十:當您新接班級時,請問您如何塑造班級特色以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當我新接到一個班級時,學生與我彼此之間是非常陌生的,所以我會透過以下作法來塑造班級特色與班級氣氛,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讓我的教學能夠更順利。
第一,教學設計融合生活經驗。我會查閱每位學生的個人輔導AB卡,並與其家長進行聯繫,了解學生的成長背景,再將其成長經歷中所擁有的元素融入在我的教學設計當中,如文化回應教學等。
第二,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教室是學生學習的場域,所以教師在教室布置上需要有不同的巧思。我會將學生的座位排成ㄇ字形,我可以注意到每一位學生,學生也可以近距離的直接與老師互動;再來我會在教室的布告欄放上當週所要教授內容的相關知識,讓學生能夠上課前就可以接觸到,提高學生學習興趣;最後我也會將學生每次的學習成果讓在教室布置當中,讓他們能夠見證自我成長的歷程。
第三,利用加分機制激發學生榮譽心。我會在課堂上以及班級生活中適當的利用加分機制,凝聚小組的向心力,培養孩子做事的積極心,及讓學生能夠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
透過這三個層面的做法,我認為能夠有效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及良好班級學習氣氛營造,以呼應十二年國教的「自發、互動、共好」之精神。以上為我的回答,謝謝委員。(王韋傑)
題目十一:你考上後,學校要你帶領一個續接班(後母班),如何做好親師溝通及班級經營?
我認為帶領續接班,導師要面對的困境主要來自於不信任感以及比較,因此我會使用以下方法解決困境,並做好親師溝通以及班級經營。
一、處理比較的問題。我會利用導師時間,告訴孩子:每一位老師對學生都是存善意的,但因個性或是風格不同,而有不同的處理方法,因此無法拿來比較。
二、處理不信任感的問題。我會讓家長安心,在確認接班時,用電話聯繫家長,詢問家長關於孩子有哪些我該注意的事情,表達我對孩子的關心,並以溫柔而堅定的語氣告知家長帶班的原則或是規定。我會讓學生感到用心,除了學生輔導AB卡,我也會利用導師時間或是午餐時間,與學生晤談藉以拉近與學生的距離,同時更加了解學生的個性及長處。
三、善用聯絡簿、班級社群網站。我會規劃活動讓親師生之間有更多的對話以及交流,消除不信任感、培養凝聚力。
我相信,只要我有效運用策略,並懂得正向思考及適時轉換心態,一定能帶好每一個孩子和建立良好的親師生關係!(連珮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柯明忠
柯明忠
務實的終身教育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