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禁止的事|除了說「沒關係」之外|嘗試非暴力溝通的力量

2023/06/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被禁止的事》有個小故事,大意是說:作者和女兒在床邊聊天,女兒因為太興奮不小心用手指甲弄痛了媽媽,讓她很生氣,女兒在道歉後說了一句:「你要說『沒關係』啊,老師說人家道歉後,我們要說『沒關係』。」
-
這個小故事引發我的思考。
-
▌關於「對不起」和「沒關係」的社會規範
-通常,當我們說「對不起」後,我們希望能得到對方的諒解。
因為從小老師和家長也是這樣教的。
-
我還記得小時候我和二哥吵架 ( 內容忘了 ),我爸會讓我們面對面,強迫握手和好,大聲喊:「相親相愛!」當然雙方都是不情不願的。
好像也就是在那個時候,學會用咕噥不清的咬字,來表達不想說的話。
現在想想還真有點好笑。
-
我們從小就被教育,如果對方說「對不起」,我們應該回答「沒關係」;對方道歉了,我們就要接受。不問是非對錯,握手和好最重要!
-
無形中這將形成一種社會規範,也就是說,當有人向你道歉,你應該回答「沒關係」,因為大家都是這樣做的,你不做就是不合群!
-
我認為這樣不對。
-
▌在沒關係之前少了什麼
-
我覺得少了一個理解和溝通的過程。
-
理解對方的感受、情緖,知道對方為什麼生氣;
很多時候爭吵時,只看到情緒像火山噴發四射,卻看不到地殼下推動岩漿的那股力量。尤其是生活在一起的人,導火索後面是一連串累累的不滿。
比方說老婆抱怨先生拖鞋都沒放好、馬桶蓋老是不拿起來、昨天太晚回家,結果今天先生不小心關門太大力,老婆就「碰」的一聲跳起來,整個人爆發了!
如果沒有好好講清楚,先生會覺得老婆今天是不是吃錯藥了!
-
溝通則是說出自己的需要,和要求對方做的明確指令。
在人與人的相處中,我們常會遇到一些,不知算不算問題的問題,這種問題讓人困惑,有時候像抱怨又像自言自語,是典型的無效溝通。
比方說老婆抱怨:「你總是把東西亂放。」但卻沒有說是什麼東西亂放、應該怎麼放;說不定太太覺得擺不對的地方,卻是先生覺得正確的位置呢!
可以改成「你的襪子放在地板的角落,讓人看了很不舒服,可以幫我拿到洗衣籃旁邊的小袋子嗎?我覺得那個地方,是以後它們的新家,可以嗎?」這樣說法,明確又不傷人,先生應該會比較樂意接受的。
-
如果少了上面對情感的理解和支持,對需求和改善動作的溝通,那麼一句簡單的「沒關係」只是讓衝突暫時停止而已;時間不是每次都能撫平一切,它也會醞釀、累積,發酵等待爆發的那一天到來!
-
▌學習非暴力溝通
-
以上是我曾經讀過《非暴力溝通》後的一些理解,這是一本教人如何好好溝通的書,我覺得這個方法最好的地方,是有一個明確架構的四個步驟:觀察、感受、需求、請求,很好記,當然實行起來不簡單,需要多多練習和思考。
-
這裡簡單說明這四個步驟:
-
❏ 觀察:客觀地觀察情境,區分事實和評論。
❏ 感受: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情緒和身體感受。
❏ 需求:辨識和表達自己真正的需求和渴望。
❏ 請求:以明確的、正向的方式提出要求,來滿足自己的需求。
-
附錄有其他人寫的更好的非暴力溝通指南,可以參考。
-
▌我喜歡這本書的地方
-
這本書提供了很多值得思考的點,就像這個例子一樣,書中的標題就是「『對不起』之後,一定要『沒關係』嗎?」其實很多社會規範,現在回過頭來看,都是值得深思的。
這本書每個小章節,都是一個值得寫成一本書問題,比方說「為什麼大人可以,我不行」、「被禁止的事一定是錯的嗎?」、「一定要『分享』嗎?」、「我們不想跟他玩,就是霸凌嗎?」。這些問題,認真思考起來,還真不好回答。
-
「親子教育」不只是教育孩子,也是大人的自我改造、自我省思,兩邊都要一起成長才行。就算是沒有小孩的我,也是讀得津津有味,真是本好書啊!
-
▌有用的參考資料
-
❏ 詳細解說「非暴力溝通」,網站舒服乾淨!
https://yu-wenhao.com/非暴力溝通/#第二步:辨別並表達自己的感受(https://yu-wenhao.com/%E9%9D%9E%E6%9A%B4%E5%8A%9B%E6%BA%9D%E9%80%9A/#%E7%AC%AC%E4%BA%8C%E6%AD%A5%EF%BC%9A%E8%BE%A8%E5%88%A5%E4%B8%A6%E8%A1%A8%E9%81%94%E8%87%AA%E5%B7%B1%E7%9A%84%E6%84%9F%E5%8F%97)
-
❏ 本書作者的臉書,持續分享育兒心得
❏ https://www.facebook.com/KayandAmber
-
20230605 初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