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寫作的同步進行|費曼學習法|彈性寫作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何解決每天讀書、寫作、發表的壓力呢?其實可以全部一起來,邊讀邊寫邊發表!
讀到一篇 王啟樺 文章,發現文章作者會快速寫下草稿就發表,目的是收集反饋,而且有人關注、討論的話,更能增加寫作動力。
如驚雷般打醒了我,因為這能解決每天都要發表文章的壓力。
而我最近重新讀了「費曼學習法」,又有不同的體悟。以前我都是用這個方法,來解釋一段話、一個概念,但沒有做過,用自己的話,來說明這本書的這個章節在說什麼。
也許我可以試看看?
就用自己的話,簡單轉述某個章節的內容,做為草稿發表如何?
好處是,第一,每天發表,養成讀書寫作習慣;第二,用輸出逼自己加強輸入。
比如今天要寫這一章的心得、明天是第二章、後天是第三章,如果能照規律寫作,那麼寫完不就整本書都讀完了?
會不會壓力太大?不會的,配合彈性習慣,把寫作分成至少三個等級。
第一級抄完章節目錄名稱,再加簡單的一句話交差,也行。
第二級,通讀過,用自己完整重述一遍;
第三級,更精簡內容,還要加上書本沒有的感想和點評。
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書讀到後來,還能回頭再加強、補充原有的章節內容,不用擔心有的章節寫得不好,這對自己來說,也是一種復習!
想到這裡就覺得好興奮啊!我已經迫不及待要試看看了!
▌註解
❏ 費曼學習法:用自己的話,把學到的知識轉述一遍。因為只有真正了解,才能由自己的嘴巴說出來;而只要表達不順暢,就表示這個知識其實還沒有理解。據說是物理學家理查.費曼發明的。
❏ 更多關於彈性寫作的習慣養成法,參考這篇:「彈性習慣
20230619 初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