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自學小故事-價值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天早上,兒子問我:"砂紙是不是很貴?"因為在上課時,老師有叫他們用砂紙做底材來作畫,老師跟他們說砂紙很貴。而我回答他說…
兒子的砂紙畫
"嗯,砂紙確實比一般的紙要貴一些,但砂紙並不只是用來畫畫的。砂紙的真正用途是磨平和修整各種表面,它能讓木頭變得更光滑,或是讓鐵片看起來更閃亮。但你知道嗎?一樣東西的價值並不只在於它本身要多少錢,更重要的是它能做出什麼來。"
"就像砂紙在你的畫作中,它創造出不同的效果,使你的畫更特別。這樣的話,它的價值就超過了它本身的價錢。"
"想想看,我們每個人身體裡的肌肉和骨頭都差不多,對吧?但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才華和技能,用來做好事,幫助別人,這些都讓我們更有價值。所以每個人因為自己的內在不同,而有不同的價值。"
"所以,下次你在使用砂紙的時候,想想你正在創造什麼,學習什麼,並對你自己的作品感到驕傲。記得,真正的價值並不在於物品本身,而是在於我們如何使用它,並從中學習和成長。這就是真正的價值所在哦!"
帶孩子自學,其實我給他安排的每天的課程並不多,每天大約就一個小時左右的生字練習和算數練習,但更多時候是機會教育,在生活中,隨時出現的各種情境,都是建立孩子價值觀的機會。這種狀況其實可遇不可求,如果只是照本宣科,其實孩子能記住的很少,但是如果是生活中發生的事件,卻很容易在孩子的記憶裡留存下來。
學習可以主要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技能,一種是理解。
理解,也就是觀念問題,這種類型,則很吃重個人領悟力,還有導師的引導能力,而最暴力的方法,就是背訟,然而也是最沒有效率的。而在生活中所遇到的經驗,適時的對孩子進行引導,則可以很有效率的建立孩子的價值觀。
回到技能的部份,大部份需要的是實作、練習,其實有很多都是屬於這種類型。雖然說資質很重要,但是基礎打穩還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就如同語言是一切的根本一樣,如果沒有語言,就沒有邏輯。沒有數學,就無法運算。也因此,每天至少一個小時的基本能力練習,是我的底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82內容數
現在資訊流通速度越來越快,雖然有很多資訊來源,但是如果仔細閱讀文章的人,一定不難發現,很多時候,即使是大型資訊網站,也常是抄來抄去,而許多鬼扯的內容也跟著被抄來抄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