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條條大路通羅馬,但有人出生在羅馬!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是大老闆P績效評核交卷的最後一天,晚上七點多被叫進小房間裡罰站,在接到電話時心裡就有預感應該是對於團隊中某特殊人員J的評等不滿意了。
時光往回推,大約兩年前的一場面試遇到了J,頂著四大碩純血的資歷,穿著異常正式的服裝。當我坐下來聽著J說著一口流利的外文在自我介紹時,我的one down忽然緊張地將面試資料拿給我,在公司內是否有親人就職欄上寫著公司創辦人的名字。經過進一步的詢問,因為是姪子,所以姓氏不相同。至於親密程度則是約略每個月聚餐一到兩次+寒暑假常住在創辦人家裡而已。
專業測驗、中文表達、邏輯能力其實都不算太出色,但知道這層關係後怎可能不錄用? 尤其是創辦人目前還在公司內位居高位呢! 面試一結束後HR先炸了鍋,不斷的追問是否錄取? 後續的安排為何? P也開始到處找著愛將,看哪邊安插這位重量級新人較為合適。但面對這種燙手山芋,有哪個置身事外的主管願意承接呢?
經過了兩天,當所有愛將都婉拒之後,P只好認栽的開始不斷地要我給出他的3年職涯計畫,確認工作及專案的安排是否有能見度。但又不能做的太明顯,需要在檯面上假裝一視同仁外加公正。但又不停的提醒我不可以真的一視同仁,要小心+多留心。
因為J的特殊身份,我的確在他剛入職時有特別約了他談了兩三次1 on 1,但與其他新人相比,其實他的次數也沒有比較多。在加上因為他的特殊身份,我也有點故意賭他不會輕易離職,所以最硬的專案+帶人主管就通通幫他安排上了 XD。在過去兩年J也咬著牙快速的成長的,表現也相當出眾。也因為我從未對其他人透漏過J的特殊身份,所以他在團隊中也相處的相當融洽。
但這次的評等也因為他的表現的確略差於其他同仁,因此落到了相對後面的評比等級,於是乎就有了今晚的一個多小時的罰站戲碼。簡單來說就幾句話:
  • 要多照顧有潛力的新進同仁,未來不可限量
  • 績效評比要公平、要確實的書寫細節給予二級反饋
  • 能力的提升速度與管理團隊的安排有關,要多面向考量加以綜合評比
然後我人生中的一個多小時就在這三個點不斷鬼打牆中悄悄流失了,評比在P對我詳細的解釋之後與我"共同"決定將他更改為"優秀"
走出P的包廂後,腦海裡想起了這句話

條條大路通羅馬,但有人出生在羅馬!

選擇比努力重要 但命好更重要
一個科技業小主管的生活日常記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