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好是壞由我定義|在娑婆世界裡婆娑起舞|紫色菩提 02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摘要

💡 我可以定義這件事的好壞
💡 每個事件都是經過包裝的禮物
💪 日記裡記下拿到的禮物

我們身處於痛苦世界

在《紫色菩提》中,林清玄提到他的文章中的「娑婆世界」,常常被編輯誤改為「婆娑世界」,讓他生出感概,接著他開始講解「娑婆」這個字在佛教中的意思。
總之,意思很複雜,用最粗淺的說法,娑婆世界就我們身處的充滿痛苦的世界。
在這個世界的人,承受各種人際關係、慾望、壓力的痛苦。

轉換心境就變不同的世界

在佛的眼中,這個世界是污濁的、人的本質是痛苦的;
而轉換視角和心境,則是在痛苦世界解脫的一個辦法。
隨其心淨,則佛土淨。
這很像一些小時候聽過的故事:
一個人看著半杯水,難過的說:「只剩一半」; 另一個人則是開心的說:「還有一半」!
同樣的牢房裡,透過同樣的鐵欄杆,一個人只看到滿地的泥濘; 而另一個人卻能抬頭,看到滿天的星斗。
我喜歡這樣的想法,這樣的心態,也許能讓我遇到困難時更快適應。
我聽過一個小故事,路上有個大坑,有人掉下去之後,不立刻爬上來、反而在坑底破口大罵;有的人掉下去,笑笑地手腳並用的爬上,不說一個字。
我也希望能有,微笑著面對困難的能力。

如何培養轉換的能力

提醒自己,每個事件都是經過包裝的禮物

這句話是從張德芬的《遇見未知的自己》書中看到的:
所有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都是經過仔細包裝的禮物
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時時想到,我還有選擇;
我可以選擇將困難看成禮物,想辦法打開它,拿出裡面的獎品。

實際做法

而我提醒自己的做法是,把想要記下的格言寫在 Anki 裡,每天復習。
在寫日記的時候,試著用「禮物」的心態,寫下發生的事。
📜 修改記錄
20230705 初稿
20230706 修改

書藉資訊

❏ 書名:紫色菩提
❏ 作者: 林清玄
❏ 找我聊聊 faceboo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