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你的工作|喜歡 + 5W1H 的思考術|解讀蔦屋 05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摘要

  • 5W1H 加上前綴詞「喜歡」,找出喜歡、走向喜歡
  • 用「喜歡」做為「不喜歡」的調味劑

在《解謎蔦屋》書中,讀到蔦屋書店的社長,是如何打造他理想的工作環境。
他告訴記者:「很簡單啊,在 5W1H 前面加上『喜歡』就好了。」
在喜歡的地方,在喜歡的時間、和喜歡的人一起做喜歡的事。
天啊,想想就好喜歡啊!

讓不喜歡的工作變得喜歡

首先盤點一下我的喜歡清單:
我喜歡早晨在安靜的書桌前打字;
喜歡戴上耳機聽 Podcast;
喜歡吃小零食、喝牛奶;
喜歡做小小的運動;
喜歡跑步。
如果將這些「喜歡」的元素加入到「不喜歡」的工作中,會如何呢?
例如,在打掃房間的時候,聽Podcast,的確工作就變的沒那麼討厭了。
或是嘗試「正念」,看能不能變成喜歡上這個工作。( 目前沒成功 )
所以,「喜歡」加上「5W1H」是個指引的工具;
讓我學會如何打造喜歡的工作環境、增加工作的動力。
在找資料的過程中,我發現「5W1H」也是很好的思考工具:
六何法又稱6W分析法或5W1H,即何人(Who)、何時(When)、何事(What)、何地(Where)、為何(Why)及如何(How)。 由這六個疑問詞所組成的問句,都不是是非題,而是需要一或多個事實佐證的應用題。—維基百科
還有類似的 5W2H、7W2H,其實本質上,都是如何提出問題
這就又帶出了另一個值得深思的議題:如何提出好問題
( 這是厚達好幾本書的難題,就先記著…)

如何應用

也許可以試著將討厭的工作,轉化為喜歡的工作。

將討厭的工作變有趣

對於一些比較排斥的工作,如戶外實地調查,可以試著用 5W1H 增加動力。
例如,要寫一份食記:
  • Where:挑一家自己也喜歡的餐廳,至少讓自己吃飽
  • When:選擇自己不忙錄的時段
  • What:對「要吃什麼」先做調查、寫草稿
  • Who:找對的人一起去吃
  • Why:為什麼要寫這家店?先從網路上收集資料
  • How:如何寫?用九宮格法自問自答
這樣預先準備,不但壓力減少,寫作困難也會降低。
還有什麼不喜歡的工作,可以這樣做呢?
20230630 初稿

書藉資訊

❏ 繁體書名:解謎蔦屋:TSUTAYA的未來生活提案實驗所
❏ 簡體書名:解谜茑屋
❏ 原文書名:TSUTAYAの謎
❏ 作者:川島蓉子
❏ 聊聊 faceboo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