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寫作 | 蔦屋書店與圖書館合作的啟示 | 解謎蔦屋 04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摘要

  • 從吃喝玩樂開始—低成本的在地寫作
  • 在地寫作,讓自己走出舒適圈
  • 先寫草稿再實地調查、補完
在這篇文章中,我分享了我對在地寫作的感想和看法。一開始從周邊的吃喝玩樂出發,不但能加深對周遭生活環境的了解、磨練寫作技巧;也藉著走出家門,讓自己和世界有更多的聯繫。

蔦屋書店和公立圖書館合作,不但帶動當地讀書風氣,也樹立自己的品牌形象,雙贏!
最近我讀到一篇文章,和蔦屋書店在地方上的經營策略,有點類似。
這讓我想到了—在地寫作—這個概念。
在地寫作,就是寫自家附近的故事。

在地寫作的優勢與影響力

因為距離近,所以可以重複拜訪。
同一家麵店,可以去三、四、五六次,能有更深的體會;
同一個景點,可以早上去、下午去,能寫出不同的風景。
這就是在地的優勢。
在寫作上有什麼幫助呢?
  • 同一個主題可以累積數量
  • 更廣的題材—到一般遊客不常去的地方
  • 多次拜訪能更深入主題
  • 隨時更新資訊不費力

我可以這樣做

同一個主題不斷增加內容

比方說,日月潭周邊早餐,我每天吃一家,一個月就有 30 個素材了!
一天去一個地方,素材根本不缺,缺的是寫的時間啊!

到一般遊客少去的地方

像是比較冷門的景點、少人知道的地方,這通常稱為私房秘境!
也只有在地人比較知道、有機會去探索。

多次拜訪深入主題

比方說,早上的日出、下午的夕陽,雨天的景色;
同一個景點重複去,感受和收獲就會越來越多。

可以隨時更新

看到有新的景點或活動,能衝去拿到第一手的資料。
比別人更多、更新、更全面,這也是在地的優勢吧!

走出舒適區的激勵

因為要寫作,所以必須要走出去;
這也是對我這種阿宅,一個動力吧!
說來慚愧,雖然算是在地人,但很多地方遊客都比我還清楚呢!

展望與計劃

如何開始

其實我已經開始了,寫了一篇食記,但發現了一些問題:
  • 吃完回來,發現不知該如何開始動筆
  • 描寫食物的詞彚貧乏,只會說好吃、好香…
  • 外食對健康和熱量控制不太友好
思考過後,有幾種解決方案:
  • 去之前就先寫遊記,才知道缺了什麼
  • 先羅列各種問題,到當地再找答案
  • 參考別人的食記,看看他們怎麼寫
  • 不因為寫食記就變成胖子—久久吃一次

時間規劃上的難處

雖然知道有這種多的好處,但說實在的,在寫作上已經負荷很重了;
讀書心得佔據了我大多數的時間,要再增加新計劃,又要再重新規劃。
但是想到這個計劃就很興奮,能不做嗎? 😄
該怎麼辦呢?
且戰且走吧!
邊做邊修改,不管如何先做了再說。
如果讀完一本書,只是列舉重點、寫些心得就停止,沒有更進一步的改變自己,那真的是浪費時間、白讀了這本書了!
共勉之!

參考資料

依武享生活

就是看了這篇文章,受到了在地力量的啟示。
「依武享生活」的依武媽—兩個小孩子的媽媽,500篇文章,每個月流量破百萬!
她的作法,就是深耕她家附近的逢甲夜市。
光是夜市的文章目錄,就超過了一千個字!
絕對是個值得學習的大神!

蔦屋書店和當地圖書館的報導

日本首座圖書館革命!他們找上蔦屋書店和星巴克合作,一年竟省下600萬營運費
可以看看蔦屋是如何與圖書館合作的。
20230629 初稿

書藉資訊

❏ 繁體書名:解謎蔦屋:TSUTAYA的未來生活提案實驗所
❏ 簡體書名:解谜茑屋
❏ 原文書名:TSUTAYAの謎
❏ 作者:川島蓉子

❏ 聊聊 faceboo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