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天天做決策,為什麼做決策的能力不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最常見的狀況,天天做同一件事情,但沒有比較沒有傷害;沒有標準不知道自己是否走歪了;沒有標竿不知道自己差多遠。
我們在評鑑中常常用到公文回覆的測驗。讓被測者回應郵件與公文裡面的問題。
被測者腦袋通常不壞,邏輯清楚。根據這一個郵件中提供的資料下決定,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問題在哪裡,這樣決策能力為什麼不好?
人家喂什麼資料,就吃下這些資料,然後下決定,這樣人生會是黑白的。你不會只聽一個房仲介紹的話,就買一間房子;只聽一個理專介紹,就買一個理財產品。這樣你的人生多半是黑白的。
你對整件事情的框架清楚嗎?
你總得探索問一下有質量的問題,確保自己沒有遺漏重要的信息與因素,
你總得連結其他郵件的信息,而不是見招拆招,看一個郵件做一個決策,最後這些決策之間互相矛盾。
再往下衍伸,世界上總有做決策的高手,他們是怎麼做的?原理是什麼?這是訓練與發展的目的。在我這一行,這些放在能力字典裡面,當然也存在書裡、期刊裡、你們公司的高手身上。用這些當標準,進一步來評鑑學員,然後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接下來發展這方面的習慣與技巧,並且持續評估與反饋,這就是領導力發展的標準做法吧。
養成好的決策行為習慣,人生不一定會大成功,至少減少後悔與失敗的機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37內容數
高階主管發展跟中階發展很不一樣,複雜多元。要考慮的能力內容,可以用的發展方法都不同。在組織內要考慮發展一個人,少數人跟許多人的技術各有不同方法。這個領域跟人才管理,領導力發展,能力,評鑑,發展,組織策略,經營,心理學都有關係。組織機制上跟高階發展,人才庫發展,人資,訓練,幹部管理都有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ouis Li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轉大人,協助被升遷的人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高管的發展形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發掘自己的學習風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誤以為自己很強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來黃金週的京坂神走走~~OMG去日本旅遊,剛好遇到了他們國家的大日子,人擠人的感覺,我的天呀~~
Thumbnail
avatar
魏南宿
2023-05-18
《猜猜我有多愛你》天天品嚐新鮮的愛不管昨天消逝了什麼,也不管明天會如何,就是像個孩子一樣活在當下,專注在天父今天正如何愛著我,沈浸在與神相遇的時刻,細細地去品嚐主恩的滋味,去經驗神有多麼地愛我,直到我們從頭腦理解進到內心深處信服神真是愛我,並且可以對天父說:我也愛你。
Thumbnail
avatar
蔓蔓
2022-09-14
那些騙子教會我的事|不是做了淨膚雷射,就會變天仙其實我不能說醫美診所或是業務是騙子,當然更不能說騙子是我朋友。騙我的其實是大明星代言的醫美廣告看板、是IG 上的網美限動、是我對醫美不切實際的期待以及從小到大被灌輸的關於「美」的定義。
Thumbnail
avatar
冰麒麟似不象
2022-09-10
哎呀 我得癌了 - 得天天去日光浴的放射線治療好了,這個系列在通過最最辛苦的大魔王化療後,下一階段就來到局部放射線治療啦~來來來~我們先到放射腫瘤科報到,這就是那時連續30天報到的地方 在正式治療前,有一些前置作業(因為我本人都躺在那兒沒辦法拍照,就用和信醫院的說明影片截圖喔~)
Thumbnail
avatar
興之所至
2021-12-29
天天都需要你愛,我的心思由你猜...不得不愛!! I LOVE YOU ~~我就是要你讓我每天都精彩!! 天天把它掛嘴邊,到底什麼是真愛?? I LOVE YOU~~到底有幾分說得比想像更快??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1-10-28
我們的農莊天天要上演一場壯觀的餵雞秀17歲的大女兒熱愛動物,三年前,有朋友相贈一隻日本雞,從此展開了她的養雞生涯。朋友後來又陸續送了幾隻母雞和公雞,經過三年的努力和照顧,當年的日本雞,以非常緩慢的速度孵育出下一代,這是因為天然災害的緣故──經常在農場上方盤旋的老鷹,還有地面上的食蟹獴、蛇、野狗,無時不刻虎視眈眈。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0-10-16
我看《利他存摺:天天累積,給出去的終究會回來》:發揮利他精神,讓臺灣的明天更加美好!我同意,別人的幸福快樂,有時真的遠比自己的幸福快樂還要來得重要。也一如梅塔爽朗的個性,她在《利他存摺:天天累積,給出去的終究會回來》這本書一開頭就開門見山地指出,希望可以幫助讀者朋友們藉由利他找到人生方向的法則,進而將利他習慣化,最後再打造透過利他讓能力升級的好運原則。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4-22
用意念,做個夢,就可以瞬間生成一部小說的能力----擁有它,我就可以天天做白日夢了!圖片來源:Pixabay 有一個徵文活動,題目是「我最想擁有的超能力」,剛好最近在趕稿,就很想很想擁有一個這樣的超能力...... 不知在哪一任編編口中聽說過這世上有一種叫小說生成器的東西,但這種小說生成器是截取別人的小說橋段內容自動組合而成(也就是盜文!)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0-04-21
天天寫,封封寫滿六百句的「我愛妳」Photo by ZSun Fu on Unsplash 不知道有多少人有寫過、或收到過情信的回憶?我這裡說的,是真實能拿在手裡的信,列印出來的email或whatsapp訊息不算。 對於2000年以後出生的人來說,我已進入「阿叔」的階段,也因此而有幸在年少的時候能遇到過還會寫信的年代。 我一輩子
Thumbnail
avatar
昰鋅
2019-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