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我是很前衛的,但其實不然。

2023/07/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以為我是很前衛的,但其實不然。
這一個多月來,想必有許多人都在海拉魯大地玩耍。
〈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這個當年橫掃所有遊戲大大小小獎項,成為年度遊戲的原因,便是它的自由度,這個自由度除了來自與大部分遊戲內的物品都可以互動外,在解決謎題(在遊戲內就以神廟包裝一個一個小謎題),既有益智、玩家在遊戲中扮演的林克,也能做出許多動作,無論你是手殘黨、還是神操作魔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法打怪、破關。
經過六年,續作〈薩爾達傳說:王國之淚〉未上市先轟動,當天晚上我可是還熱血的到電玩店等12點買遊戲,不久,任天堂便宣布,在全球,僅僅三天,便賣破千萬套
我承認在剛開始接觸前作〈曠野之息〉時,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
因為我已經習慣線性的遊戲,也就是會有明確提示你要往哪裡去,劇情要怎麼發展等等,當破完新手任務後,到海拉魯大地時,我實在很慌,因為沒有設定好一定要做什麼,雖然主劇情有指出一條路,看起來好像很遠...?
接著我就上網找該如何到達那個主劇情的地點,海拉魯那麼大,用走的要走好久,然後跟著攻略,走到第一個主劇情的地點,後來隨著在網路上越做越多功課,發現大家根本不甩主劇情(笑),反而是腦洞大開的海拉魯旅程,有些人會故意不穿去嚇女角色、有些人則當特級廚師每天都在煮不同料理,有些人則鑽研操作技巧,甚至發現BUG分享。
我發現,一開始遊玩的時候,我的個性在這個自由探索的海拉魯大陸展露無遺:一定要跟著一些步驟,循序漸進,譬如要破完神廟後增加自己的體力,再去打最後大魔王,然後深怕自己死掉。
為何有些人都不看攻略就知道怎麼玩了呢?
從這個遊玩經驗,我發現自己是保守人士(笑)。
我赫然發現,這跟我的生命經驗息息相關!從小跟著父母說的好好讀書前進、考大學、考老師、就業、然後日複一日的上班,一路到現在,而且我超怕失敗(死掉)!甚至喜歡在自己做好完美準備以後才要開始,因此錯失很多良機。
當我有這樣的體認以後,反正在遊戲中林克死掉也不會有處罰機制,那我乾脆就去做各種嘗試吧!調整自己的觀念過後,才真正體會到這個遊戲的美好滋味!常常都有「哇!原來這樣也可以!」「哇!我竟然知道怎麼去解謎!」,然後完整的將自己沈浸在這個虛擬出來的海拉魯大地。
我突然體會到:人生不是也是一場遊戲嗎?
當你跟著別人建議的道路,循序漸進地前進時,也許可以平穩地到達一個地方,但總覺得跟這場遊戲有一種抽離感,根本沒辦法享受其中。
當你在遊戲中發現了各種小花小草,奇奇怪怪的地方,你都會有想去一探究竟的衝動,但為何我們在人生中少了這些好奇心呢?「有些領域好有興趣!但我沒時間!」、「那看起來好麻煩,我不想再多做嘗試!」
但人生又不這麽像遊戲,遊戲可以重來,人生不能,眾多成本與風險考量下,許多人都卻步了,尤其在學校體制,我的觀察,大部分份同事不太學新東西,頂多講家庭、同事間人際關係(八卦)、投資理財、團購、日常生活等話題,倒是很少討論到最近我在學什麼新東西,開始了什麼新興趣等等。
我認為這些生活很好,也很穩定,甚至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生活,我也從這個生活得到許多利益:上下班時間固定很好安排行程、有寒暑假、薪水穩定等等,以我自己對自己的觀察:沒有學習新東西,我越來越匱乏。
於是我想到那幾年在遊戲中的經驗:何不去探索看看呢?便成了一個喜歡雜學的老師了!以前最討厭體育,現在在台上教別人飛輪;以前討厭理工科,現在喜歡跟理工科的人聊天知道一些他們領域的原理,覺得很有趣;國文在學生時代不是太好,我又喜歡寫文章分享自己所想所學。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一片海拉魯大地,你可以循序漸進,但別忘了,你也可以盡情探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