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兩難」17要坐好嗎

#Dilemma17要坐好嗎


raw-image


🍎情境

為什麼不能乖乖坐好?像條蟲一樣動來動去的。

坐著玩不行嗎?別人都可以好好坐著,為什麼你不行?

很多家長都會抱怨說孩子都沒辦法乖乖坐好,總是跑來跑去。

但為什麼要坐好?不做好會怎樣嗎?

🍎怎麼了

#為什麼要坐著?

對於讓孩子安坐,我們有幾個理由,第一個是這個環境需要一些結構性,所以需要孩子在原地,之後的說明或者遊戲都會比較方面,不會漏聽或者要說話的時候不見人影,漏聽重要訊息。第二個是為了安全性,在比較混亂的場合中,有個位子會讓場面比較容易控制,孩子也比較不會隨便接近危險。第三個是人數比較多的情況,因為這時候跟演唱會一樣,大家都會為了想看清楚某樣東西而站起來或者移動位子。這時候就會擋到後面的人,或者彼此之間產生衝突。所以有個位子來控制公平性,會讓問題產生的機率降低。

#孩子為什麼不坐?

生理方面,小小孩就無法安坐太久,因為不懂得為什麼要在原地不動。除了睡覺休息,生物的本能就是到處探索覓食跟接觸外界事物,所以要小小孩坐著不動,其實違反了生物的天性。心理方面,當孩子發現周遭有有趣的事物,好奇心使然會讓孩子想去看。自主的本能方面,當你要求我不要動,如果沒有清楚的理由,我就更想要動,反抗壓抑。

#你為什麼想要孩子坐著?

這方面可能性很多,聽起來也可能有些挑釁,這邊我要先預告,也希望不要過度對號入座。這些想法每個人有時候都有,不代表你是不好的爸媽。

「有時候就在忙,所以就希望孩子坐好不要吵,我才能好好做事」

「我也不知道要叫孩子做什麼,反正先做好就對了,不要給我惹麻煩」

「跑來跑去很礙眼,是要給我添多少麻煩」

「小孩就是要聽話,乖乖的在那邊不要吵」

有這樣的想法跟聲音很正常,畢竟很多是上一代潛移默化下來的東西。但是把這個視為理所當然就不正常,因為小孩不是物品或者寵物,這樣的教養會讓處在一個不合理的成長環境。

就算是以前小孩生很多的時代,也頂多是讓孩子互相照顧,不會限制孩子的行動。有限的行動空間跟被限制不能發出聲響,跟圈養有什麼區別?

而如果你的理由如果 #為什麼要坐著 裡頭提到的名正言順,那麼就好好地放下自我懷疑,你已經盡到做父母的責任。


🍎複習一次

1.坐好是種要求,需要合理的目的

2.我們會在一些理由下要求孩子坐好(結構、安全、公平)

3.考慮到年紀等原因,孩子對於安座一定有困難

4.要好好思考自己的要求是為了孩子還是自己的方便


教養兩難的文章會繼續連載,用圖文的方式分享一些工作上我與家長們的衛教內容,敬請期待。


歡迎追蹤臉書 (適合家長) 

以及IG  (適合青少年成人及本人)

看更多文章與參加活動喔


黃百善臨床心理師|自閉症|親職|日常療育
黃百善臨床心理師|自閉症|親職|日常療育
▉非典型臨床心理師,現為沛智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中山企管畢業後前往澳洲、日本渡假打工,回台工作後發現自己想要做「適合自己的工作」而轉職臨床心理師。現在專長是早期療育與親職教育,讓我一起陪你和孩子一起面對人生的煩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