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72公斤到完成全馬的心路歷程」 - 那些讓我開始跑步的書|閱讀筆記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能夠毫不妥協完成練習並站在起跑線上,本身就已經是一種勝利了。」

raw-image

《跑過、煩惱過,才能發現的事(走って、悩んで、見つけたこと)》

作者:大迫傑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期:2020/03/10

《Jay的跑步筆記:矽谷工程師激勵上萬人的科學化訓練與生活哲學》

作者: 許立杰
出版社:一心文化
出版日期:2019/11/13

《歐陽靖寫給女生的跑步書:連我都能跑了,妳一定也可以!RUN! GIRLS RUN!》

作者: 歐陽靖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3/11/28

前言:我的跑步啟蒙書是《歐陽靖寫給女生的跑步書》

《歐陽靖寫給女生的跑步書》

《歐陽靖寫給女生的跑步書》

我的跑步啟蒙書是《歐陽靖寫給女生的跑步書》,沒有灌太多跑步知識,主要是告訴大家如何跨出第一步(第一步很重要)。

這本書剛出版(2013年)沒多久我有買實體版本,最近重新看了一次,真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好書值得一讀再讀、反覆品嚐。

「跑步改變了我,我還在跑著。
 我相信跑步可以為人心帶來的無窮力量,也希望這本書能開啟妳的跑步生活。」—《歐陽靖寫給女生的跑步書》

2013年這本書剛出版時,我是個連800公尺都跑不完的菜鳥(走路都會喘)。當初為了要通過體能測驗被迫練跑,然而市面上的跑步相關書籍很少,給女生的更少,所以才誤打誤撞買了這本書。

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這本書非常適合給女生,因為歐陽靖用自身的經驗告訴我們:「她可以,妳也可以」!
她分享了如何走出家門,開始第一次的跑步,慢慢的從5K-10K到長距離慢跑,如何應得痛苦的撞牆期、如何體驗腦內啡的感受,更告訴讀者們何從半馬到全馬的過程。
她不是像大迫傑那樣的專業等級跑者,但正因為這樣才更值得一讀。

打造屬於自己的跑步鍛鍊方式:《Jay的跑步筆記》

練習並尋找自己的跑步鍛鍊方式則是參考Jay大《Jay的跑步筆記》。

練習並尋找自己的跑步鍛鍊方式則是參考Jay大《Jay的跑步筆記》。

雖然跑者必讀的漢森馬拉松訓練法我也有看,但是真的很專業(是那種邊讀邊覺得汗顏、自己好像很廢的書),加上畢竟是外國人的經驗,在環境跟場地上有所區別,所以不是很能完全當作參考。

跑步訓練的方法很重要,如何不受傷、如何破PB確實是值得關注的議題。但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如何維持跑步習慣」。

如何維持跑步之路

因工作受訓之故,開啟了跑步之路。就算結訓,我還是維持跑步的習慣,甚至從3000公尺到半馬。

但在2020年開始當兼職菸酒生後,因為工作加上課業繁忙,漸漸減少跑步次數。

2021年碩一升碩二的暑假期間,因為工作跟論文不順利,讓我一度感到十分挫折,本來就不是很好睡的人,睡眠變很差,有時候整晚都睡不著(腦袋都在想工作想論文),身體甚至出了一點小狀況,情緒既焦慮又失落。

誤打誤撞看起Jay大的書,Jay大在書中說:

「跑步是生活,跑步是生命的一部分」。

這句話讓我豁然開朗,重新找回了跑步的動力。

一直覺得工作很忙課業很重又要寫論文,應該把事情盡快完成,此外下班下課後常常覺得很疲憊沒有動力練跑。但跑步不是運動而已,它是生命的一部分、是生活不可或缺的角色。

躊躇半天,某日又一個輾轉難眠的凌晨,我很想睡但怎麼樣就是睡不著。

看了窗外天尚未亮的清晨,決定給自己一個嘗試—「晨間慢跑」。

Jay大說,跑步是任何時間都可以做的運動。但是對他而言,他最喜歡晨間早起跑步,因為跑步是完成一項日常活動,也就是說早起跑步,就意味著今天最重要的事情已完成,可以順利開啟一天。
⁡⁡
於是如此愛睡覺、無法早起的我,一反常態早上四點多就起床,天還沒亮就出門跑步。那時候的低潮期讓我非常痛苦,連睡不飽跟早起的痛苦都難以比擬。

早上坐在公園旁,就這樣看著日出

早上坐在公園旁,就這樣看著日出

持續了一段時間,直到我記得有一天早晨,六七點的時候,邊跑邊看著太陽緩緩升起,陽光灑落在地上,日初的美令人難忘。

那一天過後,我整個人好很多(對,隔天就繼續睡覺沒起來跑步😂)

我想,那天早晨的日出,確實療癒了我。

讓我覺得「其實人生也沒那麼糟嘛」,總會有辦法的。

圖為前年早上5:51跑步拍的照片(本來以為自己住的地方人很少,後來發現晨間運動的人滿多的)(目前已搬家)

《跑過、煩惱過,才能發現的事》

《跑過、煩惱過,才能發現的事》

跑步磨練心志:《跑過、煩惱過,才能發現的事》

跑步其實是很枯燥的,而面對與自身的挑戰最重要的是「意志力」。

「我跑步的時候非常重視自己一個人的時光,所以總是在跑步的時候找到答案。」 — 《跑過、煩惱過,才能發現的事》

非常喜歡跑步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跑步是屬於「一個人」的運動。跑步,是僅僅屬於自己、一個人的時光。

雖然訓練方法很重要,但跑步的心態跟為什麼而跑也很重要。

我會喜歡跑步,是因為我喜歡跑步時一個人思考的時刻。當我感到難過、沮喪,對於許多事情灰心、提不起勁的時候,我就會去跑步。

「跑步是一件很孤獨、很辛苦的事。有時候也會為接下來的漫漫長路感到擔憂,但也正因如此,抵達終點時的快樂和成就感顯得更加特別,這一點和人生一樣。」—《跑過、煩惱過,才能發現的事》

其實看奧運對於運動的重要性有很深刻的體會,因為運動能夠磨練人的心智、鍛煉心理素質。

跑步也是一樣,枯燥乏味的練跑過程,其實是反覆不斷的與自己對話,鍛煉自己的心理能力。

從72公斤到2022台北馬拉松全馬(42.195公里)

raw-image
可以去看看我的IG REELS:https://www.instagram.com/reel/CmTsAn3JWCE/?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我的全盛時期(人生體重巔峰)是高中考大學時的72公斤🫠不要說跑步了,連800公尺走完都覺得很累。

從72公斤到能夠跑完一次全馬,這當中真的很難讓人想像。

賽前物資

賽前物資

我採取的策略是「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
因為工作+論文的關係,賽前練習量很少,唯一的目標是完賽。但這個目標太遠大了,於是告訴自己最少要吃到郭元益的小熊餅乾🍪才算達成(這算什麼奇怪的目標)。

raw-image
為何這麼執著於小熊餅乾呢?因為2021年我參加台北馬半馬的時候,在倒數第二個補給點(約18K)有看到小熊餅乾,但當初我想拼成績所以就沒有停下來,加速通過。

誰知道錯過就是永恆(哭)後來再也沒有看到。

所以我這次的遠大的目標是吃到小熊餅乾!!!

不負責任的全馬的過程如下:

最初的目標➡️吃到小熊餅乾
12.5K(吃到小熊餅乾,還吃了兩塊嘿嘿)➡️至少跑到比半馬更遠的距離
25K➡️堤頂大道真的太太太太太冷了🥶導致配速亂掉,安慰自己至少要先跑到30K(然後中間看錯時間以為剩一小時所以一直亂衝)
30K➡️再撐一下至少35K可以用走的
35–40K➡️超超超痛苦!腳超級痛!盤算剩下用快走應該也能夠完賽(這時已冷到發抖)
40–42.195(終點)➡️後面三公里真的超級累,本來想走到終點,但最後100公尺男友一直幫我加油(還在場外跟著我跑最後100M🥹)後面才能夠用跑的到終點(後面真的邊跑邊哭)

總結:至少有吃到小熊餅乾跟完賽😎
今年真的非常冷,特別是在堤頂大道上風很大…因為手凍僵,準備的補給品幾乎拿不出來🥲沿路看到很多人失溫被載走😮‍💨只能說還是要多注意安全跟身體健康

後記:希望自己能夠成為心志剛強的人

最後的最後,2022年對我來說就跟今年的台北馬拉松一樣刺激,中間一度很辛苦、想放棄,但是靠著意志力跟陪伴還有小熊餅乾(?)一路撐到最後!這個全馬是送自己的一個禮物,紀念有很多改變的2022年。

剛開始跑步是因為逼不得已,體能測驗要考1200公尺,受訓要考3000公尺。

在訓練的過程中意外培養出跑步的興趣;也很感謝姨丈分享很多經驗,很喜歡自己有天可以到海外報名馬拉松賽事🥹(例如我心唸唸的名古屋女子馬拉松跟東京馬拉松)。

第一次挑戰半馬的時候,阿姨跟我說,跑步是個非常考驗身心與意志力的運動。跑步除了需要體力外,還需要意志力。而為了具備堅定的意志力,還需要鍛鍊自己的心志。

PTT跑步版上亦有人說:

「能夠跑完全馬的人,世間任何事情都不會成為阻礙,因為連如此痛苦的42公里都能超越,還有什麼困難的呢?」

對我來說,跑步也是如此。

跑步能夠鍛鍊身體、磨練心志—正所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希望自己能夠成為心志剛強的人。

人生這麼難,正因如此,更要跑步。

跑步是一個人的運動,我跑的很好嗎?其實沒有。我也沒有追求SUB多少(因為我還太菜、練習量不夠)。我所追求的是—「永不停下以及不會放棄的自己」

Jay大也曾說過,全世界能夠跑完全馬的人不到2%。我覺得曾經72公斤又跑完全馬的人應該更少吧😂😂

2022年12月成功的跑完人生第一場全馬 — 2022台北馬拉松🏃🏻‍♀️

也許一開始跑步是為了體能測驗,後來是因為失戀跟減肥,

但如今是我很清楚跑步的原因….

不為誰,而是為了我自己😎⁡⁡

歡迎大家追蹤我的閱讀帳號(IG:@lydiabooksday),不定期分享閱讀心得

raw-image
如果喜歡我的閱讀心得或教學,歡迎按下「愛心」支持與轉發
也歡迎用一杯咖啡錢贊助我🫶🏻
可以追蹤/Follow我,本專欄會持續撰寫閱讀筆記😉


29會員
33內容數
培養閱讀的習慣就是為你自己構建一座避難所,讓你得以逃離人世間幾乎所有痛苦與不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