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太多,就無法前進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靈感與寫作時間

我是一個很愛亂想的人。

尤其在夜晚,那種人很累的時候,腦袋反而更能有一些靈感,所以我很常在過了11點之後才在寫東西,因為這時候冒出來的文字,除了比平常更加順暢外,也更能貼近我自己的想法。

只是,也有後遺症,那就是有時候,習慣在夜晚想事情,那腦袋就不容易慢下來、停下來休息。

那就會,睡不著。

睡不著和慢下來

睡不著這件事,那就比寫不出東西糟糕多了,尤其隔天又要去上班的我來說,簡直是煎熬,這讓我隔天必須用咖啡之類的東西來提神,喝太少又不好,咖啡因這種東西,是需要時間去代謝的。

想太多除了睡不著外,也有另一個糟糕的點。

那就是會讓你的行動慢下來。

周全的思考,固然是好事,但一直思考的話,就會忘記了也要開始動起來,那麼就會一直處於思考的階段。

很多時候,不管練功還是工作,人們總是很會說,但是做起來卻未必有說得那麼漂亮,那就是因為大家花太多時間在思考,但卻忘了動起來也一樣的重要。

而且很多時候,想太多,不論對誰都沒有太大的好處,對於那些樂觀的人來說,樂觀的想太多,只是會讓自己對於未來過分樂觀,對於悲觀的人來說,那些不理想的預設,是造成壓力的開始,然後仗都還打,自己就先壓垮自己了。

不是不去想,是想應該有所限度。

而任何事都是這樣。

不過分強求,不過分自卑,在一個合宜的範圍之內,去想、去做。

去做就對了

雖然我跟聖嚴法師不熟,但他有一句話,在這幾年我反覆地想起,那就是那個12箴言「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其中的面對和與處理,用在做事上,那更是非常有用。

遇到事情除了思考外,那就是得去積極的處理、面對,那麼事情才會被解決,否則只是卡在那邊,只有老老實實的面對、處理,這樣問題才會越來越少,進度才會越來越多。

後話

這邊其實就是個提醒自己的文章,不要讓自己成為思想上的巨人,行動上的侏儒,凡事去做,才會有所進度。

動起來吧!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