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好好鼓勵人?有效傳遞鼓勵的語法分享

人是情感豐富的生物,面對生活中的種種挑戰和困境,難免會有情緒上的高低起伏。在這樣的情況下,不論是朋友、家人或同事,每個人都有時候需要被鼓勵的時候。

以下是一些常見的時刻,人們特別需要被鼓勵:

  • 挫折與失敗時:當一個人遭遇挫折或失敗時,往往會感到失落、沮喪,甚至自責。這時,鼓勵的話語能給予他們勇氣和支持,幫助他們重新振作起來,並繼續前進。
  • 追求目標時:追求目標的過程充滿著辛勤努力和不確定性。在這個過程中,人們可能會遇到各種障礙和疑慮,需要他人給予鼓勵和信心,讓他們堅持信念,繼續追逐夢想。
  • 自我懷疑時:有時候,人們會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缺乏自信。這時,鼓勵的話語可以增強他們的自尊心,讓他們相信自己的價值和能力。
  • 面對壓力和焦慮時:現代生活中,壓力和焦慮常常伴隨著人們的日常。在這些困擾中,被鼓勵可以讓他們感到被理解和支持,減輕情緒的負擔。
  • 做出艱難選擇時:有時候,人們需要做出艱難的抉擇,可能會感到迷茫和猶豫。在這種情況下,鼓勵的話語可以幫助他們確定方向,給予信心。
  • 創傷或損失時:當人們遭遇創傷或損失,往往陷入情緒低谷,難以自拔。這時,被鼓勵可以幫助他們走出傷痛,重新找回生活的動力。
  • 迎接新的挑戰時:人們常常需要面對新的挑戰和未知,這可能讓他們感到不安和恐懼。鼓勵的話語可以給予他們勇氣和勇往直前的信念。

發現了嗎?人需要被鼓勵的時機還真多呢!

鼓勵當然也可以是短短一句「你可以的!」、「我相信你!」,然而如果想要把這份鼓勵之情更完整、更具體地表達出來,以下語法或許可以提供參考:

  1. 我發現/我看到/我注意到/我知道…(描述具體的事實、行為或特質)
  2. (肯定這個事實、行為或能力)
  3. 我相信/期待…(強化信任與期待)

【例句一:迎接新的挑戰時】

1.我注意到XX案子交給您之後有了很多新的創意,2.創意對現在的我們來說非常重要,3.相信這個案子在您的主持之下會有很棒的成績!

【例句二:挫折與失敗時】

1.我發現這次球賽雖然我們以兩分之差沒有取得勝利,但是大家都奮戰不懈到最後一刻,2.這樣的精神真的很讓人佩服與感動3.我相信只要再調整一下策略,下次冠軍一定會是我們的!

【例句三:做出艱難選擇時】

1.我知道你現在很難選擇要到哪家公司任職,2.因為二家都各有它的條件跟狀況,這樣謹慎考慮是對的,3.不管你選擇哪一家,我都期待你能在那兒如魚得水、勝任愉快~

鼓勵除了以上「語法」所述的內容之外,若能再加上以下三個部分,相信會讓效果產生大幅的提升:

  1. 正面陳述:同一個意思,改用正面陳述會讓人更覺得舒服並充滿希望,試想「落敗」與「還沒有取得勝利」兩種陳述方式,你覺得哪個在鼓勵時更合適呢?
  2. 態度真誠:鼓勵必須要真心發自內心,用真誠和誠懇的語氣表達鼓勵,更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關心和誠意。
  3. 實質幫助:例如適時地一個擁抱、一個幫助、一頓美食、一個建議,也會產生比言語更有效地鼓舞效果。

鼓勵是一種無私的給予,能夠在別人最需要時,帶來無限的力量和溫暖。當他人遇到挫折、失敗、追求目標、自我懷疑、面對壓力、做出艱難選擇、經歷創傷或損失、或迎接新的挑戰時,這些都是他們需要被鼓勵的時刻。鼓勵他人的過程,也是一種分享愛和正能量的方式,讓我們在生活中多一份關懷,用真誠的語言來鼓勵身邊的人,共同啟動「善循環」。

覺得自己話不多,但人生卻跟溝通很有緣份...歷經過去十餘年教業務員溝通、到近幾年來踏入跨族群(動植物)溝通領域,這才了解到自己畢生的使命是「透過溝通促進生命間的和諧關係」。這裡是我筆耕的小小園地,願您能在這獲取最棒的資源,同時祝福所有來到這裡的人都能在和諧中獲得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