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興奮指南-「懶惰」訊號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前我有位友人,有時候在我跟他分享某個活動、建議或某種習慣養成等等時,他都會跟我說:我沒時間!我沒空~我真的抽不出時間等等...

雖然看在我的眼裡他確實很忙,有次我問他說:「你老說你沒有時間很忙,那麼今天如果我跟你說,我在鵝鑾鼻放了1億的現金,限你必須在6小時之內去拿(從台北出發),不然這1億就當沒這回事,這麼忙的你有空去拿嗎?」

我朋友笑著回答:「我搭高鐵、坐計程車衝也衝去拿啊!」

所以你也不是真的沒時間嘛!你只是不想花時間在我跟你分享的這些事情上面而已。


身體是個很神奇的載體,它總會藉由感受或某種下意識的行為來告訴你內在真實的想法,

所以這篇要來談談被現今社會汙名化的「懶惰」這件事,

雖然現今社會上很多人可能會對於「懶惰」、「拖延症」等等有著較為負面的標籤,但這篇我要分享的是關於懶惰的積極面觀點,畢竟凡事皆一體兩面嘛!今天要分享的是它的正面意義,

「懶惰」其實是身體在告訴你:「嘿!我志不在此!做這件事並不是我現在的最高興奮!」

所以它怎麼會是負面的,簡直棒透了啊!「懶惰」根本就是個超好用的興奮指南啊!

舉個直白的例子:你可曾在感到極度疲倦的狀態下,懶得睡覺嗎?或者你可曾在飢餓的狀態下,懶得吃飯嗎?

應該沒有吧?不過我倒是曾經吃飯吃到一半吃到睡著,所以能夠知道的是,當時我的最高興奮是睡覺而不是吃飯。

理智點的人此時透過身體訊號就不要再勉強自己吃完飯,直接去睡吧!

所以當你下次又在犯懶時,可別再誤會「懶惰」了!也千萬不要苛責自己的懶惰、拖延症等等...

因為它其實只是一個身體訊號在告訴你:「嘿!我做它並不感到興奮。」


然而,這樣的懶惰訊號指標可以很輕易的被用在那種你可以輕鬆選擇自己要不要去做,

讀到這你可能會有疑問,那麼如果是那種你認為無論如何你都得去做,例如:我懶得打掃、我懶得去繳帳單、我懶得去上班等等...

雖然你也能夠很清晰的知道,這些都不是我當下的最高興奮,但你認為你不得不去做,那麼可以值得思考的是,你為這件事下了什麼樣的定義?

倘若是那種"我懶得去上班,這個話題我在先前文章有分享過(延伸閱讀:『豐盛實驗 』Ep6. 把我喜歡做的事變成工作!),或許你能夠做的是重新檢視這份工作或環境等等;

而如果是那種日常生活像打掃家裡啦等等,比較好解決是,或許你可以找別的替代方式,例如:用金錢能量交時間與勞力(簡言之就是花錢請人打掃);

又如果你是例如像懶得繳帳單諸如此類較難以避免的事,就可以思考看看你為這件事情下了什麼樣的定義,

舉個例子:倘若你很懶得繳帳單,帳單總是拖到最後一刻才去繳,或許是因為你定義它是「失去」金錢的一種心理狀態(這只是舉例來說)

那麼這時候你可以用獎勵機制,換個角度,當你即刻去繳帳單,你可以向宇宙證明你有能力繳得起它!你很豐盛!

如果今天你每繳一次帳單或任何款項都是提供自己一次機會向宇宙證明你的豐盛富足,那麼或許下次又在面臨同樣處境就會有不一樣的心態囉!

而在你收到帳單之後你立刻繳掉,這件事就可以在你腦中去除,你腦袋瞬間獲得了清靜跟避免掉忘記繳放到過期面臨繳罰緩等等的任何處境發生,

簡言之,就是試著為這些「你不感到興奮但你認為不得不做」的瑣事們尋找正面的獎勵機制,或者加一點自己喜歡的元素鼓勵自己去做,

例如:有些人可能感到懶得運動,但你認為自己一定得運動,那麼就可以挑選一個自己喜歡的事,像散步、打掃家裡等等,或者在運動時挑選自己喜歡的音樂或戲劇邊運動。

而其中某些事情其實也提供了一個機會幫助你檢視自己對於它的定義,或許當你對這件事的觀感改變的同時,也會因此解決了「懶得」去做它的心態。


最後,感謝你的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訂閱追蹤

如果你從我的文章分享當中受益希望能給予能量回饋或者想支持我無憂無慮的持續創作,歡迎隨喜打賞,感恩,祝福大家 ❤

若以上的內容與觀點有疏漏或者與你的認知解讀有不同也請多多包涵,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 )


98會員
8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