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守則|如何高效率完成會議紀錄的3個秘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製作會議紀錄是一個基層比較會接觸到的基礎工作,但如何高效率的完成還是需要訣竅的,以下分享3個小心得給大家參考。

請勿直接將語音轉文字

雖然市面上很多軟體或APP可以直接將錄音轉換成文字,但如果就直接將轉檔後的文字上呈給主管,恐怕下一秒就要被炒魷魚了,所以千萬千萬不能這麼做啊!畢竟錄音轉語音還是得看時機使用的,有些情況適合,有些情況就真不適合。比如說發行公司召開法人說明會時,一般來說就是公司董總或發言人進行說明,所需時間大約一到兩個小時,而前頭的20~30分鐘大多是講公司概況、財務績效變化及未來展望等,由於這些是發行公司早已準備好稿子進行報告,因此在照著稿子念的情況下,不出意外地,內容大多是比較流利清晰,聲音也比較宏亮清楚,不會有停頓卡點的情況,這種時候就比較適合使用語音轉文字的功能;但到了後面Q&A階段,一般來說就是由投資人或機構法人來問公司問題,再依據接收到的問題即時做出回覆,因此公司發言者需要時間組織句子,然後就會有很多嗯嗯啊阿等語助詞出現,這樣就非常不適合使用錄音去轉成文字了,所以建議在Q&A階段,最好自己先聽。聽完以後自己在腦子裡面進行過濾,以不改變原有意思,再融入自己的理解以重點方式寫出書面化的會議紀錄,千萬不要把口語化的回答都通通寫進去,這樣會是非常不專業的表現。

轉檔後的修改與調整

即便現在語音轉文字軟體再厲害,轉出來的文字肯定還是會有錯別字,即便講者是照稿子念,但多少難免還是會有一些停頓不流暢或口誤的情況,而這不必要的內容就要通通刪除。然後最後完成以後,要通篇再看過一次,看看有沒有錯別字、格式是否正確、文句通不通順之類的。

數據資料與專有名詞的呈現

在開會的過程中,肯定會有許多數字及專有名詞的表達,而這一部分的內容就千萬不可以紀錄錯誤,如果屬於專有名詞建議先去Google或是先去看過公開說明書及股東會年報內容,才會知道講者是在講什麼。如果還是找不到,建議可以問資深的同事,如果問不到,就往上問長官,但切記,能靠自己的,就不要靠別人,能麻煩同事的,就不要驚動到長官。

-----

親愛的讀者,感謝您耐心閱讀本篇文章。在接近閱讀結束之際,我誠摯邀請您繼續探索更多我之前所撰寫的文章,相信這些內容將為您帶來更多啟發和收穫。在下方,您可以找到一系列豐富多彩的主題,每篇都充滿了精彩的知識和見解。

我深知您抽出寶貴時間閱讀這些文字,對我來說是非常暖心的支持和鼓勵。您的關注是我創作的動力,每一次的閱讀都讓我更有動力將更多的內容呈現給您。

為使我們更靠近,一些交流互動的方式:
❤️點愛表心|💬留言相伴|✏️追蹤大叔|🔗分享此文|☕贊助咖啡

投行大叔想告訴你的一些事是一個以分享業內觀點和實際工作狀況為主題的專欄。希望透過投行大叔碎碎念,你可以獲得寶貴的行業內幕,了解投資銀行的實際運作方式和挑戰,並提供了深入的分析和洞察力,涵蓋了企業融資、併購和重組、資本市場交易等各個方面。這些業內觀點和實際案例將幫助你更好地理解投資銀行業務,從而在自己的工作中更具競爭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社區藥局一開門就違法?菜鳥藥師進入社區藥局的職場生存守則這篇文章整理了我在社區藥局,從一個什麼都不懂的菜鳥藥師到變成能獨當一面的藥師,這幾年的心路歷程。
Thumbnail
avatar
秋藥師
2023-06-18
職場守則─時間觀念守時,是職場上基本原則,不僅代表你重視這場約定,也顯示你的禮儀。 如果你位高權重,或是人家有求於你,你當然可以藉由遲到「耍大牌」;但如果你是小咖,還要拜託對方事情,你的遲到,只會顯示「不用心」、「不禮貌」,也可能招致對方拂袖而去。
Thumbnail
avatar
大女人的世界
2022-12-06
從大學生到職場新人都受用的求職面試守則 大家好,我是台灣微告的艾比,這個月我想藉由大學開學前夕來跟大家聊聊求職議題。 1、不知做什麼工作「先投履歷再說」 2、沒回答到面試官問題 3、急著把準備的內容講完 4、自我介紹講成「自傳」 除了職場能力,面試官還想知道的事 有沒有碰過困難的事、如何克服? 對你而言工作上完成什麼事情會帶來成就感?
Thumbnail
avatar
HI! 艾比的Y世代職場甘苦談
2022-08-30
職場分享|外商公司一定好?菜鳥生存守則 送給即將進到外商公司,或是想進到外商公司的新鮮人們。 自己在外商公司三年的職場分享~持續在職中。 大型外商公司給人可能會有「福利好」、「休假穩定」、「起薪高」等想法。
Thumbnail
avatar
不男孩觀察日記
2022-06-26
辦公室的新人職場守則|職場日記13目前在群眾集資顧問公司(類行銷代理商)待了一年半,這篇想記錄自己從一位社會新鮮人,到現階段開始帶新人的職場心路歷程,以利後續可以時常回顧反思。
Thumbnail
avatar
張家惟 Evan Chang
2022-05-22
同事總把問題丟給我?職場討厭鬼應對守則我們可以挑選朋友,但很難挑選同事,面對以下這些把問題丟給我們的同事,哪種最讓你煩躁呢? 【卸責型】快下班時,同事來找我聊天,突然工作又變成我的了? 【搶功型】明明是一起合作要完成的業務,怎麼做得好全是他的功勞,出錯卻都是我的錯? 【雜談型】上下班手機一直響,找你聊各種事,成了情緒垃圾桶?
Thumbnail
avatar
鈉鎂壬
2022-04-08
女力講座│2021 職場教戰手則我之所以會來聽這場演講,是因為雖然已經報名 2021 一整年的女力學院,但還是對「我真的能學到什麼嗎?」感到有點不安。所以當我知道 12/5 有一場女力學院創辦人 S 姐、艾兒莎會共同出席的職涯講座,時間也許可的狀況下,就下定決心報名了……
Thumbnail
avatar
Jen
2020-12-06
電影《魔女宅急便》其實是一部職場工作守則不惑之年再看《魔女宅急便》,感受與14年前遠遠不同;除了佩服魔女們的父母們,放手讓孩子去獨立的勇氣,也透過Kiki在新城市裡的謀生,看到職涯的經營與遇到瓶頸時的處理;此時已為人母8年的我,也會思考,透過《魔女宅急便》,我的孩子可以學到什麼。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0-11-15
沒有辦公室的辦公室文化: 音樂人的職場守則職場?你沒聽錯!這些不坐在辦公室的工作者,仍然有職場關係;既然有職場關係,就有「潛規則」!關於你的業主、經紀人、合夥人,無論你是怎樣的音樂人,你仍不能免俗地必須處理這些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1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