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紀行07人物(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方土養一方人,到了另一個國家,就會碰到另一種人。日本人,在我的知識印象中,可歸納是有秩序、重團體、愛清潔、很禮貌、守時間,內斂型等概念。到了日本,就應該實際接觸他們的「人」,以驗證我的認知是否是電影電視劇的片面理解。所幸是自由行,隨時可就小細節方面去認識他們,進入他們生活中。 

東京車站有散不盡的人潮,本以為上班時間rush hours過了就很少人,錯!都九點半了,車站每一處寬大走道還是看到上班族來匆匆去衝衝,好像無時無刻不在上班時間。我坐著擁擠的地鐵從天王洲住處到東京車站去買JR五日套票,有了這套票,只要搭乘JR交通工具,不論高鐵新幹線、通勤鐵路電聯車、公路巴士,都可無限使用此票證,搭越多里程越划算。到東京站地下第四月台下了車,突然看到月台休息座椅前躺著一位衣著時尚的妙齡女郎,我們一行人看到,都駐足,但礙於語言,不敢去問;另外,身在異邦不懂情境,也不知有何協助後的「麻煩」,沒五秒就掉頭走開。這時,看到一位英俊瀟灑青年人走道她身旁,探頭看她,我心想:有人去幫助就好!不料那年輕人跟我們一樣,看了三秒鐘就轉身離開。東京真無情啊! 

上得車站大廳,忙著找套票辦事處,舉頭望著各項指示牌,東走西竄,我突然看到一根廊柱下站著類似保全服裝的人。我覺得,如果不去跟他講下面月台發生的事,我會對不起自己。走到保全服裝人面前,方知他是東京警視廳的警員,立刻興奮地問他會講英語否,「一點點」,他用日語答。我費勁兒地用破(poor)日語加上破英文加上國際語言——肢體動作,有時雞同鴨講,有時指東道西,他很親切,還是花了兩分鐘溝通,他終於知道我的意思。他立刻如脫兔似地跑向地下月台,還轉頭確認到底有危險否,我答「不知道!」看他擺動矮胖的身軀,帶著斯文的眼鏡,我懷疑他是警察嗎?!但他的熱誠及敬業態度不容我否認。 

我喜歡每天清晨走出旅館,到四處散步。日本北方此時節,早上四點半天已大亮,溫度涼爽。五點時,除了晨跑者,也有年輕遛狗人、老年散步人。更奇的是,已經有陸陸續續的上班族出門,是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應該不是。在這郊區,要早起才能趕到遠方的辦公地點,也可能是不想擠地鐵吧!走得老遠,到一處「大湖」公園瀏覽完周遭,折返旅館。依照旅館櫃檯介紹,說是走到某處可看到海,但我老找不到。回程中,看到一個警察亭子,日本稱之為「交番所」,就是台灣據此名由日據留下來的編制「派出所」。但這是一個非常小的派出所三坪大左右的小房子,一張桌子兩張椅子三位警員。看這些年輕警員都帶著眼鏡穿著輕鬆(意思是無武裝),躲避酷曬的陽光,在亭子內聊得很愉快。是的,日本治安良好,警員不需太緊張,除了暗殺安倍,平頭百姓都安居樂業。 

我為了找海邊,趨前交番所,詢問警員何處看海洋。「海啊?!」站著的高個兒警員向外邊四處探望,好像也在設法找海。「嘰哩咕嚕……」坐著的矮警員揮著手指東畫西了一陣,意思是要拐彎抹腳搭地鐵搭巴士才能到。我說:「海不就在附近嗎?」,高個兒警員說:「爺(日語:不)!」他們都很熱心的、很專心的回應我,並且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也有同情我這台灣俗不識代誌的臉色。我放棄了,結尾說:「不要走去。」高個兒帶著指正回答「不能走去!」(日語同樣的單字但差一個字母,意思就完全不同。) 

日本警員給我的印象,就是親切熱忱,不以小事不為之,不以小老百姓不理之。對一個旅人來說,除了治安外,警員能提供有益的資訊與服務,實在是令人安心的人。

45會員
432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之間的種種 的其他內容
日本紀行06美景(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記50看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詩意55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七部 更美的家鄉0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觀察角45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書籍推薦 #日本文學館紀行#書籍推薦 #日本文學館紀行 作者: #陳銘磻 出版社: #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22/10/24 目錄 【前言】文學館,作家書房的再延伸 第1輯․特定作家の紀念館 北國的春天冷到冰點──北海道旭川․三浦綾子紀念文學館 失樂園是背叛的幸福──北海道札幌․渡邊淳一文學館 斜陽下,失格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3-03-08
日本紀行之四清晨,在東京灣的陽光裡醒來,富士山在對岸隱隱可見,應該是美好的一天。 許多年未到Disney Sea,感覺陌生又新鮮。園區依舊人山人海,但我們打定主意走悠閒路線,最熱們的「夢幻飛行」與夜間表演買了優先券,其餘就是隨興隨緣,該排的隊沒少排,但沒有非得充分利用每一分鐘的壓力,心情輕鬆愉快。 迪士尼真是個
Thumbnail
avatar
靜靜讀一本書
2023-02-28
把書頁走成我們的私房地景——讀陳銘磻《日本文學館紀行》《日本文學館紀行》為陳銘磻四十年來,走讀日本各地之行旅紀錄。書中言及五十所風情各異的日本文學館,儼然一本掌中地圖,不僅縱貫古今,亦在山間鄉畔留下後人紛然尋夢的腳蹤。 全書分為三輯,分別為「特定作家の紀念館」、「經典名著の主題館」以及「區域性の綜合文學館」,自不同主題視角出發,為我們導航日本文化深層的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2-11-01
【旅遊記行1】 京都角落,日本印象每次點開照片時,我便彷彿再次感受到當時的靜謐、十一月時乾冷的空氣、殘留在屋瓦與窗櫺上的夕陽餘暉,以及那鮮明的日本印象。
Thumbnail
avatar
陳冠豪
2022-02-13
日本葡萄酒 浪漫紀行 日本的葡萄酒的釀造歷史並不長,約莫140年前日本開始西洋化的明治時期,來自盛產葡萄的山梨縣的2名年輕人遠渡重洋到法國學習釀造葡萄酒,明治10年(1877年)設立了日本第一家葡萄酒莊,「大日本山梨葡萄酒會社」。
Thumbnail
avatar
Kayo
2021-09-21
《川本三郎的日本小鎮紀行》:阿寅的過往雲煙在旅館工作的阿寅發現客人是叔叔和嬸嬸,夜晚來到房間裡和兩人吃飯。他們問阿寅為什麼在這裡工作。阿寅回答,當然是「為了助人」。據阿寅說,這旅館很老舊了,生意每況愈下。第二代的千金老闆娘繼承了家族事業,但不適合做生意。領班年紀也大了,越來越不管用。因此,自己為了「助人」才來工作..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9-10-02
《川本三郎的日本小鎮紀行》:電影裡的鐵道從金澤搭北陸本線前往小松,普通列車約三十分鐘左右。北陸新幹線開通之前,從東京要搭鐵道至金澤很費時,幾乎要耗上半天。新幹線開通後,通車時間大幅縮短,中午之前就能抵達金澤,在市區散步走走後,中午之後即可前往並抵達小松..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9-10-02
《川本三郎的日本小鎮紀行》:最後的風景小澤站位於兩個隧道之間,明治三十七年(一九○四年)開站。曾經是函館線與岩內線的交會站,昭和六十年(一九八五年)廢站。自此,車站荒廢,站前的商店也只剩下五、六家...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9-10-02
19世紀的日本大縱走之旅:我讀博兒《日本奧地紀行》 出身於英格蘭牧師家庭的博兒,最初苦於脊椎的病痛,在家人與醫者的建議下,試圖以旅行作為療病的解方,而遠離家園展開一段又一段的旅程。1878年,遠赴日本的博兒亦是為了養病散心,她從橫濱上陸,展開為期半年多的日本之旅。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19-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