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自我覺察力】五大反思與三種覺察法

最近因為九月份要開設自我覺察、靜心相關主題公開班的關係(詳情請參考這篇→【當NLP遇上呼吸法】 一日靜心工作坊:課程Q&A),「自我覺察」這個議題引起了身邊朋友及學員圈的討論。

有人問我:「要怎麼知道自己缺乏自我覺察呢?所謂"燈下黑",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才是最可怕的吧?」

是的,如果已經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態,那麼調整起來問題都不大,最怕的就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在此提供五大面向供大家自我反思與檢視,看看您是不是有缺乏自我覺察的狀況呢?

  1. 情緒失控: 如果您有時候會情緒失控、無法適當地處理壓力和情感,但是自己並沒有感覺,直到他人提醒才發現,那就有可能是因為缺乏對自己內在情感的認知和理解。
  2. 與他人關係問題: 在人際關係中經常出現衝突、誤解或無法理解對方的情感,可能表示缺乏對自己和他人情感的敏感度。
  3. 忽略身體信號: 如果經常忽略身體的疲勞、不適和壓力,可能會導致身心健康問題,這可能是因為缺乏對身體狀態的覺察。
  4. 不自信或過度自信: 缺乏自我覺察可能導致對自己的能力和侷限性缺乏清晰的認識,可能會表現為過度自信或缺乏自信。
  5. 無法有效解壓: 如果你找不到有效的方式來釋放壓力,可能是因為你無法意識到自己的壓力源和情緒反應。

如果以上這些面向有部分(甚至大部分)都讓您感到似曾相似,這可能是一個提示,表明您需要更多地關注和培養自我覺察的能力。

自我覺察並不僅限於心理層面,身體的覺察也是同等重要。我們的身體是靈魂的容器,兩者緊密相連。通過身體上的自我觀察,我們可以更加注意到身體的感覺和狀態,從而更深刻地了解自己。一個緊繃的肩膀或淺促的呼吸,都是正是內心狀態的反映。透過對身體反應的關注,我們能夠更好地緩解情緒,實現身心的平衡。

如果我們疏忽了自我覺察,可能會陷入情緒困擾、人際關係糾紛和無法有效地理解和調節自己的情感的困境,可能導致情緒失衡和人際關係的緊張。此外,無法注意到身體的需求和狀態,可能導致健康問題和身心不適。

如果真的有以上狀況,要如何解決呢?以下擷取神經語言程式學(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簡稱NLP)裡面的三種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

  1. 感官的敏銳:日常生活中(特別是與人互動時),潛意識會以最細微的線索來反應外在世界,例如受到驚嚇會瞳孔放大、臉色發白、肌肉緊繃;看到喜愛的人心跳會加快、嘴角肌肉上揚等。透過膚色、肌肉、呼吸心跳、動作等這些生理語彙的度測(觀察),來達到察言觀色的目的--當然,也包括觀察自己。
  2. 表象系統的解讀:人類是透過五官(眼、耳、鼻、舌、身)產生的五感(視、聽、嗅、味、觸)來感知外在的世界,這些感知構成了我們對於這個世界的經驗及看法,這些感知在NLP裡統稱「表象系統」。只要能判別自己或他人使用何種表象系統及感官用語,就能知道自己或對方是怎麼看待這個世界,進而能夠有效地進行溝通。
  3. 身體掃描:NLP裡的身體掃描,是採用淺層催眠的方式進行。透過將注意力漸次集中到全身每個部位、每個器官(從頭到腳或從腳到頭),關注該部位/器官目前的狀態與感受,開啟身體覺察、身心合一的第一步。

自我覺察是一段充滿發現和成長的旅程,透過覺察深入理解自己的內心和身體,可以讓我們更好地應對生活的挑戰、建立更親近的人際關係,甚至找回真實自我。

想要親身體驗自我覺察帶來的愉悅與幫助嗎?

【當NLP遇上呼吸法】 一日靜心工作坊

本課程已於2023年9月份完訓,下次公開班時間未定,如對本課程有興趣,可選擇:
1.加入陶玉銘老師的LINE@官方網站,隨時接收最新訊息與開課資訊→「玉」見更好的「銘」天
2.歡迎企業或機關團體包班,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raw-image


覺得自己話不多,但人生卻跟溝通很有緣份...歷經過去十餘年教業務員溝通、到近幾年來踏入跨族群(動植物)溝通領域,這才了解到自己畢生的使命是「透過溝通促進生命間的和諧關係」。這裡是我筆耕的小小園地,願您能在這獲取最棒的資源,同時祝福所有來到這裡的人都能在和諧中獲得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