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累過頭就容易出現情緒崩潰!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上一篇聊到三歲以上幼童不睡午覺,但是無法晚上早睡的話,容易因為過度疲倦而出現崩潰的情緒。

在講到這個現象時,很多家長都心有戚戚焉,我想如果我直接說:#小孩累過頭會導致情緒崩潰 ,應該是一個家長界的共識吧?!

如何陪伴孩童擁有好的情緒力的討論中,心理學家Delahooke博士將 #是否擁有足夠的睡眠,放在檢視孩子情緒崩潰原因的第一要素!家長是否擁有足夠的睡眠,同時也是家長是否能平靜的陪伴孩童度過情緒風暴的重要指標。

睡不飽的情況下,人都很難擁有好心情。

在這個共識的基礎上,我們來聊聊 #嬰兒作息 睡眠狀況。

嬰兒也是一樣,當累過頭的時候,因為過度疲倦,也會出現因為疲倦造成身體不適的感覺,讓寶寶更難入睡,更容易出現哭鬧不已的情況。

但是當嬰兒因為累過頭而哭鬧難哄的時候,家長不一定能夠想到:#這是一個累過頭的情況,反而容易因為一直哄寶寶都不睡,最後判定:你應該就是不想睡吧!於是不再堅持哄寶寶睡覺,不再堅持陪伴寶寶留在睡眠環境裡,於是,已經是因為累過頭而不好入睡的嬰兒,又因為協助入睡暫停了、不在適合睡覺的環境裡了,成為繼續累積疲倦感的嬰兒,因此睡眠狀況和情緒狀況不斷累積。

在我協助過的許多家庭裡,#過度疲倦#睡不飽,是很多家長誤會自己的寶寶為 #高敏感寶寶的主因,往往在寶寶接受睡眠調整,重新安排整天的睡眠清醒作息後睡飽後,之前容易哭鬧的情況就自然消失了,被誤以為是高敏感的各種模樣奇妙的就不見了。

但是要能夠發現嬰兒在哭鬧的時候是不是累過頭的表現,其實真的很考驗家長對於 #寶寶睡眠時數的信任

大部分的成年人對於嬰兒到底需要睡多少真的存有蠻多的困惑,就連我先生,旁聽了我與上百位家庭進行睡眠諮詢的討論,遇到像是昨天傍晚,QQ糖因為一整天跟著我們在外面奔波,白天小睡時間嚴重不足,傍晚入睡前就哭得很慘,好不容易睡著之後又醒來大哭,我和先生說:「QQ糖白天睡太少,太累了不好睡。」先生說:「累了就趕快睡呀!又沒有人不讓QQ睡。」

我先生的回答是很多家長的心聲:『累了你幹嘛不睡,我又沒擋著你。幹嘛自己不睡,說什麼累過頭所以睡不著!』

可是對於嬰幼兒來說,當外界環境一直邀請他們不要入睡:有新鮮好玩的事情可以看看玩玩,該怎麼心甘情願地放棄這些好玩的事情,好好的眼睛閉上,真的一點都不容易呀!

不只是嬰幼兒會因為貪玩而不睡,熬夜打電動、追劇不睡覺、半夜熬自由,這些都是成年人因為心理上需要再玩一下,而抗拒生理上已經需要好好休息的訊號。如果我們長這麼大了都會如此,就應該可以理解為何嬰幼兒 #自己不好好睡覺

昨天QQ糖在回家的車程中哭的天崩地裂,不過一被我抱起來後就不哭了,我依舊回到家後儘速幫他換好睡衣,即使一放上嬰兒床、不抱了他又哭了起來,因為我很篤定這是欠缺睡眠的結果,於是我很堅持不開燈的陪伴QQ糖在房間裡面,努力的陪伴他入睡,入睡後沒多就又哭醒時再繼續陪伴他重複入睡。最後終於好好的睡著了。

如果不是因為我很確信 #寶寶睡眠時數,很確信就是因為QQ糖當天的白天睡眠時數不夠,所以堅持要在傍晚時好好入睡,那麼,我也可以選擇就抱著QQ糖聊天、講故事、聽音樂,那些哭泣會暫時性的少一點,等到真的累到斷電時,QQ糖一樣是會睡著,只是一直不斷累積疲倦狀態的QQ糖,勢必會在 #半夜哭醒、或是 #清晨崩潰

而這些可能性的睡眠狀況從昨天傍晚入睡後到現在都沒有發生,唯一發生的只有這個時差還沒調回來的媽媽我,睡不著決定起來寫篇文章分享一下。(現在是清晨4:30)

如何避免孩子累過頭,會是解決各種 #嬰幼兒睡眠困擾 的最佳方案,這也包含為何開開心心出遊玩回家後,常常會遇到各種情緒崩潰、睡到半夜尖叫哭泣的情況,都是因為玩得太好太滿了,滿出來的都是疲倦感呀!

最後,我們家QQ糖在準備哭的時候嘴巴會變成三角形,在笑的時候嘴巴會變成橢圓形,有人家的寶寶也是這樣嗎?


我是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江語嫣,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寶寶好睏、一家睏好。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