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相處-幫忙篇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喜歡和親友們歡聚在一起嗎? 還是你更享受獨處的自在時光呢? 米雅特別嚮往丹麥哲學那種三五好友窩著的感覺 溫馨又不會太熱鬧 相互陪伴又舒服平靜

人被歸列為群居動物 米雅也認同 雖不乏離群索居的人兒 但人是無法一輩子獨活在這個世界上的 人不能一生都不認識其他人過活 從我們出生開始 就仰賴著照顧者呀! 其實不只有人類 樹木能成長茁壯 也須依賴陽光、水、土壤 或是人為的照料 所以我覺得 世間萬物都是一體的 我們彼此相連 當然需要互助啦!

毛衣(左)與本丸(右) 在廚房幫忙整理水果

毛衣(左)與本丸(右) 在廚房幫忙整理水果

我們的生活有各式各樣的需求 每個人遇到的問題困境也有所不同 自然擁有的知識經驗各有所異 因此我們可以是他人的小幫手 也會有接受他人幫助的時候沒有任何人永遠都是單一角色 幫忙的時候 就是一種彼此能力交流

泡泡發薪水給店長丸美

泡泡發薪水給店長丸美

我們的生活有各式各樣的需求 每個人遇到的問題困境也有所不同 自然擁有的知識經驗各有所異 因此我們可以是他人的小幫手 也會有接受他人幫助的時候沒有任何人永遠都是單一角色 幫忙的時候 就是一種彼此能力交流

老闆請員工來上班員工協助老闆處理工作 老闆發薪水解決我們日常基本需要

兩者都可以說是幫手 亦都是接受幫助的人 -->我們與他人的互動模式 大概都是如此

互相麻煩、提供協助、幫忙彼此、接受幫助就是這個社會運作的基礎

那麼要怎麼樣才能落在恰到好處的平衡點呢? 既不會讓人覺得難相處 又能守衛自己的底線

巧巧吃力地搬著生理食鹽水

巧巧吃力地搬著生理食鹽水

將大家安放在一個和諧共存的圈圈裡的方法:

★力所能及:

--在他人提出要我們幫忙的時候 第一步驟一定要先想清楚 「我真的能做到嗎?、我有這個能力嗎?」不是要我們產生自我懷疑 而是很多時候 礙於對方的身分交情 時常會有不好意思拒絕的狀況發生 因而可能會勉強答應一些 對自己來說很困難的事情 不但造成自己困擾 還很可能搞砸 令雙方都不愉快 如果知道自己真的做不到 直接了當地拒絕 其實也是一種變向的幫忙 因為我們讓對方能去找能力相應、更專業的人協助 以結果論來說 這樣也是比較好的呀! 真的覺得很難婉拒的話有個小建議是 我們也可以和對方一起尋找解方

(EX: A需要一位隨行口譯 問了好友B 而B的程度可能簡單會話 無法流利對談 B若勉強答應 最後可能導致A沒有給訪客很好的招待)

事情太多做不完大家分工合作

事情太多做不完大家分工合作

--當我們遇到任何障礙都有一個選擇 就是尋求幫助  如果真的覺得超出自己的負擔  請求專業是個很棒的方案 很多人會有怕給人添麻煩、不想麻煩別人的心態(米雅就是) 可是這樣很可能浪費的是自己的時間和精力 問題依然存在 我們也奪走了他人提供協助的機會 可以預先想好 自己能給予對方什麼作為交換 除了減輕自己的羞愧感 也能讓對方感受到誠意

(EX: 米雅對於行銷方面很不在行 起初我自己嘗試各種辦法 都不見效 後來我請教了有相關經驗的朋友 就掌握了許多小技巧 省時又省力 而我也以阿卡西解讀 作為報酬回饋對方提供對方經營建議和方針 這樣我們彼此都得到進步啦!)

當然在自己有把握的範圍裡 米雅也是很鼓勵大家勇於挑戰自我的~ 但千萬不要倔強 埋頭苦幹

自幼交好的糖糖(左)和可可(右)

自幼交好的糖糖(左)和可可(右)

★互利共生:

這邊給大家一個觀念 我們所結交的朋友 一定是要能彼此滋養互助的喔! 我提供你幫助 因為我知道你不會虧待我;而當我有所需要的時候你一定也在所不辭

只有這樣的情誼 才有永遠的可能 因為有能量上的流通 對彼此來說 我們感覺像共同體  在各自的旅途上前進 時而交換所見所聞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一個人很難相處 不是因為他從不請求協助;就是因為他總是麻煩別人 多半與這2者有關

阿酷(左)想幫忙又不敢靠近

阿酷(左)想幫忙又不敢靠近

--從不請求協助的人 也許他只是習慣凡事自己來 或他不太容易信任別人 他是很樂意提供幫助的 但我們需要幫忙時 通常不會想到他 對吧! 為什麼? 因為有距離感 這樣的人容易給人冷酷的印象 就算是交好 了解其個性的朋友 更因知道對方不太接受他人幫忙 所以有事也不太會麻煩他 人文思潮裡總會有種 我不想欠他的感覺其實這就是一種不平衡的感受

饅頭(右)指使毛衣舅舅(左)封箱

饅頭(右)指使毛衣舅舅(左)封箱

--總是麻煩別人  任何小事情都要別人來做 自己卻常常找藉口推託 直覺上我們好像也不太親近這類人 為了避免自己多了很多不必要的事務 想要人家做點什麼 對方又逃之夭夭 累積下來 自己情緒上總是很多委屈和氣憤 無處宣洩 而且這樣的人 會給人一種無法託付重任的形象 遇到困難也容易推卸責任 所以並非我們請求幫忙的好選擇

達到兩者的平衡是件很重要的事 我們不能熱心助人到自己的事都做不完 更不能把所有事情丟給別人去做 我們多少需要承擔些責任 這就是這個社會的生存之道啊!像個鄰家女孩 偶爾拜託隔壁一些事情 偶爾幫忙鄰居看家 這樣有親切感 又能讓人與人間的溫度均勻散佈

紅豆包幫忙搬箱子

紅豆包幫忙搬箱子

★明確具體:

不管是請人幫忙或協助他人 我們都要把內容講得仔細清楚 「我需要你做什麼、我可以幫你什麼」資訊足夠清晰 對方才有充分掌握度 衡量自己是否有餘力幫忙 我們也能知道 對方可以提供哪些幫助、需不需要再找其他人

不論是答應還是拒絕更要表達到對方明白 給予確定的回覆 不要模稜兩可 或使用拖延戰術 可能我們心裡會覺得 告訴對方 我考慮一下  晚一點再婉拒 這樣比較通人情 直接拒絕顯得絕情 但換個角度想 在我們延長的這段時間 他充滿著希望 而且他如果因為在等待回答 沒有繼續找幫手 那我們就等於在消耗對方 這樣並不是好的做法

(EX:Q.模糊不清:你可以來幫我搬家嗎? / Q.明確具體:我需要有人來幫我一起整理或移動大型家具 大概要3小時以上 你可以來幫我嗎?

A.模糊不清:我看我那天有沒有空/ A.明確具體: 好啊!我可以 or 我體力不好 沒辦法搬運重物)

一次直接了當說清楚才是最佳策略 既尊重彼此時間 又不消耗彼此情緒交情 表達若不夠具體 也很可能產生誤會 因此若有不清楚的地方 也要記得勇敢提出喔!

巧巧(左)半路遇到釦釦(右)協助她

巧巧(左)半路遇到釦釦(右)協助她

★表達感謝:

雖然人類社會運作的準則就是互相幫忙 但我們還是不能忘記要感恩 這不是客套的禮尚往來 而是一種能量訊息的傳遞 我誠摯感謝你的幫助 / 我謝謝你能想到我都是正能量的交流

當我心懷感謝的時候 我不僅送出自己的心意 同時也完整接收了對方的美意;當我很高興對方想到自己的時候 我感受到自己的價值、生命意義 也將自己的祝福傳送給對方

跳跳(右)向巧巧(左)道謝

跳跳(右)向巧巧(左)道謝

被感謝的當下 我們總是有種受到肯定的感覺 也因為這樣充實良好的感覺 讓我們下次還願意付出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 自己不用任何回報 只要聽到謝謝就很欣慰了 正是因為我們的身心靈 接收到那份真誠正能量禮物

說出謝謝的時候 我們感覺自己是被對方支持的 感覺自己是獨特的 這個窩心的暖度就會像風一樣 流動於彼此間 甚至吹向其他人

山竹(左)和本丸(右)約定好楚河漢界 誰都不准超線

山竹(左)和本丸(右)約定好楚河漢界 誰都不准超線

★邊界感:

關係再親密 都必須要有邊界感 也就是要認知到「界線在哪裡、我的底線又在哪裡」不是什麼忙都要幫 更不是什麼忙都幫 要搞清楚、劃清那條線 自己不要去踐踏 當然也不要任人踩在腳下

當我們感受到壓力不舒坦  很可能就是因為彼此來到了邊疆地帶 劃分清楚才能繼續這個相互協助的關係 如同製造工廠 我們要先做好設定生產線才會穩定

要求他人幫忙時 我們自己要先想過 是否合情合理;幫忙他人時 我們更要思慮周全 這樣真的是在幫忙嗎? 還是只是添亂 或害了對方

我們多少有經驗 明明自己可以處理 別人卻硬要幫忙 結果愈幫愈忙… 或是人家打著幫忙的名義 做一些踰矩侵犯的事 那跟我都是為你好 是一樣意思啊!

接受人家的幫助時 我們也要考量 這樣真的適當嗎? 有沒有反倒影響了其他人的權益? 如果當下曉得 能及時止損補救是最好的 不要因為不知所措就裝傻 想說反正對方說是幫忙就得過且過 等未來發生在自己身上 可能就後悔莫及了

(EX: 夫妻吵架要離婚父母因為擔心 請朋友幫忙從中協調好言相勸 -->朋友這時候就要思考到 他既不是任何一方的朋友 沒有任何立場去關切這件事 而其實夫妻關係 本來也就是他們兩人的事 朋友不應該幫這個忙 這就是邊界感

EX2: A來到B的工作室 看到B很忙碌 有些地方很亂 於是A問B要不要幫忙 B說不用 但A還是很熱心 體貼的把東西收一收 結果B完全找不到要用的物品… A就是在幫倒忙 他也沒有邊界感 工作室是屬於B的場域 B已經說不用幫忙 A就應該予以尊重

饅頭(中)擅自把小泡芙(左後)的吊飾送給泡泡(右)

饅頭(中)擅自把小泡芙(左後)的吊飾送給泡泡(右)

EX3: 家裡來了客人有小孩一直哭鬧 爸爸就帶著那個小孩到女兒的房間 挑選一隻玩偶女兒不在家 客人知道那是女兒的物品 卻想說是爸爸為了幫自己安撫小孩 所以沒有拒絕 客人和爸爸都沒有邊界感 幫助別人或接受幫助 不應該冒犯到第三人 真的有需要 請務必知會 ;有邊界感的做法 應該是請爸爸先詢問過女兒 是否能給小孩玩 不是自己替她決定 若爸爸堅持沒關係 不做詢問 那客人就應該拒絕這份好意

有邊界感的人能令人感到安心 更願意敞開自己 和對方互助交流 因為我們能預想到 他會重視自己的想法、感受 不會任意越線 那我們再與他互動的時候 也會自然而然去想 自己的言行舉止是否合宜 相互注意一點 這樣美好的協奏曲就能一直演奏下去

寶貝熊可能需要人家的幫忙

寶貝熊可能需要人家的幫忙

在猶豫要不要幫忙、需不需要協助的時候 我們的直覺是很棒的工具 身體天生就自帶這樣的功能 只要用心感受情緒、每個感覺就能聽見內在世界的聲音 祂會告訴我們 怎麼樣最適當、什麼是最佳選擇、現在的我應該怎麼做

我們不需要害怕請人幫忙 更不用擔心幫助別人會替自己找麻煩 把每個人都設想的很壞、不可靠 反而讓自己生活的很辛苦 善良的我們值得他人為我們分擔一些事 而我們也絕對有能力 成為為社會眾人盡一份心力的人

山竹拿著大鉛筆

山竹拿著大鉛筆

我們要變成小能手、好幫手 在人家呼喊的時候 帶著光亮出現 發揮自己的專業天賦;我們要在自己不拿手的時候 給人家揮灑自信的空間 彼此間有默契 讓自己和他人、這整個世界的相互幫助 都在呈現在完美的平衡點上 持之以恆、永續經營 如此這般 大家就能擁有一座心想事成加工廠 就像在生產線上 實現彼此各種各樣的願望

米雅小語

米雅小語

米雅的關係相處系列 不僅伴侶適用 家人朋友也都會有超乎預期的效果~
每月10日 固定分享一篇
歡迎私訊/留言回饋給我嚕! 有想許願討論的議題 也都告訴我吧(〃'▽'〃)

Hello♡我是Mia米雅 是幸福嚮導&手作、文字創作者

幫助大家啟動心中溫暖療癒的能力,陪伴想要改變現狀的旅人,獲得美好幸福的方向,並給予實踐天賦的勇氣

想瞭解阿卡西靈魂紀錄解讀、靈性生活  請FB、IG搜尋 暖時燈塔 @Lighthouse_soultruth

喜歡精油香氛的朋友 請FB、IG搜尋 暖時手作魔法堂Mia Handmade  @miahandmade_tw

或點選連結樹 https://linktr.ee/mia.yeh ;聯絡米雅 https://lin.ee/iKS6huf

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報名參加米雅的讀書會講座唷!

歡迎到首頁觀看更多關係相處、能量地圖、書評專欄文章

祝福你的生活充滿愛的能量恬靜自在~

4會員
88內容數
嗨嚕♡我是暖時燈塔守望人 米雅Mia 是三階認證阿卡西紀錄解讀師 預約IG、FB搜尋暖時燈塔 暖時的意涵是 溫暖過去的回憶 溫潤現在的心緒 溫熱未來的生活 陪伴迷航的旅人 接住不被世人理解的需求 尋回屬於自己的幸福美好 並給予實踐天賦的勇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