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規劃大學生活要怎麼過嗎?生涯探索初試探,來規劃精彩的大學生活吧!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昨天是大學分發入學放榜,一切塵埃落定。學生們緊鑼密鼓地開始規劃大學四年的生涯地圖。

狹義的說,生涯探索是在為了實習跟就業,進入競爭市場做準備。但我更喜歡用廣義的描述來說生涯規劃,我想那是:盡可能理解自己,然後創作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逐步使之成真。

創作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逐步使之成真。
Make it happen.

Make it happen.

瞭解自己的價值、興趣、期待、性格,以及這些內在的事情得以建構怎麼樣的生活,或適合往哪個興趣、職業方向做規劃,這些探索是重要的,而且方法很多。而做為一個生涯輔導員,我們當然要從最簡單而且有趣的開始。

從牌卡開始吧!

嗨卡2

我喜歡與學生玩嗨卡,最主要的原因是:嗨卡有許多奇奇怪怪的問題,在這些魔幻而寫實的想像裡開展的對話逐漸形成故事,可以聽到許多彌足珍貴的閃亮時刻。而我也喜歡用創作回應創作,回應我聽到的,你重視的。

嗨卡出了1234,用作生涯活動的是2跟4歐!

嗨卡出了1234,用作生涯活動的是2跟4歐!

尋常日

若我們的時間長一點,我也喜歡使用尋常日來做為探索的契子,因為內容設計是根植於生活的,從我們切身的生活裡慢慢長出來,直到我們可以很精準地說出自己。

根植於生活,長出自己。

根植於生活,長出自己。

對數據敏銳?那我們來做測驗吧!

其實各個學校都有針對生涯的測驗工具,我們學校跟著教育部近年推行的UCAN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也有些學校做CPAS職業適性診斷;有些則使用學校自購的、企業人資正在使用的評量工具,而求職數字網也會提供職業適性測驗,幫助工作媒合。

不論測職能還是職業適性,雖然是不同的工具,但測量的構念與依據常是接近的,希望我們人境適配,找到適合自己的舞台發光發熱。通常涵蓋這些功能: 

  • 探索職涯方向:興趣、價值觀、以及目前對職場的認識程度。
  • 了解目前能力強弱:雖然我們都盡量是要發揮長處,揚長避短,可有些時候太劣的部分反倒會使得自身的優勢受限,表現不出來,為此我們還是得適時地修補,做些功課。
  • 縮短學用落差:對於學生族群來說,最後就希望能夠更輕鬆而且精準地規劃學習方向,促進能力養成啦。在專業之外,仍有許多軟實力需要著墨精進。

當然還有一種好處是:讓我們寫自傳、履歷時自我介紹可以快速地利用測驗結果找到形容自己的方式,透過心理測驗好像就顯得更客觀或科學,有說服力。

測驗完了,然後呢?

-個別解測,深化體驗與反思,擬訂計畫。

當然測驗結果如何使用還是要回來再做更多核對,即使分數相同,每個人還是不一樣的。

另外,還是滿多人會有個疑問,這些測驗高中也做過,我知道我是何倫碼SA或SI,那又怎麼樣?看不懂、不會用、或是測驗結果難以輕易想像與現在職場環境的關聯性是常遇到的問題,那就有點可惜。

所以我說,還是偶爾要來找生涯輔導員約一下時間的對吧?

我們還是可以根據這些內容,一起討論來訂定個別化的生涯計劃,當然,因為是個別化的設計,有愈多資料與準備,一定也幫助彼此在合作的過程裡能更貼近你的需要的。

空手來,也容易空手而歸

還想來點前輩們的加持

另一種瞭解的方式是參加系上舉辦的生涯班級講座&師生心聯繫的活動(每所學校可能由不同單位舉辦類似的活動),可以找業內的從業人士,或系上畢業的學長姐們,作為帶領者回來辦活動,可能是演講、座談會或工作坊的形式,透過前輩們的帶領與經驗分享,藉著前輩的眼睛與生活來看職場,再回過頭來檢視自己現在的計劃可以如何調整、改善。

不棄嫌也可以找我去講,但請提前告訴我。
參加系上舉辦的生涯類活動也是探索的一種辦法。

參加系上舉辦的生涯類活動也是探索的一種辦法。

小結

其實方法很多,一定還有許多我沒提到的方法,諸如參與志工、打工換宿、交換學生、也有些人會四處參加各種活動與營隊,甚至透過線上課程,取得跨國的文憑。現在知識的流通很快,可以逐步嘗試,畢竟每個人喜歡的探索自己的方式與速度也都不一樣。

最重要的還是有想好好探索自己的動機。可能在嘗試的過程裡會感到挫敗或辛苦,其實這並不容易,有些時候也會遇到因為身心的限制,或各種繁複的原因,而限縮嘗試的範圍,有時甚至沒有生涯探索和就業意識,那就挺可惜的

但即使如此,生涯探索與規劃仍是一段逐漸靠近的歷程,我們一起合作,在理想與環境之間來回游移,以求得一種共識,讓故事與生活繼續下去。

今天的你們用什麼方式認識自己? 而明天的你們又將成為怎樣的人呢?

圖1: from pexels. By 攝影師:Ylanite Koppens.
圖2: 嗨卡2。引自:左西文化
圖3: 尋常日。引自 :左西文化
圖4: from pexels. By 攝影師:Matheus Bertelli


若你從文章裡找到樂趣或價值,歡迎你點讚、分享或告訴我你的想法

若你還沒訂閱,請訂閱星子的頻道。

透過贊助星子咖啡或買菜錢,星子會持續創作,願我們持續共創生活裡的美好與奇蹟。

期待下次在這裡相見。

68會員
72內容數
保留想空想縫的想像,即使是不太主流的任性也無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