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歡的事情也能輕鬆應對 ? 學會這 3 種方法立即說「不」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都愛自己勝過愛別人,那為什麼還要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呢 ?

raw-image

為什麼明明不喜歡,卻還是要做 ?

ー 比起我們自己內心的聲音,我們更關心他人的意見。

我不喜歡現在的工作,但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
明明知道跟他不適合,卻還是放不下…
我喜歡讓人們開心,但我自己卻不開心…

如果只需要做我們生活中喜歡的事情,那不是很好嗎 ?

你可能認為這是不可能的。

確實不容易,畢竟我們與他人一起生活,不是說要怎麼樣就能怎麼樣的。

但是如果有一些方法能為我們過濾掉大部分不喜歡做的事情,能讓我們不會因為拒絕某事而感到內疚,你願不願意給自己機會試試 ?

一起來看看。


為什麼要做不喜歡的事


我們都愛自己勝過愛別人,那為什麼還要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呢 ?

因為,比起我們自己內心的聲音,我們更關心他人的意見。

  • 寫文章是為了別人為你點贊
  • 假日處理公司的事是為了不丟掉工作
  • 跟朋友出去是怕別人下次不找你
  • 明明不認同,卻必須聽他的話做事
  • 雖然我某方面成績優異,但能不能不要每次都派我出去

當我們用尋求認可的方式來證明自己的價值時,就會感覺自己像一隻追逐尾巴的狗,永遠無法滿足自己的需求。


如何拒絕你不喜歡做的事


在內心深處,我們都知道自己需要做什麼。我們知道什麼能讓自己更快樂,什麼會讓自己更健康,什麼會幫助自己成長。我們確切地知道我們應該用我們的時間和我們的生活做什麼。

問題是,儘管知道所有這些,我們還是不採取行動。

從現在開始,改變你的心態,試試這些方法。

1 . 為你喜歡的事情命名

例如,你為自己的理想生活訂了這些主題 : 成長、健康、寫作、親子、退休生活。那麼如果有任何活動不屬於這些主題,你就說「不」。

專注在這些主題,你就不會因為拒絕而感到內疚,因為你清楚了解自己的生活,以及你為什麼選擇這些目標。


2 . 為你要做的事情分類

跟你的目標最相關的事情是 “A”,其他的事情是 “B” 或 “C”。然後盡力去做 “A” 的事情,放棄 “B” 和 “C” 的事情。

為事情分類是為了發現自己的長處還有真正喜歡做的事情。一旦你找到它們,以後你再對某些事情說不時,你並不是說它們是壞事,而是說它們是 “B” 類事情。

找到你的 “A” 類事情,而不是去做別人的 “A” 類事情。


3 . 為事情設定界限

設立界限不代表高築城牆,也不必然會破壞關係。相反地,清楚表達並理解彼此的期望和需求,才能建立舒適、自在的相處模式。

在《設限,才有好關係》一書中作者這樣說 :「在我有健康的界限之前,生活是壓抑和混亂的。我也曾在依賴性、生活與工作的平衡,以及不滿意的關係中掙扎。然而,為我自己和他人設定期望,帶給我內心的平靜。

決定好你的不可談判的界限是什麼,重視自己的意見,並堅持下去。

當我們不再尋求過多的認可時,我們就會成為真實的自己。


總結一下 :

我們確實需要為人著想,但我們不需要討人喜歡。

想要掌控自己的生活,你可以使用以下這些方法 :

1 . 為你喜歡的事情命名

2 . 為你要做的事情分類

3 . 為事情設定界限

對自己了解得越多,就越容易說不,你會擁有更多精力,更有效率,也更快樂。

一開始會很有挑戰性,但最終會變得容易得多。

做自己 !

歡迎追蹤 ~
FB : https://www.facebook.com/read.by.harry/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read.by.harry/
Blog : 不喜歡的事情也能輕鬆應對 ? 學會這 3 種方法立即說「不」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