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Obsidian 28個月後,我領悟出數位筆記有效解決知識碎片化問題的3個理由】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你是否有經驗花了兩小時刷社群媒體,

閱讀很多知識性文章,

但感覺仍然一無所獲呢?

網路上的實用資訊非常多,

但其碎片化的天性,考驗讀者將其「學以致用」的能力。

試試Obsidian,絕對能有效解決你的知識碎片化問題。

這裡是我使用Obsidian 28個月後,領悟出數位筆記有效解決知識碎片化問題的3個理由

  • 理由1 - Obsidian讓與數位筆記深度對話與連結變得非常簡單:在使用Obsidian累積了超過5000張卡片筆記後,我發現我能夠與自己平時記下的筆記,各種心得,進行更深層次的對話。這不僅讓我在既有的知識經驗中找到新的連結,也促使我快速進行試錯,從而不斷累積智慧。
  • 理由2 - Obsidian加速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每一張寫入Obsidian的卡片筆記,都是我們與自己內在的第二大腦對話的見證。隨著這種對話的增多,任何人的思考都能變得更加敏銳,開始能夠看透事物背後的本質。
  • 理由3 - Obsidian讓寫作變得享受,快速達到心流狀態:Obsidian的自由寫作環境讓我能迅速進入心流,專心地與過去和現在的自己進行知識對話。心流不僅是一種娛樂,更是一種從知識中汲取快樂和滿足的方式。

你也想解決知識碎片化問題嗎?加入Obsidian的使用者行列,體驗一下它的魔力吧!

這篇文章有趣嗎?你可以繼續閱讀

行動創作術

數位寫作

Obsidian 數位筆記

覺得這個次原子法有趣嗎?你可以

  • 追蹤我的方格子 ,看更多「原子寫作」與「卡片盒筆記法」相關的文章。
  • 追蹤我的Facebook,看更多美國相關的想法分享。
  • 追蹤「次原子想法」專題,看更多短但實用的簡單想法。
  • 追蹤「紫式書摘」,看看我的閱讀心得。
  • 追蹤「原紫短文」專題,看如何將簡單想法組合,實踐原子寫作原則。
  • 追蹤「Me, Myself & AI」專題,看看AI幫助我寫出的各種隨筆,或許有啟發。
  • 追蹤「數位筆記」專題,看更多數位筆記的實務法則
  • 追蹤「大綱即寫作」專題,看更多如何用OmniOutliner執行規模化寫作的技術
  • 追蹤「語音寫作」專題,看更多我最新對寫作與閱讀的疑問與思考
  • 訂閱「 紫式書齋」電子報,了解數位寫作,體驗世界文化啟發,掌握數據產業趨勢
358會員
894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用機器學習演算法幫助自己寫筆記!使用 Obsidian 插件 — Graph Analysis 提升寫作材料的收集效率 現在可以靠機器學習的演算法,幫助自己找到筆記中有價值的洞見了。近期 Obsidian 社群出現了一款非常有意思的插件 — Graph Analysis,它能依靠筆記之間的內部連結 (internal link) 計算相關性,讓我們在自己寫下的筆記中 “挖寶”。我發現這對於寫「人物筆記」非常有幫助,這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9-16
📗️ 分享一下自己如何使用 Zotero 跟 obsidian 來準備考試使用電腦:MacBook Pro (13-inch, 2020, Four Thunderbolt 3 ports) - 拆成上下螢幕顯示 (上方 zotero 下方 obsidian - 邊畫重點,並且再次在ob默念複習 - 使用分隔線以利後面做簡報 Enjoy.
Thumbnail
avatar
Fred Lai
2022-07-27
快速上手使用 Obsidian 實作「卡片盒筆記法」,幫助寫作剛聽到「卡片盒筆記法」,我興奮得晚上睡不著。 為什麼對卡片盒筆記法這麼激動興奮?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6-24
我的 obsidian 使用心得 (ㄧ)覺得不曉得怎麼開始寫跟整理筆記,到底適不適合我的工作?生活? obsidian 整個設計概念是什麼,幫助我做什麼? Vault 是什麼? 裡面的資料夾、文件創建要怎麼分類與使用? Graph view (Graph 視圖)看起來很厲害,但能做什麼? 可以輕鬆調整預覽圖片大小
Thumbnail
avatar
Fred Lai
2022-06-05
使用思源筆記和 FlowUs 建立閱讀工作流使用场景 使用场景:虽然我是思源笔记勇士,但是使用却不多。有些网页我使用了翻译软件进行了全文翻译,使用其他插件剪藏的结果依然是英文。然而,思源笔记却可以中英文同时剪藏。因此,我主要使用思源笔记进行网页剪藏,备份阅读材料。可能大材小用了。另外,使用思源笔记进行 PDF 阅读。 思源笔记 介绍 优点
Thumbnail
avatar
Spike Spiegel
2022-05-28
使用一個月後的胺基酸洗面乳推薦你也是敏感肌、或是敏弱肌,平常皮膚容易泛紅或是過敏?或是你是痘痘肌,用了很多產品但都沒有改善嗎? 以下為三個我使用過的胺基酸洗面乳推薦 第一個: BHK's 溫和胺基酸洗面乳 第二個: rill®川 30%日本溫和保濕胺基酸洗面乳 第三個: UNT 氨基酸保濕潔顏霜 總結
avatar
張艾馨
2022-05-23
數位筆記工具|Notion & Obsidian的使用心得隨著歲月的增長,腦內記憶的管理運用,逐漸跟不上日常生活需求的即時效率,因此不得不使用數位筆記工具來輔助記憶,每個工具在不同人使用下會有不同效果,我使用「Notion」與「Obsidian」兩種筆記軟體近一年多,簡單分享心得供參考。
Thumbnail
avatar
TALF宅
2022-03-25
使用PRO360達人網及Tasker出任務~的2個月經驗自從接案生活以來,我大概有4分之一的案子是從Tasker出任務來的 4分之3是從PRO360達人網來的,我覺得還可以 是因為收入的部份,2個月的收入 也分布差不多。 但接案真的要很努力,才有機會可以增加收入, 比上班更要加倍努力。 二個月我共服務了很多客戶,我覺得兩邊的客戶,讓我的感受不太一樣
Thumbnail
avatar
方方正正不緊張
2022-02-20
使用DPM觀察球員表現趨勢:數據103DARKO的進階數據DPM,是2021年NBA業內認為最具參考價值的正負值進階數據。更是唯一一個,將球員生涯表現趨勢攤給你看的網站。(update: May 2022)
Thumbnail
avatar
貓爹 Eugene's Dad
2022-01-28
使用永佳樂三個月的感想房東太太幫我安裝永佳樂後,到現在差不多快三個月左右了吧~ 來分享一下使用的心得XD 其實覺得跟在家用凱擘的感覺差不多,沒什麼太大的問題(我的標準就是能看順暢就好 哈哈) 除了放長假回家以外,幾乎每天都會看電視睡覺,說實在的除了廣告一樣都很多以外,真的沒什麼差XD(凱擘、永佳樂) 想看甚麼都有,早點下
avatar
森森
2021-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