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與被傾聽的取捨👂

在生活中與人交流的每個時刻,你是「傾聽者」?還是屬於「被傾聽者」呢?

對我而言,我時常在當一位被傾聽者,喜歡自己思考,熱衷分享與表達。當然,這樣可以很好培養我的自信心、解決問題的能力。不過,我發現如果我完全只當一位被傾聽者,是很難和他人建立情感連接的。

當我發現一位朋友,聊天時都是一直在講他自己的事情,我對他說的話通常都有所回饋,而當我從話題中連想到跟我自己有關的話題,他總能夠很快止住然後拉回自己的話題。如此反覆,我跟這位朋友也因此漸行漸遠。

在人與人的相處關係中,我認為是需要互相的,能夠彼此傾聽,也能彼此被傾聽。當然,我不會單純因為一個人都只說自己的事而和他走遠,然而,傾聽的過程是會消磨能量的,共情、理解、尊重、包容等等正向的支持能量,並不會是源源不絕的。

傾聽者需要同時成為一位被傾聽者。除了偶爾同理、支持、溫暖他人以外,適時勇敢的表達與分享自我,從關係中尋求支持、思考問題,甚至是找到愛與歸屬感,避免自己在關係中內耗能量。

被傾聽者需要同時成為一位傾聽者。除了抒發自己的言語和情緒,如果也能注意到他人的立場,適時的讓他人表達自我,將會迎來一段深具連結的穩定關係。

可以見得,在一段關係的連結與維持上,傾聽與被傾聽的取捨相當重要。當兩者共存時,我們可以為彼此建立更深層次的情感連結。
---------------------------------------------------------------------
✨下一則貼文將繼續分享,歡迎一起交流討論。
❤️‍🔥覺得內容有幫助,歡迎按讚+追蹤+分享。
📚這裡是馭心坊,馭思獨行,心口相應。陪你一起思考生活細節,從實踐中取得生活平衡。
馭心坊° 文字✍️ | 閱讀 📚 | 生活實踐👣
馭心坊° 文字✍️ | 閱讀 📚 | 生活實踐👣
𝔾𝕣𝕠𝕨𝕚𝕟𝕘 𝕦𝕡 . 📝從閱讀學習面對生活問題 🏃🏻‍♂️洞悉生活一同進步和成長 . 合作邀約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