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求學之路 遇見知己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友誼能增進快樂,減少痛苦。」

渡過了一段成績不上不下的三年國中學習歲月,在酷暑中迎來人生的新階段-高中。

我就讀的是綜合高中(楠梓高中),由於當時的楠梓區鄰近加工出口區,發展快速,人口數急速成長,政府為了使就學能夠更加便利,便設立了這所學校。

綜合高中代表的是一般高中與職業高中綜合體,頭一年會接受一般高中學習,次年開始,得選擇要繼續一般高中或是深造技能的職業高中。

我選擇進入文組,繼續升學,多數的原因是當時家中經濟算得上優渥,因此父母親並不希望我就職,而我在學業成績雖平平,但算的上是喜歡,便選擇一般高中的體制繼續升學。

直至今日我還與這些知己持續連繫,她們陪伴著我渡過我的高中生涯,我很慶幸有她們的陪伴,因為在我17歲那年碰到了最黑暗的時光。

為了升上大學,高中後半段都是以成績為考量,採取PR值排名,每天除了要應付每天的既定課程表,還得因應即將迎來的學測,同時段要準備學測、平時考、段考。而當時家中也碰上一些難題,使得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恐慌與無助。

所謂的PR值排名代表的是同一批考試中,你的成績表現落於同梯次哪個等級,越高則代表你的成績越優異。舉例,若你本次的 PR 值為 99,表示你的分數高過本次會考約 99% 考生,換句話說也就是你的成績位於全國前 1%。

每日被此排名追趕的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迷惘,不知道究竟為了什麼而活,不知道終點在哪?我只知道,每天的我都在日復一日的過生活,考試、學習、睡覺、吃飯,僅此而已。

幸好,當時碰到這些知己、師長,讓我的人生擁有一絲曙光,在痛苦的時候,多了一項能到學校的理由,短暫的忘卻這些考試體制所帶來的痛苦,擁有簡單的快樂時光。


持續努力不是為了能苦盡甘來,而是因為我並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我是秦阜東,乃勤於付出所學的平凡人

<下一篇:北上求學之路 每周一更>

 

5會員
3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