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求學之路-能教導才是真正習得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知識愈淺,自信愈深」

因為體育班的環境,小學升至國中時還與父母親鬧了好一陣子,原因是想與同儕一起繼續玩耍的我,想就學家中附近的市立國中,但父母親不肯,硬是強硬的要求我就讀離家中較遠的私立明誠國中,想給予我更優良更有競爭力的教育環境。

開學前還進行了一輪智力測驗,目的是了解就學的能力分佈,並依照測驗後的成績採取均勻的能力分班,那時的背景下是不允許有明目張膽的進行成績分班,學校一方面得滿足家長們的期待,又得應付教育部的規範,因此就有這樣的措施,當時的我被分配到最優秀的5班,這件事是直到即將畢業前夕我才明白。

總之當時的我也不確定到底是因為優秀而被編入,又或是為了均勻能力才被納入;總歸來說,升至國中後,我可以深切的的感受到與小學時學習的差異,原來我以為的優秀在班級中真的可以用平淡無奇來形容。

渡過了一小段不上不下的學習歲月,其中有件事一直在我腦中盤旋,那就是某次段考前,老師指定我去教導一位數學上學習較為落後班級的同學,班級中我與那位同學不是太有交情,沒有太特別的因素,單純是坐位離的遠,回家方向也不同,自然而然就沒有親近的理由。

充其量只是學習中上的我,想將這件事好好執行,兩種原因,其一是老師指派的,而且是在課堂中,代表大家都在看這件事的發展,我不想辜負師長的期待,其二是對於沒有做過的事情莫名有興奮感,很好奇事情會如何發展。

就這樣,開始每次放學後的數學教學,時間長度與頻率已記不得,只能盡我所能還原當時候的情境。

在教導同學中每每我都非常訝異她所提出的疑慮,這些困惑對我來說是很理所當然要懂得觀點,竟然會成為她學習的障礙。當我知曉這點後,便卯足全力,誓言要努力協助這位同學突破學習數學的心防,讓她能夠順利跟上同學們的學習腳步。也因為這些學習的交流,我們很頻繁的開始互動,甚至是在假日也會約出來一起學習,只為了在段考前有充足的準備。

成績揭曉,這位同學的數學成績有了大躍進的進步,甚至有即將超越我的優異表現,對於我有不小的衝擊。

但同時我也很慶幸自己的努力與付出在她身上有起作用,自信心也增長不少,這位同學不斷的與我道謝,告訴我她從來沒有在數學領域上有如此優異的表現,很是感謝我總是願意回答師長們不願意回答的疑慮,幫助她在學習的挫折路上的拉了她一把。

看著她充滿感謝的眼神與神情,我不禁想到,能夠成為一名付出的人,是一件多麼令人感到幸福的事情啊!

擁有幸福的前提是具幫助他人的能力

我是秦阜東,乃勤於付出所學的平凡人

<下一篇:遇見知己 每周一更>

5會員
3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