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自己的職涯教練】職場必備打破思考陷阱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職場上,有沒有遇過對於目前工作就是沒動力,開始感到倦態、做事總是提不起勁的情況?這其實是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的思考陷阱,所以我們第一步要練習的是掌控自己的思維,跳脫平時慣性思考,用正向提問〔5個為什麼〕的方式,來當自己的職涯教練,帶領自己持續進步。

raw-image

沒時間閱讀嗎?Podcast好聽音頻版讓你善用零碎時間

出社會這幾年觀察到一個現象,大部分新鮮人平均工作2年就會考慮離職、更換另一份工作。我認為在一間公司待多久離職並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畢竟每個人面對的難題都不盡相同,但共通點是我們可以決定自己怎麼思考、看待遇到的問題。因此關鍵點應該擺在有沒有啟動正確的自我提問。舉例來說,最常聽到的其中一個離職原因:我覺得目前的工作已經學不到新東西,我想要轉換不同的領域產業挑戰看看。那麼,我就以5個為什麼來往下進行自我提問


5個為什麼-自我提問

1.為什麼覺得學不到東西?

A:因為我對目前工作內容感到無趣。

2.為什麼對目前工作內容感到無趣?

A:因為現在的專案做膩了,而且我沒有發揮到強項。

3.為什麼沒有發揮我的強項?

A:因為我總感覺團隊不是很認識我,沒什麼交流機會。

4.為什麼團隊不太認識

A:因為我沒有主動分享我的經驗。

5.為什麼不主動分享我的經驗?

A:因為沒有適當場合,我也沒想過我可以主動分享。

從以上的自我提問可以發現,我們心中往往有很多小劇場,而這些小劇場停留在我們大腦的時間決定了焦慮與否定自我價值的程度,導致我們對於現在的工作沒有產生互動與價值感,這才是讓我們想尋求新環境的原因之一。那麼即便是我換了新工作之後,做久了是不是也會產生一樣的狀況呢?因此,我們可以先從自己的思維開始改變,從第5個為什麼可以得知,我沒有主動分享自己過往的工作經驗,因此我可以嘗試以下具體行動來主動做出改變:


具體行動

  1. 主動約團隊成員一起吃午餐,創造正向聊天機會,彼此分享工作經驗
  2. 私底下找機會主動與主管建議,讓大家能彼此分享工作經驗
  3. 調整心態,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積極自學

具體行動的重點在於這是我經過思考後提出的改善方案,代表我有試著解決我目前遇到的困境、提出解決方案,而不該把問題都拋給別人,認為都是主管或團隊沒有主動帶起鼓勵分享的文化。我們應該練習把自己視為領頭羊,凡事由自己做起,開始練習主動改變。


正向提問 打破思考陷阱

愛因斯坦說過:重複做一樣的事情卻期待發生不同的結果,這種人叫做瘋子。

如果我們能從自我提問開始刻意練習,讓自己從過程中解析問題,並嘗試解決遇到的各種困境我相信你就會擁有解決各種職涯難題的能力。練習當自己的職涯教練,透過每天一點點的改變與進步,啟動自己的自我進化與升級!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與收穫,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留言分享討論。 歡迎訂閱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

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