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些什麼能鍛鍊職場韌性?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職場上總是會遇到不如意、不順心的事,譬如跟上層提案失敗、和客戶周旋2個月的案子破局、跨部門整合資源溝通不攏,總之事情就是沒有按照你心裡計畫的劇本前進,導致你無計可施、心情低落。每個人的職場際遇總是會遇到這些鳥事,但為什麼偏偏有人就是可以順利化解呢?只要有足夠的職場韌性,你就可以擁有克服逆境的本領。

人生是不停止的刻意練習

人生是不停止的刻意練習

沒時間閱讀也沒關係,可以收聽podcast好聽音頻版~

Resilience韌性,也可以翻譯為復原力,指的是一個人即使面對逆境時,仍持續追求目標。說起來很像不可能任務裡的阿湯哥,身為中情局情報員卻被栽贓為叛徒,他不但沒有放棄仍突破重圍抓出幕後叛徒為自己洗清冤名。如同電影情節演繹,成功從不是一條直線,我們無法預測每個事件的發生,在人生或職場中總是會發生意外之事。關鍵問題是當這些意外發生時,我們準備好了嗎?我們可以預先鍛鍊自我職場韌性以面對難關的來臨,或者是選擇傻傻的等著逆境降臨而求助無門。

面對各種逆境時,從日常挫折到人生變化,韌性力代表著你的應變各種逆境的能力

那我們可以怎麼做來增強自己的職場韌性呢?

一、以樂觀增強韌性儲備

大家會認為樂觀是一種出生就有的個人特質,我也認同,但我更認為這是可以改變的。過去我的個性總是擔心著還沒發生的事情而感到焦慮。後來當我開始發現我把時間都花在擔憂身上時,我恍然大悟,我開始改變自己的思維與心態,把心思聚焦在我可以做的改變,當我做出這種巨大的思維改變後,我發現我變的更快樂,對於事情的掌握度也更高,自然整個人的信心也增強了,這就是一個正向的韌性儲備。

二、停止思維反芻,主動尋求建議

當我們做錯一件事情時,很容易會一直鑽牛角尖,不斷地反覆在腦袋中回放剛剛發生的錯誤,無限重播的思維反芻讓我們加深對自己的責怪而導致無法前進。這種時候,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告訴自己:人都會犯錯,沒有人是完美的。我們能做的是把注意力放在未來,犯錯代表我還有進步的空間,這時候放過自己,讓自己的專注力放在讓自己變得更好,主動尋求建議,讓自己有學習成長的空間。

三、找出自己有掌控感的事物

工作上難免遇到與超出自己計畫之外的事,譬如本來和客戶約定要簽約,卻在月底時突然被拒絕;提案交出去了卻一再被上層打槍。這時候我們要練習把專注力放在生活中其他美好的事物身上。譬如「即時被客戶回絕,但至少我還有時間可以上瑜珈課,假日還有時間可以和家人相處」,即使工作暫時讓你失去信心,但這不代表你人生崩壞,你還有家庭、運動、瑜珈、平時興趣等其他事情來支撐著你。當大腦暫時清空後,往往會跑出讓你獲取新客源的好靈感。

人生是不停止的刻意練習

沒有人出生就知道該怎麼面對逆境,前陣子碰巧看到一隻短影片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現年51歲的中鋒「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在媒體採訪時提到:他還沒出名時,有一場比賽打得非常差,讓他謀生要放棄的念頭。

當下被他老爸痛罵一頓後叫他當天回家,隔天早上清晨5點老爸準時開著車,載他到附近的工廠。車子開到一個小區後停了下來,街邊坐著一對年輕夫妻和孩子,他老爸對歐尼爾說:你打壞一場球就說壓力大,那些坐在那邊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的人才真的叫壓力大,GET OUT。歐尼爾下車和這位先生聊聊,歐尼爾看出先生眼裡的鬥志,立刻打了電話幫他找到暫時的公寓不至於流落街頭。接著再打第二通電話,歐尼爾問這位先生說:你會除草嗎?先生回答:沒問題。就這樣歐尼爾幫這位先生介紹了除草的工作。2年後,這位先生創立了自己的除草事業,創造不一樣的人生。

沒有人出生就知道該怎麼面對逆境,能把文章看到這裡的你,想必也是在追尋自我成長,讓自己持續進步。人生是不停止的刻意練習,透過每天 1%的練習,我們都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與收穫,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留言分享討論。 歡迎訂閱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

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