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衝吧!突破薪水天花板 | 當自己的職涯貴人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Photo by Adeolu Eletu on Unsplash

Photo by Adeolu Eletu on Unsplash

大家有聽過「職涯教練」這個角色嗎?對亞洲人來說,教練通常比較讓人聯想到跟運動相關的教學指導,不過其實教練更廣泛的意思是「指導、帶領、協助學習者達成個人目標」,所以除了運動領域,在各個領域都有不同專業教練,例如:職涯教練、財務教練、健康教練等等。而職涯教練就是在我們漫長的職涯旅途中,面對許多未知、偶爾感到迷失需要指導的時候,能夠站在第三者的角度,給予專業指導

不過老實說,有沒有聽過「職涯教練」是一回事,聽說後,有沒有辦法幫自己找一個職涯教練又是另外一回事,因為請職涯教練太貴啦!畢竟是專業人員,職涯教練通常是以小時計費,就算真的請一位職涯教練幫助你解決當前的問題,在未來漫漫長路,總還是會遇到大大小小的難關,需要我們靠自己解決。於是在我自己最近剛好職涯卡關的階段,就遇到這本書啦!

這本書雖然翻譯叫『衝吧!突破薪水天花板』,但我覺得他翻譯的其實沒有很好(對不起了大樹林出版社XD),這本書的英文原文叫《You Coach You》,他其實是由兩位專業的職涯教練合寫的一本書,把他們在職業生涯用到的許多實用觀念跟行動建議分享給大家,所以我覺得這本書蠻好玩的,裡面有很多小遊戲,讓我們可以像去外面參加工作坊一樣,有人帶著進行思考活動,然後激發深度思考,並把結果記錄下來,最終目的當然是希望解決我們當前遇到的職涯困境。當我們在職涯中一路做對的選擇,做自己熱愛的事,最後突破薪水天花板只是自然的結果而已。所以我會建議大家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把重點放在「突破」而不是「薪水」,因為最終我們追求的是在職涯上越來越好呀。

接下來,因為每個章節的工具非常多,就不一一介紹,我會跟大家分享書中提到的幾個大家常遇到的職場難題,幫助大家思考這是不是你們現階段需要加強的項目,並且我會介紹一些在每個章節不斷出現的方法,相信對大家會很有幫助。

常見的職場難題

不同人生階段可能面臨不同難題,但是有幾個難題是大家不約而同經常遇到的,以下六個主題是作者們在職業生涯中最常被詢問的職場難題,也許你正面臨其中幾個,你並不孤單,了解自己的現況後,就有解決問題的方向了。

  1. 韌性:韌性是指當面對事情不照著計劃走的時候,我們有多大的信心度過困境。過去大家常常認為韌性是一種恢復力,也就是如果我們陷入困境,要如何恢復到本來的狀態,但是硬要恢復到本來的狀態其實會是一個無謂的壓力,因為你現在就是過得不好啊,沒有必要假裝自己過得好。鍛鍊韌性是為了讓我們在不好的時候還是能夠懷抱信心,接納自己現在不好的狀態並且有能力爭取幫助。所以最好是在平常就能夠培養韌性力,當面臨逆境的時候才知道怎麼回應。
  2. 時間:不免俗的時間管理又來了,要在職場中提高表現,提升工作品質是必要的,尤其是我們現在經常追求的工作生活平衡,其實非常不切實際,因為科技工具的幫助,讓我們把工作帶回家變的非常簡單,與其追求工作生活平衡,不如追求妥善安排各種選擇,也許工作跟生活的界線模糊了,但你還是可以用你的方式搭配工作跟生活。
  3. 自信:每個人都曾經經歷過自我懷疑,即便在表現很好的情況下,你也可能面對冒牌者症候群,也就是內心深處覺得自己沒有這麼好,而且害怕被別人看穿。而在職場表現不夠好或是面對低潮的時候,就更容易產生負面情緒,失去信心。其實換個角度想,自我懷疑是一個很重要的資訊,它幫助我們發現我們恐懼的東西,如果可以正面面對你的恐懼,比如說提升對應的能力,反而可以趁機培養自信。而自我信念增強之後,未來就算面對一樣的阻礙,你也知道這只是一時的難關,將能夠更快速的復原。
  4. 關係:良好的職場關係其實就是你的人脈,不用覺得把朋友當成人脈的自己是很現實的人。在職場中我們多少都會需要依賴別人的資源、資訊跟支持,如果可以跟同事和睦相處,工作環境也會更健康。在建立關係的時候,記住三個原則:差異、距離、奉獻。差異是指我們除了跟自己相似的人來往之外,也要記得跟更多元的人建立關係,廣納不同意見。距離則是在跟你來往的對象中,除了努力維護最熟悉的人之外,平常沒什麼機會碰面的人也能夠提供新的資訊跟觀點,不要忽略跟他們的關係。奉獻則是在一段關係中當一個給予者,除了從朋友那裡得到支持之外,你也是可以給予別人支持的人,在能力範圍內大方地幫助別人,你們的關係會更健康。
  5. 發展:辛苦的日常工作中,光是做完工作就沒有時間了,怎麼還有力氣思考長期發展呢?但是很矛盾的是,大家都期望主管或公司可以看到自己的付出,然後在升遷的時候給我們發展的機會,但這樣其實是把職涯發展的掌控權交到了別人手上,如果主管忘了提拔你,你就會覺得挫敗。所以我們應該掌握自己的職涯發展路線,你可以主動爭取升遷,或是幫自己規劃更多可能性,學習新技能、尋找跳槽的機會、開創副業等等。但要記住,這個發展不應該來自社群同儕的壓力,看到其他人怎麼做就覺得自己應該怎麼做,而是應該探尋自己的動機,尋找對自己有意義的發展目標,並充分考慮現實面的優缺點後採取行動。
  6. 使命:人生有很多領域都可以找到使命,像是關係、家庭、興趣、信仰和工作。但是因為人生的意義很大一部分來是工作,所以如果可以在工作中找到使命,對於提升幸福感大有幫助。很多人對使命的定義就是:「做自己熱愛的事」,但事情並不是這麼直線相關,因為很多帶給我們使命的事情在一開始是很痛苦的,使命應該是一個方向,而不是目的。至於你的使命是什麼呢?也許你從很早就清楚自己的使命在哪裡,也許你也跟我一樣還在尋尋覓覓,最終答案需要靠你自己尋找,沒有人可以決定你的使命。

你是思想家還是行動派?

試想,假設今天遇到一個突發事件,你的第一反應會是先想釐清問題「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還是什麼都不想,趕快動身解決問題,劈頭就問「接下來該怎麼做?」

從這個反應大致上可以辨識出你是思想家還是行動派,通常每個人會有自己的風格,當然這不是兩個完全不相關的特質,而是光譜的兩端,中間是連續的,隨時隨著你當下的狀態而偏向其中一邊多一點。這兩種風格沒有誰對誰錯,各有各的優缺點,例如思想家喜歡從各個角度看事情,樂於思考,做事比較謹慎,但缺點就是常常想的太多行動太少,因為追求完美反而導致遲遲沒有開始行動。行動派則是樂於嘗試,停在原地會讓他們覺得灰心,所以非常有行動力,但缺點常常就是思考的不夠透徹,或是嘗試了一堆東西卻沒有真正完成。

既然我們知道了思想家跟行動派各自的優缺點,那我們是不是能盡量擷取兩邊的好處,避開兩邊的缺點呢?所以前面問大家的問題需要大家好好地思考一下,你是不是常常在不假思索的情況下就展現了自己的傾向?像我自己如果面對自己很熟悉的事情,通常就是行動派,做了再說;但是如果是陌生的事情,我就會想很多而不敢行動。既然知道了自己有什麼優缺點,現在就比較能在需要的時候提醒自己,提高對自己的覺察,進而在這兩種風格中自由切換,選擇當下你最需要的。

把思考陷阱轉為正向激勵

在思考人生大事的時候,我們也常常需要面對另外一個敵人,也就是內在的批評家。對事情的不確定性越高,我們會越沒把握,這時候心中那個愛批評的討厭鬼常常就會出來攪局,讓我們回想起過去事情沒做好的回憶,然後陷入負面思考,這個狀況也稱為負向認知偏誤(Negativity Bias)。

我們如果一直聽信內心批評家的聲音,就不斷地餵養牠,他會越來越強大,形成惡性循環。讓你忘記你過去也曾經完成很多很棒的事;不過我們過去一定也是這樣一路過關斬將到現在,所以內心批評家說的話並不是全部的事實,只是你現在需要刻意提醒自己、鼓勵自己,給自己一些支持的聲音。下面三個方法可以幫助你跳脫負面思考:

1.當自己的超級好朋友

當我們感到迷惘的時候,難免充滿負面想法,但是當你跟身邊的超級好朋友分享想法時,他們總是能提醒你的優點,鼓勵你,對吧!下次當你面對內在批評時,不妨想像一下有哪些超級好朋友會支持你?他們會怎麼支持你呢?說話的語氣是怎麼樣?支持你的內容大概是些什麼話呢?

2.鼓勵自己的話

內心的批評者懷疑你,但是內在的教練會鼓勵你,提醒你有能力克服障礙,掌控這些事情。經常鼓勵自己可以提升自尊心,你可以平常就準備好一些鼓勵小語,然後寫在便條紙上,貼在牆上或是設成手機螢幕,時時提醒自己。

3.把思考陷阱轉為正向激勵

當然一件事情不會只有一種解讀,就算內在的批評家告訴你很負面的想法,我們也可以在這個想法中找出更多的可能性。

比如說,如果你現在面臨的困境讓你覺得「完蛋了,我看不到出路」,正向的提問就可以改成「其他人有誰遇過類似的問題嗎?他是怎麼解決的?我可以從他身上學到什麼?」

或是,你在工作上出包了,你想說「我犯錯了,真是失敗」,正向的提問可以是「即使我犯了錯,還是有學到東西。」

雖然鼓勵小語或是正向提問感覺很雞湯,說著都有點不太好意思,但是因為人就是一種情緒動物,如果不提醒的話,我們真的會忘記自己有多棒,所以不要害羞,需要鼓勵的時候就大聲說出來吧,記得偶爾如果發現身邊的朋友陷入低潮了也不要吝嗇,記得鼓勵你身邊的人,就像你會需要被鼓勵一樣。

自問自答

看完這本書會發現,裡面大量的利用問答來刺激思考,而且在每個章節,除了由教練提出來讓我們回答的問題之外,後面幾乎都還會留白讓我們自己對自己提問,因為教練的提問是源自於經驗,但是他總是沒辦法涵蓋所有的狀況,畢竟只有我們了解自己現在面對什麼情形。而提問也是有技巧的,掌握下面三個原則就可以幫助我們問出好問題。

1.開放題

一個好的問題儘量保有思考空間,不要只是簡短的「是」或「否」就結束對話,開放型的問題會儘量指出人、事、時、地、物,比如說你在面臨同事間的摩擦時,與其問自己「他是不是討厭我?」不如改問「我可以採取什麼行動,減少我跟同事的摩擦?」

2.一次一個問題

一次問太多問題,我們的腦袋光是要記住題目就夠忙了,根本沒力氣思考答案,所以好的提問應該要是一次一個問題,然後不斷向下挖掘,就像豐田汽車的五個為什麼一樣,這五個問題不是一口氣問完,而是環環相扣基於你的答案產生下一個問題,然後想出對應的行動。

3.問自己能夠掌握的事

最後就是這個問題必須圍繞著自己,並不是那種以自我為中心的圍繞自己唷,而是自己主動扛起責任這種,思考自己可以採取什麼措施,因為如果你面對的挑戰跟其他人有關,而你的題目把其他人牽扯進來,這樣就很容易把問題歸咎給別人,然後你就什麼都不用做了。但是把焦點放在自己,不論遇到什麼難關,只有你可以想出最棒的解決辦法,只問自己能掌握的事可以幫助你提升自我覺察,你會有更多改變的動力跟決心。

結語

介紹完常見的職場困境跟幾個我個人很喜歡的方法後,大家有更了解職涯教練在做什麼了嗎?

這本書的架構大概就像前面介紹的圍繞著提問,並且針對每個章節會再有對應的說明、思考練習、行動建議、方法跟專家分享等等,所以如果現階段的你沒有遇到很煩惱的事(恭喜你),也可以從裡面挑出你最想加強的領域,然後當自己的職涯教練,陪自己練習一下裡面的題目。

這本書提供了很多方法主要是幫助我們自己練習,但裡面很多思考過程,還是建議我們可以找個人聊一聊,因為更多人總是可以提出更多觀點,在你運用書中技巧提升覺察力之後,你們的對話會更有方向,對雙方都有幫助。同時,學會職涯教練的對話技巧之後,除了可以當自己的職涯教練,也可以試著幫助別人啦!

一直以來,我都很羨慕身邊那些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然後看起來很有自信的人,我卻很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要做我現在的事情做一輩子,雖然我現在還是沒有答案,但是最終還是需要靠自己找出解答,畢竟自己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啊,所以想要向跟我一樣處在迷惘階段的聽眾們說,你不孤單,只是還需要一點時間,記得給自己多一點耐心,提升覺察力,找到對自己來說最有意義的事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感謝你看完這本書,分享文章的初衷是希望大家在忙碌的生活之餘,可以享受閱讀的樂趣,雖然忙碌的上班生活可能讓你沒有時間看完完整的書,但沒關係,我可以當你的眼睛,你可以留言告訴我想看什麼書,有機會的話可以幫你濃縮整理喔!

如果這本書有幫助到你,也歡迎單次贊助或是訂閱我,給我小小的鼓勵,將是我持續努力的動力!

 

156會員
76內容數
濃縮一本書的精華,用大概十分鐘的時間,幫助你了解一本書的樣貌 最後會加上一點點的書評,分享我自己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